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已癲 萬望警惕

作者:胡冰星 發表:2007-05-02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樣一組數據讓我吃驚: 4月以來,滬深股市日均開戶數超過14萬;4月18日,滬深兩市賬戶總數超過9000萬戶;4月19日滬深兩市新增開戶633929戶!

這樣一種情景更讓我愕然:近期,經濟學家、市場人士和管理層對股市風險集體失語,市場上再也沒有了關於股市風險提示的聲音!

作為浸潤中外資本市場多年的一從業人員,實在無法自抑,特寫出這些文字,向廣大中小投資者提個醒:股市已癲 萬望警惕 !

一、 股市的財富效應只是情景之一

近一段時間,中國股市單邊急速上漲,幾個月前進入股市,目前賬面價值可能已經翻倍,甚至更高。然而,這種賺錢效應,只是特定市場條件下的特殊情景。股市漲得快,跌得也會很急,2月27的股市急跌,單日市值縮水過萬億實際是中國股市在今年的猙獰初現。一旦股市進入下跌通道,賺錢的快感就頓時化作虧錢的痛苦。如果說美國的1929年的股災已經離我們過於久遠的話,那麼2001年到2005年的漫漫熊市中多少投資者被套牢的事實就發生在昨天。

二、 冷靜客觀認識當前的中國股市

當前股市已經脫離了其基本面,嚴重虛高。第一、上市公司實業資本轉變為虛擬資本,股市長期增長的基礎已嚴重削弱。有些市場人士認為上市公司業績的高速增長是當前股市上漲的基礎,但是,從上市公司業績與股市增長高度正相關的事實可以推斷,上市公司把本應投入招募說明書中描繪的實體項目的資金投進了股市,資金在虛擬市場中空轉,上市公司發展後勁喪失,股市失去長期發展的基礎。第二、超級大盤股的上市使上證指數淪為易於操縱的工具。超級大盤股的上市導致上證指數嚴重扭曲,只需要不多的資金控制指標股,就能夠達到操縱股指的目的。從去年以來,在多次市場回調,總有神秘資金拉升指標股,「挽股市於狂瀾」,就是最好的名明證。第三、短期賺錢效應誘使中小投資者擁入股市。近期,各種投資股市獲得暴富的神話在媒體上刊登、在坊間傳播,究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吸引越來越多的場外資金入市,為自己實現利潤提供資金來源。第四、豪賭人民幣升值的國際熱錢對股市虛高推波助瀾。看一下中國國際收支平衡平衡表中的不斷擴大的錯誤和遺漏項、想一想政府採取多種措施依然難以平衡的貿易順差以及不斷激增的外匯儲備,不難發現國際游資正通過跨國關聯企業的利潤轉移、直接投資、境外匯款等地上途徑和種種地下途徑進入中國,豪賭人民幣升值,博取超額利潤。國際游資進入股市加劇了股市的波動性。第五、刻意拉高股市,中外投機者正為沽空即將推出的股指期貨積聚籌碼。上述這些因素決定目前中國股市的投機和泡沫,市場風險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三、股市只是機構和富人的博弈場

股票市場的高風險性決定了股市並不適合於所有的投資者。要想在股市獲得成功,需有信息和技術的特別優勢,更為重要的是還要有資金優勢,能夠有足夠的資金輸得起,用專業一點的話說,也就是具有很強的風險容忍度。這些或許都是機構和富人的專利。顯然,在這幾方面,中小投資者都不具有優勢。

四、 中國股指期貨推出之日就是廣大散戶埋單之時

目前中國股市上漲的另外一個推動因素就是股指期貨。為沽空即將推出的股指期貨,中外投機者正刻意拉高股市,以便積聚籌碼。其基本思路是,在股票現貨市場重倉指數指標股,並刻意將股指推倒高位,待股指期貨推出之日,在期貨市場沽空股指,同時在股票現貨市場賣出所重倉的指標股,迫使股指下跌,達到期指盈利、現貨收益實現的「雙贏」目的。值得關注的是,最近在醞釀討論的股指期貨交易規則明顯把個人投資排除在外,客觀上剝奪了個人投資者利用這一避險工具的權利。可以預言,中國股指期貨推出之日就是廣大散戶埋單之時。

五、 參與股市投資必須自問的幾個問題

個人投資者參與股市至少自問如下幾個問題:第一、我用於股市投資的資金是我自己的嗎?第二、三年內我不會需要我投資於股市的資金嗎?第三、如果所投資股市的資金全部虧損不會影響我的生活嗎?第四、我能夠看懂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嗎?第五、我瞭解決定股票價值的基本因素並由此判斷股票投資價值嗎?第六、我所買的股票都是自己分析判斷的結果嗎?第七、我理解GDP、CPI、利率、匯率等經濟指標的含義及其對股市的影響嗎?如果你對上述問題的答案大多是否定的,那麼你應該考慮退出股市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