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澳門危機深重 民主力量上漲

發表:2007-05-03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威者沿途高叫「反對貪污政府」、「反對官商勾結」、「何厚鏵下臺」、「反對亂輸外勞」、「還我人權」、「還政於民」等口號,並有人舉著印有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人頭像、寫有「貪污貪通天 全天下都知」標語的紙牌遊行。(TED ALJIBE/AFP)

澳門多個民間團體5月1日發起反對貪腐、爭取民主人權的萬人大遊行,由於警方武力鎮壓而演變成民間抗暴的衝突事件。有警員向天開槍,流彈擊中一名遊行的市民。有議員和主辦團體指責警方無理開槍導致部分示威者情緒失控,要為混亂情況負上全責。

大陸官方媒體均低調處理澳門遊行,新華社隻字不提,中新社發了一段題為《澳門5.1遊行釀衝突》的短稿,但沒有提及開槍,並宣稱遊行人數較預期少。中新社同日高調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第四次向澳門市民開放軍營」、「軍民互動熱絡」的消息。
澳門社會危機深重

旅美著名政論家陳破空表示,警察對空開槍是對民眾的一種恐嚇,這種不文明的舉動只有在中國的領土上才會發生,而且澳門和香港在回歸前也從未發生過這種事情,這是澳門當局進一步淪落的表現。

深圳自由作家趙達功表示,這是很令人震驚的大事,這說明澳門繁榮的表象下掩蓋著深層的社會和政治危機。表面平靜,實際上暗潮洶湧,火山隨時可能爆發。

他說,「澳門的民眾在國際勞動節通過遊行示威表達自己對政府的不滿,這本來是很正常的事情,澳門警察為什麼要開槍呢?為什麼如此緊張?只能說明澳門的危機很嚴峻,當局有黑道的味道。」

 

有澳門警方人員向天開槍喝阻示威群眾,導致示威情況更加混亂。(TED ALJIBE/AFP)

對中共及一國兩制的痛擊

對於大陸官方媒體低調處理該事件,趙達功表示,這是中共當局的一貫的掩蓋的作法,因為這直接揭露了中共當局一國兩制的騙局。和平理性的爭取自己權利是世界公認的維權方式,其中包括遊行示威。這次澳門的大規模民意表達會讓中共當局感到恐懼。

陳破空表示,警察開槍,一方面說明是受中共影響,甚至是受中共的指使而這麼做的。另一方面,說明澳門當局對民眾的遊行非常驚慌失措,對政權沒有信心。

他說,「本來香港、澳門是民主自由的樣板,但回歸後被中共鉗制得越來越內地化,澳門尤甚,賭博業都有權力的介入。中共一直視澳門為一國兩制的模範,多次讚揚澳門及澳門特首何厚鏵的管治。這次大規模的抗議事件直接對著北京任命的澳門特首,是澳門民眾真實的心聲,也是對虛偽的一國兩制的蔑視和痛擊。」

民主呼聲將會越來越強勁

陳破空表示,與香港相比,澳門的民主力量和呼聲比較微小。澳門特首何厚鏵緊跟北京,是中共政權重點栽培的對象,對澳門的民意、民主、人權呼聲的鉗制非常嚴厲。這次萬人遊行反貪腐,是給澳門特區政府的一記耳光,也是給北京當局的一記耳光,說明澳門民眾和香港民眾一樣,也是渴望民主自由和人權的。

「通過這次遊行也可以看到,雖然澳門只是一個彈丸之地,但是人們對民主的渴望也很大,以後這種民主的呼聲在澳門只會越來越強勁,也迫使澳門特區政府乃至北京政府要重視澳門民眾的民主呼聲。」

歷史由人民書寫

趙達功表示,香港每年都有大遊行,曾經50萬人遊行反對23條,迫使當局讓步,這說明人民的力量非常重要,人民自我爭取民主的力量非常重要。

他說,「歷史應該由人民來推動和書寫。澳門民眾顯示的民主力量,是對中國大陸民眾的鼓舞,也是對中共當局的警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