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萬國民黨川軍血肉抗戰神話

作者:小草 發表:2007-04-28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八年抗戰中,300萬國民黨川軍出川抗戰,64萬多人傷亡,參戰人數之多、犧牲之慘烈居全國之冠!謹以此文紀念在抗日戰爭中作出巨大貢獻和犧牲的川人。

一、300萬川軍出川抗戰

8月25日發布《告川康軍民書》,號召四川軍民為抗戰作巨大犧牲:"全國抗戰已經發動時期,四川人民所應負擔之責任,較其他各省尤為重大!川軍各將領紛紛請緡抗戰。

1937年9月5日,成都少城公園內人山人海、戰旗飄揚。四川省各界在歡送出川抗敵將士。

"此行決心為國雪恥,為民族爭光,不成功,便成仁,失地不復,誓不回川!""男兒立志出夔關,不滅倭奴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處處有青山!"。頗有易水送別之慨,少城公園內數萬軍民淚如雨下、掌聲如雷。

抗戰全面爆發後,川軍七個集團軍,另有一軍一師一旅共40餘萬人,先後開赴抗戰前線浴血奮戰,此後8年中,四川提供了近300萬人的兵源充實前線部隊!川軍傷亡64萬餘人。

新津縣的愛國模範、72歲高齡的高尚奇,十分痛恨日本侵略者,他將4個兒子中的3個先後動員去參軍抗日,僅留老三高光田在家做小生意維持-家六口人的生活。

" 模範父親"的安縣王者成,送其自動請纓出征的兒子王建堂時場景更催人淚下:他贈送給兒子的竟是一面"死"字旗!他在白布旗正中寫了個大大的"死"字,旗子左方寫道:"國難當頭,日寇猙獰。國家興亡,匹夫有分。本欲服役,奈過年齡。幸吾有於,自覺請纓。賜旗一面,時刻隨身。傷時拭血,死後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

1943年是抗戰最艱苦的階段,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令四川在1個月內征4.5萬名優秀知識份子當兵,飛赴印緬補充遠征軍。四川無數大中學生和公教人員群情激昂"泣請從軍",很快就有4萬多人奔赴前線。

二、川軍傷亡64萬餘人

日本軍隊武器精良及其殘暴的"武士道",當時是威震一時的。但川軍中從將軍到小兵,無數人出川前都預立遺囑,誓死報國。

國民黨第七戰區司令長官劉湘

1937年10月15日,劉湘被任命為第七戰區司令長官,帶病出征的劉湘,在抗戰前線吐血病發,1938年1月20日,劉湘去世,終年僅48歲。死前他留有遺囑,語不及私:"抗戰到底,始終不渝,即敵軍一日不退出國境,川軍則一日誓不還鄉!"

劉湘力主抗日、抱病出征的壯舉,為他晚年寫下最光彩的一筆。

川軍在"抗日救國"感召下,出川後軍紀嚴明,沿途雞犬不驚,深受各地民眾歡迎。抗戰八年中,川軍擔任的前線戰場,約佔全國十分之二,打了無數惡仗,付出最慘烈的犧牲!

川軍中廣大將士"不把日寇驅出國境,誓不生還",催人淚下的動人事例舉不勝舉。抗戰八年中,川軍為挽救國家危亡與日寇鏖戰,犧牲巨大。據何應欽的統計:四川出川將士傷亡人數約為全國抗日軍隊的十分之二,即陣亡263991人,負傷356267人,失蹤26025人,共計64萬餘人,居全國之冠!

三、後方民眾共赴國難

八年抗戰歲月漫漫,由於四川這個"大後方"是"陪都"所在地,所以負擔巨大。抗戰最困難時期,估計四川負擔了國家財政總支出30%以上。戰時糧食奇缺,全川物價暴漲。成都1942年12月至1943年1月,一月之內米價上漲3倍以上,糧、糖、鹽、火柴等,都曾限量供應。幾千萬四川普(特朗普)通民眾都掙紮在飢寒線上。

萬般困苦艱難的情況下,四川百姓們仍加緊耕種、生產,支援前方。抗戰軍隊的軍火槍械,穿的軍衣等,當時主要是靠待遇菲薄的四川工人日以繼夜加班加點生產出來的。川江上赤裸上身的航運船工,吼著悲壯的川江號子,積極運輸部隊、軍糧、難民和軍需、民用物資。

據國民黨中央宣傳部發表的不完全統計,抗戰中四川各地獻金總額為5億多元。這些錢,是四川人民一滴一滴地擠出來的血!這筆巨款,有力地支持了抗戰。

日本人深知"中國大後方"四川的重要,對四川的轟炸前後持續了6年多時間,四川老百姓承受了巨大災難。從記事起,"跑警報"這三個字就是父輩嘴巴頭常嘮叨又很有恐怖味道的名詞!

抗戰後期,盟軍加大配合中國空軍作戰的力度,從1943年12月起在成都周圍的新津、邛崍、彭山、廣漢、溫江、德陽等地,新修或擴建轟炸、驅逐機場,工程浩大艱鉅,共動員民工150萬人參加。

就是這些衣衫襤褸忍飢忍餓的民工們,流血流汗,硬是憑著一雙雙長滿老繭的手和簡單的原始工具,在半年時間裏就修建好各個機場。1944年6月16日,第一批 B29轟炸機群從成都附近各機場起飛,飛到日本鋼鐵中心八幡市上空投彈,八幡霎時變成火梅。這是從中國第1次完成遠程轟炸日本本土。到這一年底,從成都附近各機場起飛的B29飛機對日本本土及其佔領地共計投下炸彈3623噸,令日本法西斯膽寒。

四、抗戰精神永垂青史

當年300萬川軍,穿一雙草鞋、扛一支"老套筒",帶了川中父老的囑託,一步一步走向生死未卜的前線。1944年7月7日,成都東門城門洞立了由著名雕塑家劉開渠設計的《川軍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市民通常稱為"無名英雄銅像"。銅像造型是一國民革命軍人,著短褲、綁腿、草鞋,手握步槍,身背大刀、斗笠、背包,俯身跨步,仰視前方欲出征衝鋒狀,形態威武,長期為成都市民敬仰。

幼時常聽父輩講傳說:有年寒冬臘月沉沉深夜,有個衣衫單薄的窮軍人走到城門洞邊賣湯圓的小攤子前,看來是又冷又餓,埋頭呼呼呼地只顧吃湯圓。眨眼間,窮當兵的卻不見了!賣湯圓的小販恍然大悟:當年出川抗戰的川軍苦啊,是那個赴國難犧牲的"無名英雄"從陰間來吃湯圓了!消息傳開,百姓們都哭了:"天冷了,他又冷又餓,莫讓他在陰間受苦呀!"於是一家又一家,流淚端來一碗又一碗熱氣騰騰的湯圓,到銅像前祭奠。這哪是傳說?這是四川民眾對出川抗戰犧牲將士的深切悼念啊!

1966年"文革"時,這座成都標誌性建築,以銅像是"國民黨兵痞"的罪名被邪惡的漢奸中共砸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