馬英九:從保釣青年到蔣經國秘書

發表:2007-04-19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任蔣經國秘書時


馬英九,一個長相斯文、形象健康、學識和教養一流的臺灣政壇美男子。從政多年來,他的正直、清廉和彬彬有禮深植民心,這都使得他在政壇一枝獨秀,很容易得到比其他人更多的民意支持。

家教甚嚴的「不沾鍋」

  在臺灣馬英九從未傳出過任何花邊新聞。他自己曾為此下過註解:「美女坐懷我還是會亂,所以惟一能做的,是不給任何美女有坐懷的機會。」

  所以,大學任教期間,凡是女學生到研究室找他,他必然洞開門窗;從政後,凡有女FANS請他在衣服上簽名,他一定會懸腕。

  在媒體眼裡,馬英九似乎永遠是溫良恭儉讓,一派謙謙君子形象,甚至已經引不起無孔不入的「狗仔隊」任何興趣。因為很難從生活作風上找到什麼缺點,政敵們只能用「不沾鍋」來給他扣帽子。

  這其實跟他家教甚嚴有關,從小馬英九就被教養成一個幾近「零缺點」的完人。

  馬英九出生於1950年7月13日,祖籍湖南衡山,從小在儒家文化的熏陶之下長大,父親馬鶴凌是資深國民黨員。

  父親常以湖南名人曾國藩家書中的兩句話訓勉他:「唯天下之至誠能勝天下之至偽;唯天下之至拙能勝天下之至巧。」根據這些說辭,馬鶴凌定下了培養兒子的目標——弘毅之士。1994年,馬英九積極查賄、掃黑,當時有黑道揚言對他下手。家人都勸他放棄,唯獨馬鶴凌堅決支持,他說:「文天祥和鄭成功只活了39歲,英九已經多活了5年了。諸葛亮死時54歲,英九也只差10歲。」

  從保釣青年到蔣經國秘書

  1967年,念高三的馬英九遵從父親的囑咐,從甲組(理工)轉丁組(法政),從此走上了法律和政治的道路。次年他考上臺灣大學法律系後,便開始嶄露頭角,先是擔任大專軍訓集訓班宣誓代表,接受時任「國防部長」蔣經國的「授槍」,這是馬英九第一次與蔣經國接觸,令蔣印象深刻。集訓結束後,馬英九回到台大,旋即擔任學生代聯會秘書長,這被認為是國民黨計畫培植他成為學生領袖的信號。

  這一推測在1971年的保釣運動中得到了印證。

  那一年,馬英九作為學生領袖獲邀訪美70天,在此期間,目睹了美國華人群情激奮的「保釣」抗議示威活動。回到臺灣後,馬英九和其他台大學生到美、日駐臺「領事館」抗議,宣讀並遞交了抗議書,一路上高喊「日本無理,美國荒謬」的口號。

  可以說,「保釣」的經歷成就了後來的馬英九。1974年2月,當年參與「保釣運動」的學生領袖都取得了國民黨中山學術獎學金,轉赴美國深造。

  在美留學期間,馬英九加入了親國民黨的「保釣」運動學生組織,並在其機關刊物《波士頓通訊》任兩年主編、三年主筆,由此逐漸引起國竦持醒氳淖⒁狻?p> 1981年9月,從哈佛獲博士學位半年後,馬英九就成為「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兼蔣經國英文秘書,從此官運亨通。

  馬英九在蔣經國身邊一呆就是7年,前兩任分別是錢復和宋楚瑜。7年來,他深得蔣經國的喜歡,被稱讚為「沒有缺陷的年輕人」,經常以「英九」直呼其名,對其關心的程度「像對親子一樣」。1984年6月,蔣經國力排眾議,破格提拔馬英九任「國民黨中央副秘書長」,負責推動「政黨外交」。在國民黨論資排輩的傳統體制中,馬英九以34歲即躍居要職,超越錢復、宋楚瑜等人,的確極不尋常。

  一波三折從政路

  1993年,馬英九出任「法務部長」一職後,這個一直未能真正發揮實權的職位在他到來之後立即熱了起來。任職三年間,馬英九雷厲風行,肅貪、查賄、掃黑、反毒,共起訴七千五百多人,其中有將近四百人具有「民意代表」身份。一連串的查賄行動大快人心,民調中高達八成八的民眾對馬英九擔任「法務部長」表示滿意。

  但因查賄得罪了太多權貴,三年後,他被調任位高權虛的「政務委員」。此後,馬英九的從政之路可謂一波三折,再沒有像過去那麼順利過。
  政務委員做了不到一年,臺灣發生震驚中外的白曉燕綁架案,引爆了民眾強烈不滿,要求內閣下臺的聲音不絕於耳。在官方沒有表態前,馬英九率先辭官,並宣布放棄參加1998年的臺北市長選舉。

  後來,在父親的勸說下,馬英九復出參選,打敗了當時的臺北市市長陳水扁而當選。

  但是在大本營臺北市,馬英九的民意支持率卻是王金平所不能比擬的,執政7年,他所顯現出來的柔性魄力得到市民異口同聲的稱讚。面對拆遷問題,他注重溝通和補貼,拆遷時間一定選在長假,先跟附近商家住戶道歉,迅速拆完後,派人去送糖果慰問,請清潔隊打掃附近場地。為獨居老人配置救命呼叫手錶,只要按下按鈕,立刻會有救護人員抵達。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馬英九的很多優點往往也是他政治上的最大缺點,因為過於潔身自好而沒有太多朋友的他就算能夠成功當選,未來之路也注定要比過去走得更加艱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