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為中國送情報工程師出庭辯護

發表:2007-05-02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美國聯邦政府指控將美國海軍機密送到中國的華裔電機工程師麥大智星期二在聯邦法庭出庭做證,為他涉嫌為中國當間諜偷送美國海軍機密的指控做自我辯護。

麥大智在法庭上否認檢方的各項指控。美國檢察官指控麥大智企圖向中國傳遞包括美國先進的潛水艇靜音技術等機密。麥大智被指控的最主要罪名是未獲國務院許可而擅自出口跟武器有關的科技。檢察官說,麥大智托他弟弟企圖帶往中國的加密光碟裡所有科技文件幾乎沒有一樣是不需要批准就可以出口的。

*麥大智稱資料並非機密*

麥大智自我辯護時否認運送3份光碟給中國政府。他說其中兩份光碟是要弟弟麥大泓交給他在香港理工學院的舊同事C. C. Chen教授以及他過去在香港無線電專校的同事M. F. Chen教授,做學術交流。另一份是要弟媳婦李伏香帶到廣州給照顧她父母的蒲培良,因為那人在上海有科技界的聯繫。他說,這些光碟都是他在科技研討會公開發表的報告,不是機密。

麥大智說,他曾在強生衣廠當銷售員。檢方指控他記錄美國海軍船艦及人員姓名番號是間諜行為。他說,那是在強生公司訂作制服要在裡面縫上客戶資料,做記錄是方便下一次訂單查找,1996年父親去世他到香港整理舊資料才發現帶來美國。他說,他和太太趙麗華都有收集保留所有資料的習慣,並還出示當年每週從香港到澳門探望未婚妻的船票。

麥大智辯稱他經常晚上和週末在家工作,也經常把文件帶回家,並數次從公司發電子郵件給自己,以便在家使用資料思考。他說,公司一度縮編,更有大量資料放在家中以便繼續工作。麥大智還說,過去他所在的公司曾有涉及軍方的業務,但他並不申請參與,他後來在Power Paragon公司參與設計潛艇動力無聲系統QED,但並未把軍事機密偷給中國。

*前反間諜官員為被告作證*

前FBI反間諜中國事務組主管史密斯(I. C. Smith)出庭作證時說,依他專業的判斷,為了保密,間諜不會把家人牽進工作,不會與「上級」見面,打電話也不會既報上名字又說暗號,暗號更是從電腦隨機選擇的普通用語,以免被人發現。他說,交待工作都是口頭告知,也不會用書面寫下清單。麥大智妻子弟弟一家都被牽扯入案,打電話時說名字又說暗號,還被人在機場用錄影機拍攝,都不是間諜的做法。

史密斯曾主持調查間諜金無怠,也在陳文英間諜案中兩次被聯邦官員詢問。他多次為聯邦相關單位培訓人員。史密斯對美國之音記者說,他過去專門偵辦中國間諜案,這是第一次替辯方作證。他說他知道過去的同事可能會不高興,他也不知道麥大智是不是有罪。

史密斯說,辯方找他多次,他曾十多次拒絕出庭作證,但是今年年初他在電視上看到一個中國的法律界代表團訪問華府,有位中國代表問美方:既然知道對方有罪,何必那麼大費周章去做那麼多起訴的程序呢?史密斯說,那個人的話讓他決定要做證,因為這是根本的不同,美國法律是每個人都應有公平的審判。

麥大智的律師凱伊表示,他有信心證明麥大智是無辜的。另一位律師貝得那斯基和檢察官斯特普爾都表示,審訊可望星期四結束,是否有罪由陪審團判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