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武鋼也發生鋼水包脫落 車間主任被燒死(組圖)

發表:2007-04-27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18日,遼寧省鐵嶺市發生鋼水包脫落悲劇,導致32人死亡。昨日,我市武隆縣建渝鋼鐵公司重演類似事故:一隻10餘噸重的鋼水包在平移過程中突然脫落,高達1500℃的高溫廢鋼渣液體頓時傾濺而下,導致在鋼水包下方指揮調度的車間主任遇難。

  十噸鋼水包傾瀉而下

  武隆建渝鋼鐵公司位於武隆縣平橋鎮,是一個年產值上千萬元的私營企業,由福建省來渝老闆歐某10年前投資修建。

  全程參與事故調查處理的平橋鎮鎮長邵群樸介紹,事故發生在煉鋼車間。

早上7時許,煉鋼車間工人開始交接班,新到任的車間總調度兼車間主任、安全生產管理員胡道明開始上班。

  7時30分,車間開始出頭晚煉出的第一爐鋼水,與此同時,煉鋼爐的背面也開始出第一爐廢鋼渣。火紅的廢鋼渣順著溝槽流進一隻2米見方的鋼水包裡,然後在行車的牽引下順著軌道向外轉,準備倒進另一個存放爐。

  鋼水包轉出約4米遠,站在鋼水包斜下方的胡道明就向行車操作工嚴煥章打手勢,指揮行車暫停,調轉方向。就在這時,意外突然發生:懸吊鋼水包的4根鋼纜中有兩根靠近胡道明的鋼纜突然脫落,巨大的鋼水包像一隻被打翻的碗,廢鋼渣液體如瀑布一樣,朝胡道明所處方向傾瀉而下。

事故現場

 

遇難者手機當場熔化

  鋼水包裡有10餘噸重高達1500℃的火紅廢鋼渣液體,雖然胡道明站的位置距離鋼水包有近5米遠,但廢鋼渣液體仍然濺到了他的身上。慌亂之中,胡道明向右躲避,跳到旁邊煉鋼爐上,再無退路的他隨後被洶湧而來的鋼渣液體覆蓋……   煉鋼車間當時只有胡道明和嚴煥章兩人。在20米開外行車操作間裡的嚴發現情況,立即呼救,60多米外的軋鋼車間工人們聞訊趕來,立即用自來水給胡道明沖洗降溫,然後用木棒、鋼條等物將高溫液體向旁邊導流,但木棒很快也燃了起來。

  經過10多分鐘的努力,工人們終於將胡道明拖出火海,火速送到平橋鎮衛生院搶救。人還沒抬進醫院,值班醫生任長江和副院長王應芳就檢查發現人已沒救了。任醫生說,「我從醫這麼多年,從沒見過人被燒得這麼慘,他全身燒傷面積在90%以上,全身焦黑炭化,幾乎就是一個木乃伊。」

  昨下午3時,記者在事發現場看到,行車軌道呈「T」字形,從5米高空掉落的鋼水包斜靠在一個平放在地面的鋼水包上。掉落的鋼水包有2米寬、4米長,呈長方形。在其前方近10平方米的範圍內,黑色凝固的廢鋼渣在地面上鋪了有10多厘米厚,餘溫仍燙人。

  記者看見,胡道明遇難的地方位於煉鋼爐旁,該處已沒有空間躲避。他遺落在現場的手機已連同皮套一起熔化,腳穿的皮鞋也只剩下腳尖一部分。鎮政府負責調查事故的工作人員認為,如果胡道明慌忙之中不向右逃,而是向左邊開闊地帶跑,也許能逃過一劫。

  事故車間停產整頓

  廠方負責人介紹,遇難的胡道明今年42歲,四川省德陽市人,此前曾在該地一家著名鋼鐵企業上班20年。本月21日,建渝鋼鐵公司花高薪將其挖來作為技術骨幹。而負責操作行車的嚴煥章是湖北省黃石市人,此前也曾在當地一家煉鋼企業從業多年,有行車操作資格。目前,廠方已通知死者家屬。

  邵群樸鎮長介紹說,在本月18日遼寧鐵嶺發生特大鋼水包脫落事故後,他專門將複印交給廠裡反覆學習,對比檢查,防止類似事故發生,「沒想到還是發生了悲劇。」目前鎮裡經過初步調查,認定事故是一次意外,事故發生時沒有鋼纜斷裂,而且鋼水包當時是靜止狀態,排除違規操作可能性。

  鋼水包為何突然從鋼纜中脫落?武隆縣安監局副局長劉培已帶領工作人員在現場展開調查。目前,事故車間已被責令停產整頓3天。

来源:重慶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