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清明上河圖》離奇沉浮記 (圖)

發表:2007-04-19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名畫《清明上河圖》


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北宋張擇端創作的《清明上河圖》,是一幅舉世聞名的繪畫傑作。這幅畫作自問世以來,曾5次進入宮廷,4次被從宮中盜走。輾轉流傳,曲折離奇、多災多難,但至今完好。

宋室衰危一出宮

首先收藏《清明上河圖》的是北宋宮廷。

據圖後明朝鑑賞家李東陽的題跋考證,該圖前面應當還有一段,描寫的是遠郊的山,並且還有宋徽宗趙佶瘦金體的「清明上河圖」5字簽題,和他收藏用的雙龍小印,證明此圖不但是北宋末年的作品,而且確實曾經北宋宮廷收藏。然而此部分今天已不復存在,這有兩種可能,一是作品流傳太久,經常被人玩賞,慢慢地開頭部分就壞掉,後人重新裝裱時就乾脆把這一段破損處裁割掉;另是有人有意地裁截下來,單做一幅畫另賣錢,這種事在歷史上累見不鮮。

在《清明上河圖》題跋當中,今天能見到最早的是金人張著,以後便是元朝人,而無南宋人的題跋和任何收藏印記,證明該圖未曾到南宋而仍然留在北方,怎麼回事呢?這牽涉到一樁特大的竊奪案。

北宋王朝的建立,始終不能解決與北方遼、金、西夏等政權紛爭問題。先是與遼,後與金連年不斷地發生戰爭,割地賠款,屈膝求和。公元1126年金兵大舉南下,直抵汴京。金兵破城以後,殺人放火,搜刮財物,把宋徽宗、欽宗、后妃、公主、宗室、大臣3000餘人,以及各種文物、圖書、檔案、天文儀器和技藝工匠等全部擄掠而走。

在這一次竊奪中就包括《清明上河圖》。但奇的是,《清明上河圖》卻沒有歸入金朝皇宮,而是流傳在民間。現卷後贉紙最早的是題跋,是張著、張公藥、酈權、王磵、張世積等,都是北宋滅亡後留下的遺民。他們展視此圖,緬懷故國,昔日繁華今成瓦礫,感慨系之,題詩以詠。但是此圖為何人所有,他們在何處觀看,誰都沒有說明,以致今日難以查考。想當時金兵入城,一片混亂,有人趁火打劫,將宮中財寶藏匿據為己有,是情理中的事情,《清明上河圖》可能就是這樣從皇宮中偷盜出來,第一次流入到民間。

二次出宮多輾轉

蒙古人滅金吞宋,建立元朝之後,統治者到處搜刮財寶,《清明上河圖》再次進入宮廷,為皇家所有。到元代後期的至正年間,宮內有一個裝裱匠看準了它,趁裝裱這件作品的時候,用了一個調包計,用一個臨摹本把真本偷換出宮,悄悄地賣給了某貴官。貴官後來被派到真定(今河北省正定)駐守,負責保管這幅畫的人,又偷偷把它賣給了杭州人陳某。陳某保存了數年,因為家裡窘迫,想得到一筆錢用,並且又聽說某貴官快要從真定回來了,害怕事情敗露連累到自己,因此急急忙忙要找一個買主,秘密賣掉。恰好這時寓居北京的江西泰和人楊准,是個博雅好古之士,在京搜訪古名家筆跡,得到這個消息,盡囊中所有,以重價買了下來。

楊準得到《清明上河圖》是在元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不久即回到老家,畫也隨他到了南方。他得到這一作品,喜不自勝,第二年在家鄉,就把得到這一名作的經過詳詳細細地記錄在圖後的尾紙上。《清明上河圖》第二次從皇宮裡偷盜出來的細節,就這樣清晰地被記載下來。同年秋,江西新喻(今新余縣)人劉漢在楊准家見到這一作品,他是行家,對作者高超的技藝欽佩得五體投地,在楊准之後也寫了一個跋,稱這一作品為「希世玩」,要楊氏子孫永遠「珍襲」。可是,僅僅只隔13年,即元至正二十五年(公元1365年),《清明上河圖》已經到了靜山周氏的家裡了。究竟是楊准自己賣掉的,還是在他死後子孫賣掉的,就不得而知了。

根據圖後李祁、吳寬、李東陽、陸完等人題跋,以及有關文獻記載,《清明上河圖》在靜山周氏之後,曾經為藍氏、吳氏收藏,到明弘治年間,則為大理寺卿朱文徽所有,吳寬見到此圖,和李東陽30年後再見此圖所寫的跋,都是在朱的家裡。其後就到了徐溥的手裡。徐溥,江蘇宜興人,景泰時中進士,累官至華蓋殿大學士,在他臨終前,說是李東陽的叔祖李祁的字跡在上面,就命他的孫子中書舍人文燦把這一名作贈送給李東陽。李是湖南茶陵人,天順時中進士,官至文淵閣大學士。他是一名書法家,也是鑑賞收藏家,他的長詩和長跋,對《清明上河圖》推崇備至,評價極高。李氏之後,則轉到長洲人陸完的手裡,明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陸完在圖後也寫了題跋。

陸完,成化年間中進士,官至太子少保、兵部尚書,名重一時。曾經接受寧王朱宸濠的巨額賄賂,為其在朝廷說話。後來因朱宸濠謀反作亂被抄家時,發現有與陸完往來信件而被捕入獄,本當處以死刑,因念及他鎮壓河北劉六、劉七的農民起義有功,改判為謫戍福建靖海衛,最後死在衛所。據文嘉《鈐山堂書畫記》記載,陸完死後,他的兒子急著要用錢花,就將《清明上河圖》賣給了昆山顧鼎臣家。明嘉靖年間,奸相嚴嵩柄國,權傾朝野,得知《清明上河圖》為無上神品,就派人搜尋。一班阿諛奉承、巴結權勢的,四處尋求鐘鼎彞器、法書名畫、奇珍異寶,巧奪豪取,拿去敬獻。顧氏將《清明上河圖》沒有保存多久,就落到嚴嵩、嚴世蕃父子手裡去了。

雲籠霧罩三出宮

後來嚴氏父子獲罪,據查抄嚴嵩、嚴世蕃家財產登記賬中,確實有張擇端《清明上河圖》一卷,在隆慶時沒收到了宮廷,這是《清明上河圖》第三次進入皇宮。

《清明上河圖》第三次入宮以後不久,社會上又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當年嚴嵩的家產被查抄,圖書字畫都送入皇宮。隆慶皇帝不大喜歡這些玩藝兒,而成國公朱希忠卻特別嗜好,想得到這批書畫,謀於內廷,當事人奏請皇帝,皇帝指示估成高價,算是抵他的薪水。當價估好以後這批書畫快要發給朱希忠時,有一個小太監知道《清明上河圖》估價最高,就私自打開箱子將畫偷竊到手,正要往宮外走時,管事的人來了,小太監一急,就把畫藏在水溝的石罅中。恰好當天晚上下大雨。水漲將石罅淹沒了。這大雨一連下了兩三天,等到雨停雲散後,小太監去溝裡取時,畫已腐爛得再也收拾不起來了。

故事被明人詹景鳳記錄在他著作的《東圖玄覽編》一書中,繪聲繪色,有鼻子有眼,其實這個故事是完全捏造出來的,因為一個簡單的事實,即《清明上河圖》今天安然無恙地保存了下來,而且沒有任何泡水的痕跡。按故事說法,它應當不復存在,即使存在,那也是破爛不堪、污跡斑斑的。那麼,人們為什麼要造出這樣一個故事來呢?它也不是空穴來風,這中間又包含一個大的陰謀盜竊案。

今考《清明上河圖》後贉紙在明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陸完題跋後,緊接著就是明萬曆六年(公元1578年)太監馮保的題跋。兩跋相距54年。在這54年中,《清明上河圖》已五易其主,即從陸完家到顧鼎臣家,再到嚴嵩家而入內府,然後落到馮保手裡。馮保的題跋全文是:「余侍御之暇,嘗閱圖籍,見宋時張擇端《清明上河圖》,觀其人物界畫之精,樹木舟車之妙,市橋村郭,迥出神品,儼真景之在目也,不覺心思爽然,雖隋珠和璧,不足雲貴,誠希世之珍歟!宜珍藏之。」從馮保跋中再一次證實,《清明上河圖》確實進入到了明朝內宮,並且還經皇帝親自過目。但是,馮保的題跋有一個最大的疑問,即這件名畫如何從皇帝那裡轉到他的手中來的呢?如果是皇帝的賞賜,他能不大書特書嗎?因為這是他最榮耀的啊!然而他沒有這樣寫,那麼只有另一種可能,即偷盜!

馮保是何許人?他有沒有這個作案的動機和條件?查一查他的身世,便一目瞭然。原來這馮保是深州(今河北深縣)人,號雙林。嘉靖時為秉筆太監,隆慶元年(1567年)提督東廠兼管御馬監。隆慶六年(1572年)穆宗病危,立即召內閣大臣高拱、張居正、高儀等至乾清宮,同受顧命。馮保當時已升為司禮監掌印太監,穆宗不能說話,即由他來宣讀顧命。穆宗死後,萬曆皇帝朱翊鈞即位,年僅10歲,馮保假傳遺詔說是「閣臣與司禮監同受顧命」,意思是大臣和太監共同來輔佐年幼的皇帝。這樣的遺詔是違反常理的,大臣們都覺得奇怪。在小皇帝登基舉行儀式的時候,馮保始終站在皇帝寶座的旁邊,當大臣們向新皇帝跪拜朝賀的時候,當然也面向了他,滿朝文武,無不感到驚駭。之後,馮保即把司禮監、東廠都攬了過來,兼總內外大權,勢力越來越大。馮保何以能如此呢?在宮內他所依仗的是皇帝的母親李太后,宮外結交的是權臣張居正。張居正為了鞏固自己地位,排擠政敵,推行改革,也需要馮保的力量。直到後來皇帝長大親政、李太后不干預朝政、張居正也死了,馮保才失去依靠被逐出了宮廷,在南京安置,後來死在那裡。

除了權力慾望之外,馮保也是非常貪財的人。平時接受大臣們的賄賂,如一次接受梁國柱所送的錢就達萬金,凡被他打擊排擠而所查封的家產,只揀出一些平常的東西送給皇帝,而金銀珠玉則隱瞞下來據為己有。他的房屋第宅,遍佈京城,其花園的壯麗,可比皇帝的園囿。他倒臺以後,從家中抄沒出的金銀就百餘萬兩,其它奇珍異寶,不計其數,可以抵得上全國一年的貢賦收入。

馮保在《清明上河圖》上題跋的那一年,萬曆皇帝朱翊鈞才16歲,還沒有親政,他自署的官稱是「欽差總督東廠官校辦事兼掌御用幹事司禮監太監」,也就是權力膨脹到最大的時候,並且掌管著皇宮所用的一切,他完全有這個作案的條件,就是明著拿,也無人敢過問。他也有作案的動機,因為他非常貪財,並且有類似的劣跡,即從中隱瞞查抄的財產和接受賄賂。同時他還有一定的文化知識,寫得一手好字,從《清明上河圖》上題跋也可以看到這一點。由此種種,我們完全可以斷定《清明上河圖》第三次從皇宮偷盜出來的案犯,正是馮保。

究竟不是正道得來的,馮保心裏並不坦然。俗話說「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他所擔心的是小皇帝長大親政,一旦要查內庫賬目,要追究丟失的名畫,不是他總管太監的責任嗎?前述社會上所流傳的那個《清明上河圖》被毀的謠言故事,很可能就是這個馮保捏造出來的,來一個毀屍滅跡,死無對證。馮保為了得到這一件無價之寶,可謂費盡心機,預謀已久。

《清明上河圖》在馮保手裡呆了多久,已無從考證,但有一點可以證明,抄沒馮保家產時,並沒有這件作品,因為它再沒有進入明代的宮廷。這有可能馮保在抄家之前就已秘密脫手了,再不然就是藏匿他處而未查抄到。自馮保以後,一直到清代的乾隆年間,這二百餘年中究竟幾易其主,倒手過多少次,無人知曉。也正是在這一時間內,社會上偽本《清明上河圖》廣為流傳,目前世界各地所藏這類偽品,據筆者所知不下二三十本。

遜帝偷運四出宮

真本《清明上河圖》在清代第一個收藏者是陸費墀,安徽人,乾隆時進士,圖中有他收藏印記,但沒有說明他是從何處得到的。接著是畢沅收藏,也有收藏印記可證。畢沅是鎮洋(今江蘇太倉)人,字秋帆,號靈岩山人,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進士,累官至湖廣總督。他是一個學問家,對金石書畫非常喜好,家藏很豐富,《清明上河圖》大概是從陸費墀那兒得到的。收到這幅古畫,他當然喜不自勝,並且和他的弟弟畢瀧一起欣賞,所以畫後紙上有「畢瀧審定」的印記。

不想畢氏兄弟也沒有將這件國寶保存多久,在畢沅死後的第四年,即清嘉慶四年(公元1799年),湖廣一帶發生百姓反抗朝廷的鬥爭,清政府追究地方官的責任,認為畢沅在總督任上對於「教匪」滋事辦理不善,剿除不力,並且又認為他任意濫支軍費,用來結交送禮、枉法營私。人死了無從處罰,只好追奪他子孫的官職,並將他的家產沒收入宮。這樣,《清明上河圖》便第四次進入皇宮裡來了。

清廷收到這件重寶之後,非常重視,把它收藏在紫禁城內延春閣中,並著錄在《石渠寶笈三編》裡。

《清明上河圖》第四次進入宮廷以後,到了公元1911年,清王朝為孫中山所領導的民主革命所推翻,但根據臨時政府對清皇室的優待條件,遜帝溥儀仍然留住宮中。溥儀及其周圍的頑固派,並不甘心退出歷史舞臺,時時夢想復辟,從宮中盜竊國寶據為己有。為了障人耳目,溥儀遂以賞賜其弟溥傑為名,將宮中的重要文物偷運出宮,《清明上河圖》即在其中,這是它第四次出宮。

《清明上河圖》由溥儀盜出宮廷後先存放在天津,後偽滿政權成立,就帶到長春偽滿皇宮。1945年,在硝煙瀰漫的炮火聲中,溥儀倉皇出逃,將珍貴的古代法書名畫和金玉財寶隨身攜帶至通化,準備乘機亡命日本。飛機還未來得及起飛,就被俘獲,國寶交回中國政府。《清明上河圖》倖免一次劫難,安然無恙地被保留了下來,先存放在東北博物館,後交給了北京故宮博物院。這是它第五次進入紫禁城,不過不是昔日的皇宮,而是博物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