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沒有釘子戶

發表:2007-04-20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釘子戶"房屋在夜間被拆除完畢。



不知道是誰最早發明瞭「釘子戶」這個稱謂,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理解「釘子戶」的含義,反正從那以後,「釘子戶」就成了房地產界的一個術語,凡是敢挺直腰板跟房地產商討價還價的拆遷戶,基本上就都成了「釘子戶」,政府是這麼理解的,報刊媒體也這麼理解。

從「釘子戶」的字面上理解,釘子戶應該是誰也搬不動起不走的人家吧,它就跟釘子一樣落地生根,以靜制動、以不變應萬變。但事實上,中國沒有一個拆遷戶能堅持下來,最後要麼是被法院強制執行,要麼是被其他勢力趕走,實在都不行,房地產開發商還有別的辦法,上海一個「釘子戶」的結局就很能說明問題,這家「釘子戶」的戶主以為自己是老八路,抗日戰爭扛過槍,解放戰爭渡過江,抗美援朝負過傷,所以自負的很,跟房地產商擺老資格討價還價。這樣拖了一段時間,突然一天,家裡燃起了一把無名火,全家人連同財物付之一炬。據說此事與周正毅有關。

遼寧有一戶「釘子戶」最頑強,頂了數年,家裡又是放哀樂,又是停屍,但最後還是被強制執行了,這大概是中國有史以來堅持時間最久的「釘子戶」吧。

嚴格的界定,這些「釘子戶」都是偽釘子戶,因為他們最後都敗下陣來了,都沒能把自己徹底的釘在那裡。顯然,這樣的「釘子戶」和釘子戶的真正含義相去甚遠。只能說是磨嘰戶或彆扭戶,磨嘰一段時間、彆扭一段時間,最終都得低下頭來聽從發落。

在網上查閱了一下,發現人家外國的釘子戶才是真釘子戶,才不虛有其名。其中最早的一個釘子戶是德國威廉時代的一個磨房主,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釘子戶。他敢跟威廉皇帝叫板。威廉皇帝靠手中的權力強行拆了他的磨房,他第二天就把威廉皇帝告上了法庭,結果大獲全勝,法庭判決威廉一世敗訴,則令其必須「恢復原狀」,並賠償由於拆毀房子造成的損失。威廉雖然貴為一國之君,但對法律也無可奈何,只好認賭服輸。

這個磨房現在是不是還存在並不重要,每年能直接創造多少財富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個磨坊成了德國司法獨立的象徵,代表了一個民族對法律的信念,像紀念碑一樣屹立在德意志民族的心裏。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83歲的老婦吉恩·泰勒,泰勒是英國最有名氣的釘子戶,房地產開發商承諾按市場價賠償她所有財產,還給了她一套新公寓,卻都被她一口回絕,她的話值得我們深思,「他們按當前的市場價買我的房子,但是我為什麼要因為他們離開自己的家呢?」說得好極了,為什麼要因為他們離開自己的家呢?為什麼因為他們我就必須改變自己呢?我為什麼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居住和生活呢?

對於這位老婦人的執拗,英國政府深表理解,那是她的自由,她搬不搬遷,是開發商與她個人之間的問題,與政府無關。

義大利的釘子戶是最牛的,雅典奧運會計畫中的體育中心原定將用來舉行柔道、跆拳道、摔跤、手球等項目的比賽,地址選在雅典法利隆區的一個賽馬場。但由於賽馬場不同意搬遷,希臘政府只得取消體育中心的建設計畫。差一點讓雅典奧運會擱淺。

印度的釘子戶們更了不得,他們用武力擺平了邦政府的警察,這幾天的《環球時報》,就連篇累牘的報導印度釘子戶的事跡。印度政府已明確表示,不能盲目照搬中國經驗,在沒有得到農民認可的情況下,經濟特區一律叫停。

由上可知,外國的釘子戶才是真正的釘子戶,如果他們不喜歡,誰拿他們都沒辦法。而中國根本不從在釘子戶,所謂的釘子戶,不過是大家的誤解罷了。但也許,在不同的國度裡,對釘子戶概念的理解各有不同。不過有一點應該是相同的,中國和外國的憲法,都主張保護公民的合法權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慶仁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