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承熙馬加爵仇富殺人心相印

作者:網友推薦方影竹(美國) 發表:2007-04-23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地球兩面的兩個殺人不眨眼的凶犯趙承熙和馬加爵加以對比,你覺得牽強附會嗎?那就看事實吧!

兩人在殺人過程中,表現出令人難以想像的沉著鎮定。

2004年2月13日至15日,雲南大學學生馬加爵採取「用鐵錘打擊頭部致顱腦損傷死亡」的同一犯罪手段,逐一殺害4個同學,將被害人屍體藏匿於宿舍衣櫃內後,於2月15日晚乘坐昆明至廣州的火車逃走。一個月後的3月15日晚,在海南三亞落網。

馬加爵的殺人設計可謂井井有條。事先對作案工具的選擇、購置、藏匿,均有周密的思考。動手之前的片刻,一名被害人還同他打招呼,他竟能說笑自若,使對方無所察覺,然後繞到同學身後,突然下手。四名被害人之外的另一同學,馬加爵在動錘之前,想到這位同學平時幫過他的忙,「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一閃念,饒了他一命……殺一個,藏一個,三天時間,竟未被發現,從容乘坐火車離開昆明,其鎮靜程度,可想而知。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學生趙承熙分兩次槍殺了32人後自殺。在第一次開槍打死兩名學生和第二次開槍打死30人之間,有約兩個小時的間隙。他竟能在此短暫間隙裡向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電視網寄出一個加急郵包,也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美國的郵寄手續,頗為囉嗦。要填寫郵遞表格,要排隊,要自己將玻璃窗拉上拉下,說客套話……一個剛殺過人、又即將殺人的23歲學生能隱蔽憤怒神情,從容進出校園,有序行事,不被人發現破綻,難道不是超出常人想像力之外的舉動?

在趙承熙的郵包裡有一張自拍的照片,是他雙手將一把短柄鐵錘,舉至右上方,雙目直視前方,做打擊狀。這不正是兩年前,馬加爵行凶現場的模擬照嗎!從這張照片推斷:趙承熙若無購槍條件,即採取馬加爵鐵錘殺人方式無疑;而馬加爵若有趙承熙生活條件,也是持槍殺手無疑。

趙承熙和馬加爵殺人過程的驚人相似,只是表象。應該發人深省的是,兩個大學生竟然如此「心有靈犀」。

馬加爵在被捕和伏法中間的一個月,使人們對他的心路歷程有充分時間探尋。其間他寫下了一首據說曾令警察流淚的長詩,表露了他從農村貧苦處境來到昆明後的屈辱感,導致他面對富人高人一等的氛圍的牴觸、反感,點滴積累,成為仇富心理。他的殺人動機的形成,不只是個人性格的不良傾向、致命缺陷,更是這種仇富心理作祟,這裡有他的詩為證:「春城的春天下著雨/有著一絲淒寒的風/我望著生鏽的鐵窗/我想起了我可憐的父母/為了供子女讀書/他二老起早摸黑在田裡幹活/還點著蠟燭為人燙衣服/5毛錢一件/那次我母親掉了一百塊錢/她心疼的說那是燙了兩百件衣服賺來的錢呀/我看著母親傷心的樣子/就把自己做苦力賺來的一百塊錢丟到地上/對母親說:媽媽你的一百塊錢在這裡!……是他們殘忍的對我/是他們不給我活路/他們沒有給我留後路/他們淋漓盡致地侮辱完我後/居然還那樣囂張與快樂/因為他們生活條件還是比較好的/他們還有資本去玩女孩子……」

兩年之後,趙承熙郵包裡錄像材料的中心意思,正如媒體概括的:「趙承熙情緒激烈地抨擊享樂主義和富家子弟。」趙承熙的「享樂主義」對馬加爵的「他們還有資本去玩女孩子」;趙承熙說的「富家子弟」對馬加爵「他們生活條件還是比較好的」;另外一處是趙承熙說「你們把我逼得走投無路,別無選擇。」也正好對上馬加爵的「他們不給我活路/他們沒有給我留後路」。兩人的言語竟雷同到這種程度,就只有中國諺語「心有靈犀一點通」,可作恰切的表述了。

生活在美國的趙承熙本來不應有仇富心理。美國的貧富差距,若看財富擁有的數字比率,大於中國,也不小於韓國。但仇富問題卻提不到議事日程上。原因很多,只舉一例就夠了。紐約市長彭博算得上高官,也是個大富豪。但紐約市每個人每個星期都可以聽到他的「言」(每週有一次廣播講話和電話扣應),也可隨時上網查看他的「行」。不說仇恨,就是對他的施政有所不滿,民眾早就在投票機前,讓他走路了。

趙承熙不是ABC(美國出生的孩子)。他8歲隨父母來美,家庭原來不富裕,初來也要打拼。西方凶殺影片會對他有負面影響。而東方「你有我有大家有,該出手時就出手」的影響,也不能排除。美聯社報導了一些人猜測趙承熙可能是受到韓國電影「復仇三部曲」之第二部「老男孩」(Oldboy,或譯「原罪犯」)的影響。當然深層的研究,尚需時間。

趙承熙同馬加爵兩相對照,殺人過程是這樣的驚人相似,殺人動機是這樣的「心心相印」。這活生生的事實,難道不值得那些以獨裁製度做保障,盤剝民眾特別是農民血汗,打壓維權正義之士的特權者們,有所思索嗎?
--------------------------
原載《議報》第299期 http://www.chinaeweekly.com
此文系本刊首發,歡迎其它各類刊物轉登轉發,但是請註明出處和本報網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第299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