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面臨金融危機 流動性過剩風險凸顯

發表:2007-04-24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博鰲亞洲論壇第六屆年會與會代表日前普遍認為,國際金融資本大規模跨境流動,正在對發展中國家的金融體系形成巨大挑戰。流動性過剩這一難題在亞洲市場尤為突出,目前在亞洲的房地產和股票市場都出現了資產泡沫。亞洲地區金融合作亟待加強。

  據新華社報導,博鰲亞洲論壇第六屆年會20日到22日,在中國大陸海南博鰲舉行,有關亞洲乃至全球流動性過剩的討論成為本屆年會的一大焦點,與會代表普遍認為,亞洲各國流動性過剩形成的原因大體相似,這客觀上催促亞洲地區應盡快建立金融合作的制度安排並拓寬金融合作的相關領域。

  亞洲房地產股票市場現泡沫

  業界人士普遍認為,亞洲許多經濟體內部熱錢氾濫是因為國際收支盈餘產生出大量美元,為防止本幣升值央行不得不購入美元,這直接造成了流動性氾濫。

  亞洲開發銀行警告稱,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巨額外匯儲備正在加大資產泡沫,亞行首席經濟學家艾弗茲.阿里表示,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目前持有的外匯儲備達到了2.28萬億美元。如果不將這些儲備「雪藏」起來,就會造成貨幣供應量上升,進而導致資產泡沫。目前在亞洲的房地產和股票市場都出現了資產泡沫。

  數據顯示,1996年至今,亞洲銀行資產總額從11萬億增加到30.7萬億美元,債券市場規模從5萬億美元增加到12.3萬億美元,股票市場市值從7.4萬億美元增加到14萬億美元,流入亞洲市場的外資則從2500億美元增加到五千億美元,同時亞洲國家的外匯儲備規模也不斷增長,到目前已超過了3萬億美元。

  專家認為,作為亞洲地區最有活力經濟體的中國大陸,這種全球資金流向趨勢導致的流動性充裕的局面,很難在短期內出現逆轉。大陸國際金融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在本屆年會上試圖量化流動性概念的相關指標,他將有關指標與周邊國家(包括日本、韓國、印度、泰國等)相比較,得到中國大陸流動性過剩的結論。

  長期資金外流 誘發金融危機

  大陸銀行副行長朱民認為,目前,東亞金融市場的流動性過剩中,絕大多數是來自區域外市場的短期資金。相反,由於區域內債券市場的不發達,區域內大量長期資金卻流向美國等區域外市場。這不僅造成區域內資金使用效率低下,也成為誘發金融危機的原因之一。

  不過,瑞銀集團亞洲首席經濟學家安德森認為,目前計算全球流動性的經驗法則——計算美國的貨幣供應量與全球外匯儲備之和的方法不一定能夠真實地反映問題。當亞洲國家中央銀行買進美元時,它們實際上是將一部分流到海外的存量美元貨幣轉投入美國市場中。這一過程中,美元的總供給是恆定的,只是由現在亞洲央行所控制的份額增加了。這只是一場金融資產所有權的轉移,而不是貨幣存量的淨增加。

  基礎貨幣增加遠低於儲備增長

  同時,亞洲各國央行也加大了對沖的力度。亞洲的基礎貨幣的增加不到整個儲備增長的30%。加強區域金融合作被認為是解決亞洲流動性過剩的一條路徑。上海市常務副市長馮國勤強調,對亞洲而言,有兩個依然仍需要特別關注。一是導致亞洲金融危機的根源沒有消除,國際資本特別是熱錢流動依然處於無序狀態;二是東亞國際與地緣政治關係錯綜複雜,地區金融合作依然面臨諸多障礙,為東亞地區經濟金融的持續安全穩定運行埋下隱患。

  研究員陸磊稱,解決流動性過剩的問題更應有長遠的眼光。高儲蓄率是流動性過剩的一個長期的根本原因,而要改變目前過高的居民儲蓄率,不僅要靠擴大居民的內需,更要增加居民可選擇的投資途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