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行賄成風 監事長馮必樂辭職

發表:2007-04-22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六(4月20日),西門子監事長馮必樂( Heinrich von Pierer)/AFP宣布辭職。原因是馮必樂任西門子總裁期間,公司作風腐敗,行賄事件成風。德國政府發言人稱,卸任後,馮必樂將繼續擔任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經濟諮詢人。

自西門子腐敗事件曝光後,德國媒體,股東代表,政府調查部門和公眾長期以來呼聲不斷,矛頭紛紛指向馮必樂,給西門子公司造成巨大壓力。頻頻的刑事調查也給公司的聲譽和正常運轉帶來嚴重影響。自一月份以來,公司內部要求他辭職的呼聲日益高漲。

馮必樂宣布辭職時滿臉輕鬆的說:「現在,我認為辭職的時機到了,我的離任完全是為了給公司和在職人員減輕壓力。與目前調查有關的個人責任不是我做決定的出發點,我今天所作決定完全是為了西門子最高利益。」

馮必樂表示,他始終認為一個人對公司和全球40多萬員工的責任比個人利益更重。他希望,通過離職淡出媒體關注焦點,重新恢復平靜狀態。

直到今天,馮必樂一直否認自己對擔任西門子總裁時期發生的行賄事件負有任何責任。

腐敗醜聞連連不斷

現年66歲的馮必樂在1992年至2005年期間但是西門子首席執行長,後升任該公司監事長。這位為公司效力40餘年的法學博士和國民經濟學家是西門子代表性旗幟人物,最負盛名的商界領袖之一。

在馮必樂任職12年期間,行賄,逃稅,挪用資金等腐敗行為不斷。被曝光後,西門子目前正在接受四宗腐敗案形勢調查,其中波及面最廣的是該公司涉嫌在七年間為獲得電信合同進行賄賂。涉案金額達四億歐元以上。這項行賄案波及了德國,義大利和瑞士三個國家。

另外,還查出了西門子以百萬數目「贊助」德國工會、為得到義大利電力集團(Enel)合同行賄、以及被歐盟以私自定奪高壓間隔器生意價目為名,罰款創記錄性的四億多歐元等種種醜聞。

面對種種腐敗事件頻頻發生,德國媒體提出質疑,是否行賄受賄以被西門子視為每天必行之道,列在了公司章程上,甚至有可能形成了一套獨特系統?這些正是德國國家部門正在著手調查的問題。

作為公司總裁,馮必樂最終無法逃脫責任。儘管他一直否認自己和此類事件有直接關係。迫於壓力,馮必樂最近態度急劇轉變,宣稱辭職後,被看作間接的承認了腐敗罪行。

馮必樂與中國關係緊密

馮必樂是西門子中國發展的關鍵性決策人物。據德國之聲報導,在他擔任西門子總裁期間,西門子與中國關係成長迅速。大到三峽工程的發電機組,小到微型晶元,在中國凡是能通電的地方,就能找到西門子的蹤影。西門子與蒂森克魯共同研製的磁懸浮第一條商業營運現在上海通車,也是馮必樂的手筆。

馮必樂曾說:「西門子與中國展開合作已經20多年了。關係發展迅速。西門子在中國所有合資企業共有三萬多名員工,每年銷售額達40億美元。我們向中國轉讓了很多技術,這是雙方合作的關鍵性因素。我們對改善中國基礎設施,科技研發等方面還有很多大型計畫。」

德國媒體評論道,對這樣一位多年來業績纍纍的總經理,就這麼下臺真是不光彩的一個結局。

股市升幅

週四,馮必樂決定辭職的消息傳出後,週五上午,西門子指數升幅了將近百分之四。成為歐洲股市最大獲利者。顯示馮必樂辭職,讓股東股民重獲信心。

儘管西門子爆出行賄醜聞,近年來,西門子發展業績良好,據悉,星期一,西門子將繼續公布一連串良好的經濟數字。
馮必樂將繼續任職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經濟諮詢人。德國政府發言人Thomas Steg 星期五說:「他的工作質量是無可否認的。馮必樂任職期間,滿腹熱情的從事著諮詢工作,使德國總理感到非常滿意。德國政府不懷疑馮的辭職決定是出於他的自願行為。這種態度應該受到尊敬。」
西門子表示,計畫任命現為董事會成員兼鋼鐵集團蒂森克魯伯主席Gerhard Cromme接替馮必樂擔任監事會主席,直至2008年股東大會為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