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甘斯克:全球最冷的小村

發表:2007-04-26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俄羅斯的西伯利亞東部、北緯約67度的地方,有一個北極圈內的村莊———日甘斯克。這裡號稱是地球上有人居住的最寒冷的小村,冬天氣溫經常降至零下60攝氏度,最低氣溫可達零下71攝氏度,素有「世界寒都」之稱。

  4個「太陽」掛在空中

  日甘斯克村的自然條件極其險惡,放眼望去,這裡處處積雪結冰,常年寒風凜冽,磁暴頻頻出現,宇宙射線強烈,極晝極夜漫漫…據悉,在日甘斯克,冬天如果不戴帽子就涉足戶外,寒氣足以使頭髮在幾秒鐘內凍僵變硬;車*胎駛過溝渠時經常會裂開;這裡每個人都穿上皮靴或氈靴,人造皮革所制的靴底在戶外暴露10至 15分鐘就會開裂。據瞭解,日甘斯克村即使在仲夏,地面溫度一般也不超過6攝氏度。



  在日甘斯克村的冰雪世界裡,可以欣賞到極晝和極夜的美妙景觀,更令人稱奇的還是極光。夜空中經常出現一道道淡黃、粉紅、綠藍等顏色的光帶,組成一塊巨大的彩幕,飄忽游動,不斷變幻著色彩、亮度和形態,令人如置身仙境。

  在日甘斯克,有時可以遇到顆粒較大的冰晶粒隨風而降,漫天飛舞的冰晶在陽光中閃爍著五顏六色的光彩,猶如五光十色的神話世界。由於冰晶雲的折射,有時還可看到奇妙的幻日現象。在太陽的左邊、右邊和上邊,同時出現3個比較小的「太陽」。
當地居民冒著嚴寒外出打獵

  全村只有一座石頭建築

  日甘斯克是一個多民族的村子,人口近5000,住著薩哈(雅庫特)族、俄羅斯族以及韃靼族等。據俄羅斯《事實與論據報》報導,日甘斯克村甚至還有華人居住。日甘斯克整個村子只有一座石頭建築物,它就是當地唯一的中學,其餘的大都是兩層木製房。

  好客是日甘斯克村村民的傳統,無論在任何時候走進任何一家,主人都會馬上端上一杯熱茶招待遠方來的日甘斯克村人愛用一種叫做「喬榮」的木罐盛熱飲招待客人。不同的喬榮大小、式樣、花紋都有所不同。男人們用的比較大,花紋簡潔粗獷,多繪有獵槍、子彈;婦女用的比較秀氣,繪有花草等圖案。

  成群的獵狗是村民們居家過日子的好幫手,它們個個高大威猛,看起來很嚇人,但脾氣其實十分溫順。要想參觀日甘斯克村,可以搭乘一種名叫「暴風雪」的雪地出租汽車。花100盧布就可以在村子裡兜上一圈。

  「上帝撒落豐富礦藏」

  因為氣候的原因,日甘斯克村根本沒有條件發展現代企業,這裡似乎與現代世界格格不入,村民主要靠捕魚和狩獵為生。日甘斯克的娛樂場所也少得可憐,僅有一個迪斯科舞廳。晚上8點以後,這裡還禁止賣白酒。雖說還有一傢俱樂部,偶爾也組織活動,但是幾乎無人問津。所以,以前日甘斯克村總是留不住人,青壯年都千方百計去別處謀生和發展。

  當地的一個神話說,上帝在飛經雅庫特地區(日甘斯克村所在地)時,雙手被凍,結果大量寶物落到了地下,因此該地區才會蘊藏有非常豐富的礦藏。2000 年,人們在日甘斯克找到了金剛石砂。這也給日甘斯克人改善生活帶來了新機遇,青壯年在經過嚴格體檢後,可以到金剛石採集地去工作掙錢。日甘斯克村的生活從此不再平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