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並不迫切解決臺灣問題

作者:大衛2007年4月24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4-25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中共高級官員說,建立在和諧世界理念之上的和諧外交已成中國最新的全球戰略。

香港中通社報導,被外界視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智囊和文膽的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日前指出,和諧外交已經成為中國最新的全球外交新戰略。

中通社說,俞可平在瞭望新聞週刊上將中國的和諧外交戰略概括為十六個字,那就是:對話協商、合作共贏、求同存異、包容開放。

俞可平指出,中國的和平外交戰略將在六大領域裡重點推行,這六大領域分別是:區域與全球安全、國際合作、基本人權、全球生態、全球風險和打擊跨國犯罪。

俞可平說,中國的和平外交新戰略共有四大目標,即:實現持久和平、實現世界的普遍繁榮、推進國際關係的民主化以及追求人類與自然的和睦相處。

俞可平表示,和諧外交戰略是建立在和諧世界的理念之上,而和諧世界理念是由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於2005年4月首先提出。同年9月,胡錦濤在聯合國成立60週年的慶典上,闡述了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外交理念。

*金榮勇:和諧外交中國做得到*

臺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教授金榮勇表示,以中國目前日益上升的綜合國力,中國若要提倡和諧外交是完全做得到的。至於兩岸關係,雖然中國並不把臺灣問題當作是國際問題,但是,中國對解決臺灣問題也顯然越來越有信心,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應該不會有什麼非和平的舉動。

他說:「兩岸關係不是所謂的國際問題。不過根據我去年10月去大陸訪問,跟他們的學術界對談後發現,他們現在似乎對解決臺灣問題的急迫性並不是那麼大。大概可以這麼說,許多中共的決策者可能越來越認為,時間是站在他們這一邊,所以說,假如他們有這種看法的話,他們就可能不至於用很急迫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他可以更從容的去發展他的經濟,只要臺灣在某種情況某種程度被框住,中共似乎是越來越有信心。」

當記者問,雖然中國現在懷著良好的主觀願望提出這種和諧外交的新戰略,但是有沒有可能因外部環境的不配合而仍然無法達成和諧外交的目的呢?

金榮勇教授回答說:「當然,這種可能絕對存在。我們往往看到戰爭的發生許多都是在意料之外的情況下發生的。因此這種情形實在是很難說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