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聽著飛 鼻子聞著飛:盲人駕機跨越半個地球

發表:2007-05-02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英國盲人冒險家巴伯駕駛超輕型動力滑翔機抵達澳大利亞悉尼,完成2萬多公里的英國-澳大利亞之旅,創造了一項新的盲人飛行吉尼斯記錄。

巴伯駕機在悉尼班克斯城機場降落後激動地說:「終於實現了這個令人神往的夢想!我足足準備了4年之久。我什麼也看不見,但我成功飛越了半個地球。」

巴伯3月7日從英國倫敦出發,先向南飛越法國、義大利和地中海,然後向敘利亞、約旦進發,經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基斯坦、孟加拉國、緬甸、泰國、新加坡、東帝汶島等國家和地區,跨海飛到澳大利亞達爾文,最後橫越澳大利亞飛抵悉尼。

在59天時間裏,巴伯共跨越19個國家,完成了2.17萬公里的飛行旅程,創造了一項新的吉尼斯記錄。

巴伯駕駛的動力滑翔機只有1/4噸重,引擎100匹馬力,最高時速可達70海浬,160公升的油箱可連續飛行10小時。由於眼睛看不見,他只能通過耳朵來「駕駛」飛機,飛機的電腦語音合成器裝置會報出高度、風速、航向方位、轉彎角度等數據,巴伯再根據這些導航數據進行操作。為防萬一,超輕型飛機比賽冠軍理查德·梅瑞雷迪斯-哈迪受聘擔任此次飛行的副駕駛,但他只能袖手旁觀,發生意外時才能出手相救。

的巴伯闖過了不少難關。在馬來西亞的檳榔嶼和吉隆坡之間,飛機遭遇了熱帶風暴,雷電彷彿就在頭頂,雨點如同彈丸般打在飛機上。他被迫降低高度,險些撞上山崖。在飛越黎巴嫩一座4000米的高山時,飛機遇上了時速達126公里的季風和暴風,溫度降到了0攝氏度以下,飛機表面和飛行服表面都結了一層冰。在沙烏地阿拉伯沙漠,飛機被熱氣流帶著以每分鐘1370米的速度直往上衝,巴伯形容這種感覺就像「乘坐每秒鐘上升三層樓的超高速電梯」。

巴伯和哥哥都因遺傳疾病長年失明,8年前,盲人哥哥獨自駕駛快艇從非洲開到澳大利亞,極大地激勵了巴伯,他說:「這讓我意識到,我生命中的問題不是失明,而是我對失明的態度。」

此後,巴伯踏上了自我挑戰之路。1999年,他在撒哈拉沙漠完成了240公里的馬拉松,隨後,他又在西伯利亞的北極圈內進行了一場「地球上最寒冷的馬拉松」。此外,他還曾登上非洲最高的乞力馬扎羅峰和歐洲最高的布朗峰,進行過40多次高空跳傘。

不過,飛行是希爾頓-巴伯從青年時代以來的夢想。18歲時,他在報考英國皇家空軍時因為視力不佳被刷掉,這令他一直耿耿於懷。而在完全失明後,他不但翱翔天空,而且飛到地球另一邊,其間的感受也與普通人不同:「這是很原始的飛行方式,但對一個盲人來說,這感覺更加清晰,你可以聞到地面的氣味,感受到氣溫、風和冷空氣,分辨出下面是都市還是田野,甚至連田裡種的是玉米還是小麥都有不同的氣味。」

巴伯這次挑戰的目的不只為完成夢想,也希望藉此行為慈善機構「視力是信仰」募集到200萬美元,以用於資助發展中國家眼病的預防和治療工作。澳大利亞企業家迪克·史密斯已經答應捐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