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學者聯名上書總理溫家寶 三峽大壩再起爭端

發表:2007-04-27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月初,北京大學教授盛傑民,聯合12名學者,聯名上書總理溫家寶,要求打破三峽大壩特權壟斷,開放三峽公路,大壩免費參觀。原來,三峽大壩旅遊,由"長江三峽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獨家經營。該公司由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深圳華僑城集團、和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政府合資組建,是經中國政府授權經營三峽大壩旅遊業的唯一公司。

在三峽大壩區域,對專用公路採取封閉性管理。"長江三峽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利用這一點,對過往車輛和遊客強行收費。所有大型貨運車輛(每年多達40餘萬臺),被迫實行"水陸水"翻壩轉運,運輸時間,由原先的陸路半小時,增加至13小時,運輸成本大增。前往參觀的遊客,每人需交105元。三峽大壩,成了少數特權階層的"搖錢樹"。

其實,早在今年"兩會"期間,多位人大代表就炮轟三峽旅遊壟斷行為。措詞強烈,為歷年少見。他們譴責壟斷者"違反了國家法律法規,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經濟秩序,剝奪了民眾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損害了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嚴重影響了三峽區域社會經濟發展,並導致壩區周邊產業生態環境嚴重惡化,社會各界反應強烈。"

這裡所說的"違反國家法律法規",指的是違反國務院去年通過的《反壟斷法》;"社會各界反應強烈",指的是宜昌市出現了由《中國水運報》記者桂慧樵發起成立的"反三峽旅遊壟斷聯盟"的民間組織。

至於"壩區周邊產業生態環境嚴重惡化",更是無獨有偶。由中科院、長江水利委員會、和世界自然基金會共同編製的一份《長江保護與發展報告2007》,指出:三峽大壩攔截正常水流,加劇江水污染;繁殖藻類的"水華"現象頻發;蓄水後,當地微震顯著增加,已出現各類崩塌、滑坡4719處;等等。

另有學者認為,去年,四川和重慶一帶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乾旱,今年仍呈蔓延之勢,千百萬人飲水困難,罪魁禍首,就是三峽大壩,因為,正是三峽大壩,阻隔了四川盆地與外界的唯一連介面,長江水汽為之滯留不通。

由此可見,以"發展經濟"、"造福人民"為名而強建的三峽大壩,帶來的危害與禍患,遠遠超過其所謂"經濟效益"。難怪,去年大壩建成封底之日,中共高層集體缺席,以示撇清;而當年力主上馬三峽大壩的前總理李鵬,也忽然不見蹤影,根本不敢出面承擔責任。

隨著"十七大"臨近,一些爭端,看似屬於經濟或社會領域,但實際都離不開政治,就像胡溫的反腐動作一樣,圍繞三峽大壩的爭端,很難說與權力鬥爭無關。李鵬派系,極可能因此遭受重創,加快出局的步子。如此一來,權力分配,就將進一步朝著有利於胡溫的方向傾斜。

来源:參考消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