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的民間群體反抗、維權運動分析

作者:賀偉華 發表:2007-05-02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群體反抗與公共生活中成就生命的意義,在自我表達與追求中,完善公共政治制度與自我。這正是民間反抗與維權運動的意義所在。

四月的春色,分外的嬌艷;四月的陽光,分外的耀眼;四月的春天,是釘子戶的春天、是工人運動的春天、是民法運動的春天、是中國民間抗爭運動的春天。春光殘照裡,縷縷輕煙,如古戰場的烽火、如叢林中的火警,透出那迅即驚心動魄的殺氣;春風夜色裡,寒氣襲人, "共產革命的幽靈",卻在四處的 `遊蕩。

回顧四月以來的許許多多驚心動魄、感人肺腑、蕩氣迴腸,彷彿把我帶到了十九世紀歐洲革命的歷史性輝煌時期。

在這四月裡,我彷彿看到了路德破壞機器運動,看到了德國西裡西亞紡織工人起義、法國里昂工人運動,看到了強制圈地與野蠻拆遷所引發的中國"憲章運動"——中國第一部民法《物權法》震撼。

在這四月裡,我看到了中國的護法運動——釘子戶旋風——席捲神州大陸,引發全球的共鳴;我聽到《釘子戶之歌》,懾人心魄、動人心弦!民間私有產權護法運動如火如荼、一日千里。

在這四月裡,我彷彿看到"馬克思暴力革命"的幽靈,在黑夜裡遊蕩,特權腐敗階層與暴富資本團體,彷徨不安、半夜驚魂的堤防著失業無產者的清算與復仇,悲哀!

(一)、2007年4月份的民間群體反抗運動:
3月以來人大通過對人們期待已久的《物權法》,確立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宣告曾經剝奪人們一切私有財產、權利與自由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徹底破產,一個新的民權與法治時代已經來臨,依法維權作為全民擁戴、顛扑不破的正義事業,迅速蓬勃發展起來。

由此,抗拒官權掠奪與腐敗的民間反抗運動,以迅猛增長的民間群體突發事件為標誌振奮人心的展現於人們的面前,並取得了令人嘆為觀止的巨大成功。這是用消極自由追求的個人私域權利捍衛來穩步推進中國民主化進程的現實主義民主道路。這裡有競爭、博弈與震盪,但是卻沒有威脅人民、民族與國家利益的社會動盪;這裡有暴力、有非理性衝動,有革命的威懾與可能,但是卻沒有暴力革命的後果;在這裡,也許人們看到引起全球震撼的大規模群眾抗爭場面,卻在展示社會強大威懾力量之後,強制政府做出退讓與妥協,致力於達到可預期的有限目的。有感於歷史事件的強烈震撼,在此以個人有限之力,力所能及的彙集、分析、總結這個月的民間突發事件,以供大家參考:

1)、中國勞工運動迅速成長壯大:在遍及神州血汗工廠的非人境遇、殘酷壓榨與剝削中,中國勞工階層終於在屈辱與絕望中覺醒而奮起反抗, 4月份的工人運動真可謂史無前例、蔚為大觀!人們堵路、罷工、集會、遊行、示威、請願、臥軌、挾持、圍堵甚至暴力抗爭,凡是能夠想到的辦法與手段,人們都在自發嘗試: 4月26日湖南省委門前再次爆發下跪請願事件; 4月24日深圳一港資廠爆發工人大罷工; 4月24日爆發湖南300多工人在省委門前下跪請願事件; 4月23日爆發湖北隨州華潤公司職工封堵政府大門事件; 4月20日爆發陝西略陽數千工人堵路抗議89小時事件;4月19日,杭州市內退工人連續3年請願要求歸還股權;4月19日爆發杭州長運公司退休工人請願示威活動; 4月16日爆發安徽數千紡職工人罷工、遊行、臥軌、挾持副市長事件; 4月16日爆發鄭州國棉五廠職工因養老保險金被拖欠而罷工事件; 4月16日爆發重慶下崗職工集會要求關注生存狀況事件; 4月13日爆發河南棉紡廠大罷工事件,要求補發拖欠養老金; 4月13日爆發重慶市大規模工人抗議示威事件; 4月9日爆發湖北隨州華潤公司職工集體上訪請願事件; 4月6日爆發100多下崗職工堵潛江政府大門並與警察發生衝突事件; 4月3日爆發討薪工人圍堵中國傳媒大學教學樓事件;4月2日爆發長春化工廠下崗工人請願被警方毆打事件;4月2日爆發遼寧黑山縣300多退休工人示威事件。

2)、退伍軍人組織大規模集體上訪與抗爭:
4月份中國民間反抗運動的另一道靚麗的色彩,就是退伍軍人的覺醒與聯動集體上訪維權,他們用活生生、血淋淋的事實,向大眾呈現出軍人退伍後的非人道境遇與悲慘境地:
4月20日,湖南四百多名退伍軍人集體上訪;4月19日,湖南省委門前訪民爆發抗議示威;4月9日,全國掀起軍轉人員進京維權高潮,各地公安攔截;4月2日,當局要挾維權領袖檢討,才發軍人生活補助金;4月17日,200訪民天安門前打橫幅喊口號數十人被抓。

3)、釘子戶有組織抗拒暴力拆遷運動如火如荼:
物權法通過後,公民財產維權異常的火爆,重慶釘子戶、北京釘子戶、上海釘子戶、深圳釘子戶、保定釘子戶,抗拒野蠻拆遷釘子戶無處不在,遍及神州大地。人們從沒有像今天這樣信仰法治正義、勇敢的依法維權。釘子戶之歌——血染的風采——唱遍神州大陸、飄洋過海、震撼全球:

4 月26日,蘇州釘子戶堅守兩年,殺死拆遷公司經理; 4月20日,幾百戶上海居民民宅於反抗中遭強拆; 4月18日河北保定"釘子戶"堅守一年,絕不妥協;4月19日,重慶市一居民因野蠻拆遷問題欲公開跳橋自殺; 4月10日,狀告於《民生觀察》,居民揭露山東沂水強拆民房、哄搶民財; 4月11日,江蘇徐州拒絕迫遷的村民受到暴力威脅; 4月10日,安徽拆遷戶自焚身亡;4月10日,安徽拆遷戶自焚身亡,燒傷公安局副局長;4月9日,武漢花樓街群眾遊行示威抗議拆遷辦暴行(圖);4月8 日,武漢拆遷戶主遭砍傷,四百人連日示威;4月6日,山東青島發生暴力拆遷,夫妻自焚遭刑拘;4月6日,河北保定市再次發生黑惡勢力持槍拆遷; 4月4日,法院、警察夜襲強拆無錫惠山錢橋鎮建東村,消防車被燒燬; 4月1日,廣西北海市強拆1、2千警察鎮壓4傷3重。

4)、農民大規模抗爭阻止野蠻圈地:
農民大規模土地維權蓬勃發展壯大,面對動輒上萬人的農民群體反抗,中共當局日益的恐慌、懼怕,不知如何應對:
4 月24日,安徽臨泉縣政府強制圈地,村民反抗被抓; 4月19日,土地使用證被收走長達數年,居民要求當局半月內歸還;4月16日,黑幫再次襲擊東洲村民,雙方衝突激烈;4月15日,數百溫江農民圍聚政府要求放人;4月14日,廣東湛江農民抗拒清拆與武警衝突; 4月13日,成都溫江農民反對強行征地,警民衝突持續;4月13日,溫江上千農民阻路,婦女持棒上陣;4月10日,安徽天長發生征地暴力衝突;4月9日,征地糾紛未解,潮州村民堵路維權;4月5日,農民示威黑山政府,與警察衝突;4月2日,安徽臨泉縣數百餘戶因210畝耕地與政府打手對抗;4月8日,擔心 2萬農民[圍攻政府] 宜賓大塔全面警戒。

5)、從業者、消費者權益保護群體維權方興未艾:
4月28日,抗議經濟環境惡劣,洛陽小商品市場罷市;4月24日,安徽五百出租車堵派出所為同行討公道; 4月11日,萬人訴訟活動蓬勃發展,公民維權意識高漲;4月12日,柘城縣愛滋病患者群體抗爭,要求釋放李霞、朱瑞允;4月11日,成都特大垮塌事故現場群情激憤。

6)、抗爭下的維權碩果——成功案例:
物權法通過後的四月份,維權成功案例大增,私有財產作為神聖不可侵犯與剝奪的公民利益,正式成為國家憲法與法律保障的一部分:
4月3日,重慶釘子戶索賠成功,獲賠屋及90萬賠償;4月19日,重慶拆遷戶馬女士維權成功,得5萬元補償;4月4日,丐幫維權領袖陸大春今天索賠成功;4月15日,重慶工人遊行當局被迫釋放領頭者;4月13日,房屋被拆上訪十二年,徐江姣終於索賠26萬元;4月7日,深圳鹽田港罷工結束-達成加薪;4月3日,小三盤村的村民勝訴、縣級幹部替民維權惹官非。

7)、走投無路下的絕地暴力反抗:
4月20日,泉州農民不滿環境被污染,打砸搶外企六小時; 4月15日,長沙女攤販暴力抗法,砍斷城管隊員手指;4月10日,安徽拆遷戶自焚身亡,燒傷公安局副局長;4月6日,央視新址"釘子戶"以死抗議被拘留; 4月6日,100多下崗職工堵潛江政府大門並與警察發生衝突;4月16日,廣西村民抗議電鍍廠污染與警方發生衝突;4月24日,揚州暴力強拆,戶主被逼以自焚護屋。

(二)、民間反抗與維權運動分析
綜上所述,我們發現民間反抗自由民權運動的一個重大特點,就是有別於毛左派習慣的顛覆私有產權與私有制的打土豪、分田地的極端暴力革命運動,它的方向所指,正好相反,是致力於建立個人私有財權保障、公正財產制度的自由憲政法治制度。無論其如今呈現的形式如何,它都以其確切無疑的指向,最終導向一個捍衛民權、保障人權的公正政治制度。它以其眾所周知的非政治動機,達到健全公共政治、實現制度轉型的行為後果。

我們還看到,這種民間反抗運動,不在於一時一勢的成敗得失、不在於是否迅速形成摧毀現政府的強大政治力量,而在於改變千年以來的依附強權的犬儒怕事心態,創造出一種主動積極的生活方式。終於,在國家權力之外,個人尋求到來源於社會的權力與力量的匯聚點,用自身力量的匯聚,抗拒國家公權力肆虐下的予取予求。

這一系列民間群體突發事件,在捍衛公民利益的同時,培育著公民積極參與的公民社會共建之公共精神,促進著民間非正式團體與公民社會的迅速成長,在與國家公權力的博弈中日益的壯大自己,形成了國家及政府不得不面對的強大社會力量。終於,曾經喪失良知、正義與原則而一味依附政府及其官員的平民百姓,有了與罪惡的專制暴政保持距離並勇敢抗爭的力量與勇氣。在反抗中獲得更多的自由、尊嚴,保障了自身及同等遭遇者的利益,促進了法治與正義制度的構建。

在大規模的民間反抗運動中,我們還看到公民思維方式的迅速轉變。在集體的群眾運動當中,人們錘煉、轉化、完善自我。在法治缺位的情況下,人們把維權變成了一刻也無法離開的生存方式、變成內心認同與嚮往的時尚生活,變成了展現自我生命意義與完美人格手段、途徑與方法。由此,在全社會形成了蔑視強權、勇於抗爭的健康人格與精神,日益的構筑完善著公民的自由精神、獨立人格與意志。

這一系列的民間群體反抗事件,還促進了個人關心政治、關心國事、參政議政政治熱情的日益高漲,政治不再是統治精英的專利,它關係到每一個公民的自由、尊嚴、財產、資源與機會。在明白所有這一切之後,個人不再是經濟動物;在反抗運動當中,個人也不再是孤立的原子,而是社會中一元。

在群體反抗與公共生活中成就生命的意義,在自我表達與追求中,完善公共政治制度與自我。這正是民間反抗與維權運動的意義所在。

(自由聖火)(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