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頻傳 難擋「團派」明星路

作者: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 發表:2007-04-27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壇紅人、胡錦濤嫡系「團派」明星李克強,在十七大的時候成為政治局委員的機會很高,就算沒有成為總書記的接班人,將來也很有機會成為政治局常委。最近的遼寧鐵嶺特鋼廠重大死亡事故,似乎也不能給這位呼聲很高的政治明星投下陰影。
遼寧事故被淡化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說,發生在遼寧省鐵嶺市清河特殊鋼廠的生產事故導致32人喪生,6人受傷,鋼廠被封閉停產。從新華社刊登的事故過程的示意圖看,高達攝氏1,500度高溫鋼包的運行路線下方有一些操作間,事故發生時操作間內有當班工人,鋼包在有人的區域內脫落,直接砸到工人,造成屍體在高溫下完全被融化。由於此次事故正好和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校園槍擊發生在同一時刻,國內注意力被分散,遼寧的事故被淡化。遼寧省是中國重型工業的基地,很多工廠設備老化,媒體注意力多集中在工廠的設計問題上。
事故頻傳 難挪書記

鐵嶺特鋼廠慘劇發生後,李克強趕赴現場坐鎮指揮,即日拘捕4名責任人、向遇難者家屬先發放1萬元賠償,讓倖存者接受傳媒訪問。有評論說,李克強的危機處理手段的確高明,應做的似乎在第一日都做好了,值得其他中共高官學習。早先的老虎臺礦難發生時,在北京出席全國人大會議的李克強立刻下令地方官員向安全生產總局和傳媒如實報告情況,因此免遭炮轟。
 
對重大生產責任事故的處理,中共一般是放大抓小。《蘋果日報》的評論指出,內地官員問責制名存實亡。前總理朱鎔基任上建立官員礦難問責制,曾通報處分陝西省長程安東。但奇也怪哉,胡錦濤藉薩斯問題大炒官員問責制,反而礦難問責制竟然失效了。遼寧連番天災人禍,也只有副省長劉國強被記大過,李克強有胡總罩住,已形同領有免死金牌。

李克強自2004年12月調任遼寧省委書記以來,災難頻仍,先是214人死亡的阜新孫家灣礦難震驚中外,後有長海縣沉船19人死亡、阜新五龍礦難32人死亡,近期又有撫順老虎臺礦難29人死亡、鐵嶺特鋼廠事故32人死亡,僅中國安全生產監管總局2年半來通報的這5宗特大事故,已奪去326條人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