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話中國股市

作者:李秦 發表:2007-05-03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民炒股運動愈演愈烈,近一億人前仆後繼投入股市。專家擔憂,一旦股市泡沫破裂,最堪憂慮的不僅是金錢損失,衍生的社會問題更可怕。圖為2007年4月12日上海市的股民在炒股。


據東方日報報導,與去年相比,今年「一」黃金週出境遊客銳減,因為民眾擔心錯過股市上漲,不敢出遊。廣州有市民因存款用於買股,沒錢繳納旅行社按金,被迫取消行程。截止四月二十六日,中國股民達九千二百多萬戶,「五一」前各地仍有大批民眾排隊開戶,證券行排隊號碼竟也炒到人民幣一百元。證券行為了處理如潮的股民開戶申請,在黃金週期間照常開業。

暴富神話的誘惑

在股市暴富神話的誘惑下,民眾的炒股熱情空前高漲。計程車司機主業炒股,八成大學准畢業生成股民,看破紅塵的和尚不看佛經看股經,化裝出山買股票。據國際先驅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報導,中央電視臺做了老年上海股民靠炒股掘金的報導;上海電視臺的」今日股市」是上海市收視率最高的節目;南方週末報發表長篇文章介紹人們怎樣把資金從房地產市場轉入股市;連幾年前很不景氣的投資基金都沾了光,也發達起來了。

相信老股民都還記得2006年漲幅達到130%的牛市,也忘不了2007年2月27日創下10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的黑色星期二。中國股市毫無預兆的大起大落,讓多少中國股民血本無歸,讓多少外國投資者望洋興嘆?

巨大的「黑洞」

中國金融市場非常不健全,防範性非常差,這是有目共睹的。中國經濟學家吳敬漣曾把中國股市稱為賭場,而其實中國股市一向被比賭場更無規範,隱藏巨大‘黑洞’。在過去五年裡,中國股價縮水三分之二。中國股市充斥著內幕交易、哄抬股價、詐騙以及行政操控」。

政治經濟評論家草庵居士說,金融市場的平衡,取決於股票與期貨市場。因為期貨是一個向下拉枱的市場,而股票是一個向上走的市場,就一拉一漲一壓,只有這樣相互配合的時候股票才不會出現泡沫。

而中國的狀況是整個股票市場只有單一地往上漲,大家都往上漲的時候才有盈利,而沒有股票的期貨市場起一個制約作用。比如今年2月27日的股市動盪,就是因為國外「熱錢」 炒作股票市場,他們讓國內的股市下跌,然後在海外購買中國的股票股指期貨,以十年前亞洲金融風暴中走資所採取的手段造成的。

另外,中國股票市場不公開、不透明,沒有新聞自由。老百姓不知道,股市是為國營企業募錢圈錢的。據金融時報(Financial)Times)報導,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曾經警告股民,「就投資回報率而言,中國大陸70%的上市公司達不到國際標準」。

被套牢的散戶

還以2月27日為例, 2月26日星期一股價還漲到歷史天量,三千點上升指數,但是,第二天一開始,一些大公司、大機構就悄悄的往下壓、而且不計成本的往外走。這就說明大機構、大公司已經事先得到了內幕消息。

中國股市總的來說有三千家這種大型企業在裡面炒作,而這三千家企業百分之六十是中共政府持股的,也就是政府行為在這其中引起了很大的作用。政府搞國企改革,就是把國營企業稍加包裝推行上市,去圈錢,這樣的結果就是發行了大量的「垃圾股」。這些「垃圾股」的結果就是不顧企業效益,本益比非常高。中國的本益股市高達了三十和七十的指數,那麼歐美國家是十五到二十。顯然,走的快的都是大機構、大公司,那麼被套牢的都是散戶,老百姓。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駐上海資深經濟學家格林(Stephen Green)告訴國際先驅論壇報,我們在很短的時間裏經歷了歷史新高和歷史新低,每個人都對此感到心有餘悸,而中共是一位旁觀者。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