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培養孩子的誤區

作者:佚名 發表:2007-04-26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非常重視子女書本知識的教育,特別是在海外。有些華人學生家長為孩子的學習簡直到了病態的程度。我在美國十幾年,理解為什麼華人家長會如此。明擺著,高科技佔主導地位的美國商品經濟社會,掌握的書本知識越多,學位越高,享受高水準物質生活的可能性就越大。另外,華人在美國人口中畢竟只佔很小比例,美國社會對華人傳統的歧視現在雖然不能再明目張膽,但隱性的歧視仍或多或少地存在著。如果華人子女學習成績好,進名校,取得高學位,多少會彌補隱性種族歧視帶來的困境。
  
華人學生家長往往有這種傾向,孩子功課好是一好百好,儼然十全十美美的好孩子。這叫「一白遮百醜」--再難看的姑娘只要皮膚很白就俊了。起初,我很為那些不是不努力學習,但成績就是平平的孩子們難過、擔心。十個手指伸出還不一般齊呢,每個孩子的書本學習能力是一樣的嗎?家長非逼著「鴨子上架」,「就是不好好學習」的孩子們心裏有多委屈?長此以往,這自尊心不就全毀啦?然而,在連續知道友人的孩子身上發生問題後,我現在更為「好孩子」們擔心了。

什麼問題呢?就是上了名牌大學之後不久,不知道為什麼精神不正常了,再也讀不下去了。學校只得讓家長把孩子領回去。為什麼呀?!家長都蒙了,晴天霹靂嘛。校方、大夫、孩子的朋友說不出什麼具體的原因,好像受了點刺激,一點旁人認為根本就是無所謂的刺激。那就趕緊回家養養吧,情緒正常了再去上學。不成呀,孩子一下子就垮了,越來越糟,完全成為精神病人了,憂鬱症啦。這對家長來說是再嚴酷不過的打擊了。本想自己最終看著孩子成功地進入名校,日後可以鬆口氣,看著孩子將來出人頭地。沒想到十全十美的好孩子竟然……唉,「好孩子」……

  這對一個家庭來說真是災難。孩子遇到挫折便無可救藥地垮了。家庭悲劇呀!我們中國人往往把下一代看得很重,永遠是家庭的一部分(現在上大學的孩子們又往往是獨生子女),寄託著自己極大的希望。事情一到這個地步,家長也覺得活著沒意思了。

其實不少「好孩子」天生就比較內向,感情細膩,不善於與周圍人交流。應該說正是這類近似於自我封閉的性格,才讓他們能更專著地學習書本知識,並學得很好。這類孩子可以說在精神上有很脆弱的一面。他們的思想往往處於自傲與自卑的矛盾之中,並且非常地自戀。外人常常覺得他們表面上很隨和,可又會在某些不經意的事情上顯得極其固執。一旦某些事情讓這類孩子不可接受,比如戀愛失敗,某門自認為可以拔尖的功課竟然學起來非常吃力,並落在別人後面等等,就無法戰勝自我,精神上不能從挫折的情緒中擺脫出來,最終「神經」了。

  這麼說「好孩子」最終出了精神上的問題是天生的了?還不能這麼說,我的想法是,越是「好孩子」就越要注意自我控制能力和其他別的方面的鍛練,甚至是磨練,使他們經受得起在人生道路上任何方面的挫折,知道自己並非完人,自身的性格有著缺陷(天性如此,很難改變)。可嘆的是,「好孩子」的家長們反而極其忽視「好孩子」人格方面的修煉,以至最終導致孩子在精神上出了問題,非常嚴重的問題,甚至毀了一生。

反觀那些沒有成為「好孩子」的孩子們,他們卻很少最後發「神經」。家長總是對他們的學習不滿意,一天到晚地責怪他們,弄得這些孩子們反到皮實,獨立性相對強,對社會的適應性也相對於「好孩子」要好。咱倒不是說家長應該不問青紅皂白地責怪子女的學習成績不好,而是說這些孩子沒有「一定要保住」什麼的心理負擔。

  坦率地說,很多孩子功課並不理想,確實是沒有將自己的全部精力投放在書本的學習上(也沒太大必要)。他們照家長的話來說就是「貪玩」。可您知道嗎?這種「貪玩」使孩子們得到很多書本以外的知識和經驗,在潛移默化中鍛練了自己的自理能力和獨立性。

  再看「好孩子」,既然功課好,美不勝收的家長們就情不自禁地越俎代庖,把孩子寵成個「小皇帝」、「小公主」。家長當然是希望他們的孩子成績更上一層樓,將來進名牌大學,保證日後無量的前程(家長自己也榮耀)。結果這些孩子往往除了功課好,其他方面能力極差!特別是自理能力和獨立性。您說這樣的「溫室花朵」如何經得起「風吹雨淋」?

人會說,「神經」了的「好孩子」畢竟是極少數。當然,但您發現了沒有,不少沒「神經」的「好孩子」的人格都存在問題。他們往往沒什麼真正的朋友,社會交往能力也差。我女兒所在高中有個中國男孩兒,高中畢業時全校成績第一,上了名校。但他後來發覺,自從上大學後,高中的同學沒一個再理睬他。這時他才發現那些在高中跟他來往的同學是利用他,希望他能輔導功課。這個男孩兒非常用功,其很大動力是懼怕失敗。他從來不和任何人說心裏話,「木頭人」一般。大家說他既古怪有乏味。可是他的父母卻渾然不知,仍然認為自己的兒子是天之驕子。您說他走出校門怎麼去適應社會生活?我知道另一位「好孩子」更逗。他在紐約一所名牌大學上學,每個週末都要回到新澤西這邊的父母家過。到家不幹別的,整天在網上玩電子遊戲。為什麼不在學校宿舍過週末?因為他和誰都不來往。據這位「好孩子」講,中國孩子在大學既不和美國同學來往,中國人之間也不來往,於是孤獨得要命。

  在學校,中國孩子的成績總是相對好,但交往能力差。我女兒說到一位美國白人男孩兒。他極聰明,但不怎麼看中成績。他嘻皮笑臉地說:「別看我現在得D,你們(中國孩子)得A,到時候我當老闆還不願意雇你們呢(意思是說中國孩子什麼事情都不會辦)。」

  海外的華人在網上就子女教育一直有著熱烈的討論。當前越來越多的人們意識到,中國孩子功課好並不能在日後激烈的社會競爭中佔有很大優勢。這就好,既然社會生存能力對孩子來說是至關重要的,那就讓我們做家長的有意識地培養孩子各個方面的能力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