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投資大師:全球面臨資產泡沫化

發表:2007-04-30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指會漲到幾點?一萬五?兩萬?還是三萬六千點?在全球股市一片看好聲中,現在終於出現些許異音,其中之一就是來自傳奇性的價值投資大師傑若米·格蘭森。在格蘭森寫給股東的最新信函中,他公開警告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包括各種資產類別在內的全球泡沫正在逼近。

  據東森新聞網報導,格蘭森的威名赫赫,身為波士頓投資公司GranthamMayoVanOtterloo的董事長,連當今的美國副總統切尼都曾放心把錢交給他。格蘭森警告,各種資產現在正處於泡沫境地,而且沒有例外。他在結束了六週的全球巡迴之旅後所寫的致股東信中說,從印度的骨董到當代中國藝術,從巴拿馬的土地到倫敦的高級住宅區,從林業、基礎建設到最差的垃圾債券,再到全世界的績優股,現在正是泡沫時刻。他寫到,每個人、每個地方都正在彼此推升,不論到哪裡旅行,你都會聽到人們說,已經沒有土地了,而且靠著這種成長率和低利率,資產市場一定會繼續上升,而且私人資產一定會繼續推升市場。

  正如格蘭森所指出,一個泡沫的成型需要兩件事:良好的基本面與容易到手的金錢。格蘭森說,這個機制不可思議的簡單,良好的環境造就出非常強烈的獸性亢奮,反映出來的就是統計上的低風險溢價。普遍可得的便宜借貸,讓投資人有機會憑藉著樂觀來採取行動。當不斷有人跟進時,這股趨勢就不會墜落,你的財務槓桿越大,成果就越好;成果越好,財務槓桿就變得越大。泡沫成型的關鍵要素之一,就是你讓充斥四周的樂觀看法增強自己的信念。

  格蘭森說,當下次有人告訴你,因為全球經濟表現得這麼好,因此股市還會漲個不停時,最好仔細思考一下。他強調,股市會持續上漲,只有在構成全世界GDP的各成份穩定上揚時才會出現,而不是像現在一樣,只有這個GDP的一部分,也就是資產,價格不斷的走高。

  格蘭森的結論是,如果和歷史平均價格以及替代價格比較起來,現在各種資產類別的價格都到達昂貴的境地。根據他的估算,未來七年惟一可能大幅擊敗通貨膨脹的資產是具有經營價值,高優質的美國部分公司股票和債券。格蘭森並沒有在信中列出哪些股票符合他的要求。不過,綜觀過去他提過的股票,符合要求者大致包括了HomeDepot、Merck、Wal-Mart、AT&T、Pfizer、 Johnson&Johnson、ExxonMobil、UnitedHealth、Verizon與Lowe's。

  格蘭森強調,由於歷史上並沒有過這類全世界各國所有資產全面走入泡沫的前例,屆時面臨的系統性壓力將無法預料。惟一可能逃脫泡沫風險者,可能只剩下高等級債券。格蘭森認為,催化市場走入空頭的兩大可能因素是:通貨膨脹率的飆升與邊際利潤率的擠縮。前者會讓利率走高,後者目前與長期平均仍有相當距離。

  至於步入全面泡沫破裂的空頭來襲時機,格蘭森承認他無法預測。但要注意的一點是,即便是格蘭森自己,目前也認為投資人或許還是樂觀一點要好,之所以如此,格蘭森說,是因為大多數的泡沫在破裂之前,都會經歷一段為時短暫但卻充滿戲劇性的指數階段,就像日本在1989 年12月,日經指數創歷史新高38915點,以及網路股在2000年初的狀態一樣。

  在致股東信中的最後,格蘭森寫道:「我的同僚認為,全球泡沫的階段可能還沒到來,或許他們是對的,在這樣的狀況下,悲觀主義者或保守主義者得承受相當的痛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