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裝炫人的旗袍麗人張愛玲

發表:2007-04-29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愛美、喜歡服裝是女子的天性。同意這句話的人想來很多,但未必喜歡服裝的女性都懂得服裝美。

二十世紀40年代的張愛玲,對於她的生活,她的才華向來有頗多的爭議。然而張愛玲是真正理解服裝的女性,她不僅熟悉中國近現代服裝變遷,也懂得服裝的色彩搭配和服裝美的內涵。張愛玲在文壇走紅的同時,她的服裝也引起了社會上的普遍注意。

這個當時被稱為「那個愛奇裝炫人的張愛玲」,就是喜歡穿著翻老箱子翻出來的清末服裝,配一個典型的西洋髮型,不怕人地到處走……

有幾件為時人熟知的逸事:

為出版《傳奇》,她到印刷所去校對稿樣,整個印刷所工人會停下工作,驚奇地看她的服裝。

她到好友蘇青家做客,整條裡弄為之震動,她在前頭走,後面跟著一大群孩子,一面追,一面叫。

其次她參加朋友的婚禮,穿了件自己設計的前清樣式的繡花襖褲去道喜,整個婚宴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張愛玲身上。

她將《傾城之戀》改編成話劇,為上演之事找柯靈幫忙,柯靈約了著名劇團主持人周劍雲。周為戰前明星公司三巨頭之一,交遊廣泛,一見之下也不免拘謹,張愛玲的文名和她那身打扮不免令人生怯。張愛玲的服裝是什麼樣子的?據柯靈介紹,那是一襲擬古式齊膝夾襖,超級的寬身大袖,水紅綢子,用特別寬的黑緞鑲邊,右襟下有一朵舒展的雲頭——也許是如意。長袍短套,罩在旗袍外面。《流言》中附的作者相片就是這個款式。

張愛玲還通過做服裝來實踐自己的主張。在香港讀書時,連得幾個獎學金,省下點錢,便自選衣料,自己設計服裝。這件衣服她弟弟張子靜曾見過,是一件矮領子的布旗袍,大紅底子,上面印著一朵一朵藍的白的大花,兩邊沒有鈕釦,領子下還打著一個結子,袖子短到肩膀,長度只到膝蓋。張子靜問她是不是香港最新樣子,張愛玲笑道:「我還嫌這樣子不夠特別呢!」

有一次,她又從香港帶回一段廣東土布,刺目的玫瑰紅上印著粉紅花朵,嫩綠的葉子,印在深藍或碧綠地上,是鄉下嬰兒穿的,她在上海做成了衣服,自我感覺非常之好,「彷彿穿著博物院的名畫到處走,遍體森森然飄飄欲仙」,這自然可以「完全不管別人的觀感。」

在上海,她又自己設計很多種服裝款式。她的女友炎櫻和她一樣會畫畫,有很高鑑賞力,往往兩人設計好就找裁縫做。她曾用祖母留下的一床被面——米色薄綢上灑淡墨點,隱著暗紫鳳凰,很有畫意——照炎櫻設計做了一件連衣裙,紫鳳凰圖案集中在裙的下擺和兩隻寬大衣袖上,極為別緻。她穿了參加1943年的遊園會,曾與日本影星山口淑子(李香蘭)合影留念,至今照片還收在《對照記》裡。

時至暮年,張愛玲雖早失去在服裝上驚世駭俗的興趣,但在一些場合下,她仍注意自己的服裝。莊信正夫人楊榮華說:「張愛玲很高,很重視儀錶,頭髮梳得絲毫不亂,淺底灑著竹葉的旗袍更是典型出色。」著名華裔女作家於梨華說: 「她穿一件暗灰薄呢窄裙洋裝,長頸上繫了條紅絲巾,可不是胡亂搭在那裡,而是巧妙地協調衣服的色澤及頸子的細長。頭髮則微波式,及肩,由漆黑髮夾隨意綰住,托住長圓臉盤……我不認為她好看,但她的模樣確是獨一無二(one of its kind)。」

在人們眼中,即使晚年,張愛玲在服裝上仍有她獨特的風格和品味,無愧於「旗袍麗人」。

這便是憂鬱女作家的小時侯,每個人的小時候都是無憂無慮的.


1930年初,在西湖賞梅.


三十年代中葉,在法國.


三十年代末,在海船上.

1946,8月.

1954年,香港的照相館.

1966年離開華盛頓前拍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