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大陸學生來臺衝擊內地高校招生

作者:曾國華 發表:2007-05-02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宣布開放大陸學生來臺就讀,在臺灣引發廣泛討論,也被多數大學視為利多,不過這項宣示看在中國大陸學者眼中,卻認為由於臺灣各大專校院的國際化程度,較大陸學校具有競爭力,因此以香港經驗為例,這項政策在初期應會對中國高校招生造成衝擊。

中共在國共經貿論壇後,做出兩岸教育交流方面的重大宣示,歡迎臺灣各大專院校到大陸招生,儘管包括陸委會、教育部等政府單位直指這項政策,將會嚴重稀釋臺灣教育資源,並可能造成黑戶等治安問題,但對於即將面臨招生不足窘境的臺灣各大專校院而言,簡直視為大利多。

而相同的政策,看在對岸的大陸學者眼中也認為,臺灣學校國際化的程度較大陸學校更具競爭力,再加上開放初期,學生的選擇多少會有一些盲目性,因此以過去大陸學生積極搶進香港大學唸書的經驗來看,開放大陸學生來臺的初期,應該會對中國高校的招生造成衝擊。

目前應實踐大學邀請來臺參訪的中國大陸中山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鍾明華說:『如果沒有衝擊是不現實的,因為其實一開始的選擇都有盲目性,你譬如說,像香港特區在大陸的招生,其實客觀上或多或少會對內地高校的發展帶來一些挑戰,也帶來一些問題,但是解決呢,可以用一些積極的方式去解決,這些都不是太大的問題。』然而撇開對大陸高校招生的衝擊問題,鍾明華分析,目前中國大陸高中生就讀大學的比例大概祗百20%左右,普及化的程度還不夠,因此如果中國能夠持續開放,這對臺灣招收大陸學生將相當有利,但鍾明華認為,大陸學生來臺就讀的技術性問題其實並不大,最關鍵的還是在承認學分、學位等政策性的問題,這還是須要政府部門協調才可能實現。

来源:臺灣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