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蘇共亡黨蘇聯亡國沒有千百萬人頭落地?

作者:姚監復 發表:2007-05-03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赫魯曉夫認定:早認錯,是請求寬恕;認罪晚,將接受審判!

一九九一年八月十九日,我正在莫斯科蘇共中央黨校參加中蘇哲學家「人‧科技‧社會」研討會。我要去紅場照相,團長、同伴勸阻我說:「如果開槍怎麼辦?」我說:「歷史事件只有一次,作為見證人,一定不能放過這個千古一遇的機會。」我去了紅場,看到了軍隊、坦克和在坦克上面同軍人開玩笑的小姑娘,沒有射擊,沒有開火,沒有毛澤東講的可怕的情景:「千百萬人頭落地」,只有在一輛坦克轉彎時不慎輾壓了三個人。蘇共亡黨,蘇聯亡國,沒有以暴易暴的殘酷報復的場面出現。蘇共自己公布了肅反擴大化中死難者驚人的數字,但是,沒有出現清算與反清算、革命與反革命的階級鬥爭,沒有在蘇聯和現在的俄羅斯刮起毛澤東擔心的「血雨腥風」,除了車臣長期延續下來的民族歷史矛盾引發的戰爭。這是為什麼?

研究分析蘇共亡黨、蘇聯亡國的文章書籍很多,結論也是五花八門、各抒己見。但是,研究蘇共亡黨後為什麼沒有出現血雨腥風的千百萬人頭落地的人還不多。我也找不到答案。

近日讀《赫魯曉夫回憶錄》受到啟示:赫氏在蘇共二十大要作秘密報告,要主動地坦白地向全黨交待肅反擴大化的錯誤,錯殺了多少人的具體數字和具體情節時,黨中央、政治局不少人反對赫氏的做法。赫魯曉夫表達了一個很精彩很重要也很勇敢的判斷,大意是:先檢討是請求寬恕。如果我們在二十大早一點、先一步作出檢討,承認錯誤,是請求人民寬恕。如果到二十一大再講自己錯誤,就晚了。因為,如果人民先提出控訴,我們是接受審判。赫魯曉夫並不愚蠢,他是個聰明人,他及時地勇敢地公開地檢討、認錯,他和蘇共得到了人民、黨員、受難者家屬的諒解,沒有在毛澤東預料的必然出現的血雨腥風中被殺,在莫斯科和蘇聯紅旗落地時沒有出現千百萬人頭落地的恐怖局面。確確實實是「和平演變」,而且原蘇共中央和地方的不少官員,改頭換面,現在還能身居政壇、經濟界的要職,不僅保住了身家性命,而且名譽、地位、財產與事業也沒有被打得落花流水。追究原因,就是赫魯曉夫的早檢討,是請求寬恕;晚檢討,被起訴,是接受審判。

蘇共、赫氏的這個重要教訓或經驗,是「無產階級專政歷史經驗」中必須補充的一條核心經驗。其實,中共、毛澤東也懂得這一條,早就講過:「坦白從寬,抗拒從嚴」,「早坦白,早主動」,「拒不認罪,死路一條」等等。為了防止血雨腥風、千百萬人頭落地的嚴重後果,一條活路就是學赫氏早認錯、認罪,請求寬恕,從反右到六四早點發罪己詔。(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