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退原來是向前

發表:2007-04-26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教中有一則有關「得到與付出」發人深省的故事。話說有甲乙二人陽壽盡後,被帶到閻羅王的面前。閻王看了功過簿後決定讓他們繼續投胎做人,並讓他們選擇:一個是「付出」的人生,另一個則是「接受」的人生。甲心生貪念,心想接受的人生沒有辛苦,可以坐享其成,於是搶先選擇了它;而乙並未因甲搶先了一步而懊惱,反而想著,付出的人生可處處幫助別人,多有意義!閻王聽了兩人的願望後,提起判筆當下就定了他們的前途,對著乙說:「既然你選擇付出的人生,那麼你下輩子當富翁,專門行佈施,把錢財賑濟給窮人」。而甲呢?由於希望過著接受的人生,則被判下輩子當乞丐,一生接受別人的幫助。

這個故事便是再告戒我們個人的得或失不再只是單純地從表相上判知。有時看似你是得到的一方,然而在看不到的另一個面相,你可能「因小失大」。

鄭板橋當官時,他的弟弟因蓋房子與鄰居爭地,彼此互不退讓,以致各向前修圍牆,阻斷道路。弟弟修書給鄭板橋,希望他幫忙打贏這場官司。然而鄭板橋做了一首詩回通道:「千里捎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鄰居知悉後非常感動,雙方遂各自退讓三尺,結果反而成就一樁更大的美事而成了六尺巷。

值得一提的是,鄭板橋的處事態度提醒我們︰退一步乃建立在寬容的忍讓基礎上,並時時保持內心的詳和寧靜,思想才會清澈而智慧源源不絕,矛盾和衝突才有轉圜餘地,進而化危機為轉機,享有真正的海闊天空。

傳說是彌勒菩薩化身的五代後梁高僧大肚布袋和尚,有首知名的偈:「手把青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農夫一邊低頭並步步後退地插秧給我們的啟示是,懂得低頭和後退才能成事(迅速地把一畦田地的秧苗插好)。此外這首謁更進一步揭示了「後退其實是向前」的高層哲理。中國有句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人生中有許多情境看似消極的退讓,其實卻是積極的轉進。上述鄭板橋弟弟和鄰居各退一步後成就的美事超出預期便是最好的實例說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