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潤發辭演周瑜的終極原因

作者:林超榮撰文 發表:2007-05-04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赤壁》的確是大製作,片長兩集,上下合共六小時,雖不及《魔戒三步曲》的氣勢,但以投資的重及長度的量來計算,都超越了《夜宴》,《黃金甲》和《無極》。

論是非之多,開拍前選角的哄動,與及敲定卡士(選角)後,一波三折,陣前易角;從開始計畫的一刻,受到萬方關注,誰敢說它不是一部大片。

周潤發辭演周瑜一角,很多人都為電影覺得可惜,少了一個天皇巨星,只能由一個梁朝偉替上,梁朝偉冷手執個熱煎堆,又引起一番議論,究竟是周潤發「好臺型」,還是梁朝偉夠號召,已經值得討論。

論年紀,雄姿英發的周瑜,梁朝偉較周潤發年輕,適合演此角。不過,梁朝偉演情戲深刻,演武將就差一點厚度。畢竟,周潤發才是吳宇森的第一選擇。

周潤發辭演,為什麼陣前突變,觀眾心裏可惜,相信,作為導演的吳宇森,更是難過。吳導演一心拍《赤壁》,貫切多年雄心,要拍一部中國人的史詩鉅構,同時,也還一個心願,希望回到祖國,跟自己的多年好友周潤發同場奮鬥。

天意弄人,竟然如此收場,多年朋友,會否因而反目,令人擔心!


坊間謠傳,周潤發辭演的第一個原因,是合約討價還價出現了問題,周潤發人工最高之外,竟高達一千萬美金,如此天文數字,製片張家振如數照付,只是合約上有很多支援條件,例如開工時間,個人專車,過期補水…太多條件,不堪應付。其實,合約文是死的,人才是生的,只要靈活變通,未嘗不可將就合作,事關周潤發都是較易商量的人。不過,談判過程出現了有人作梗,最後,大家拉倒。雙方不合作,官方解釋,就是合約的條件談不攏;其中暗示,責任都推在周潤發的經理人發嫂 (陳薈蓮)身上。

萬事以和為貴,最後拉倒,周潤發發言交代,強調:這一次辭演,不會影響他和吳宇森之間的關係。如果此說法有理,導演和演員關係不變,即是,吳宇森也瞭解到周潤發的難處,覺得他辭演有理。吳宇森也支持周潤發辭演嗎?

是!絕對有理由。最近,從內部傳來的消息,就是《赤壁》的大製作,讓吳宇森心力交瘁,皆因在合拍過程中,有關方面,提出了很多苛刻的條件。其中一個難堪的說法是,劇本遲遲未能通過,有關方面要大力刪改劇本,其中一個改動,竟是大量刪改了周潤發的戲分。

周潤發在電影中演的是周瑜,歷史上赤壁的故事,講述的是兩個人的故事,一個是諸葛亮,一個是周瑜,所謂:一時瑜亮,既生瑜,何生亮之嘆。假若周瑜的戲份被刪,還有什麼睇頭。所以,我們聽到周潤發辭演,其中一個說法是,劇本遲遲未改好,其實,劇本多年前已寫好,只是還未通過,直到通過一刻,周潤發拿到了劇本,發現自己的戲大幅被刪,知道有關方面從中作梗,心中滿不是味兒。

周瑜的戲分被刪,故事去了哪裡,據聞因為討好有關方面,大部分劇情落在國內演員身上,才能通過,吳大導為了這方面妥協,只好犧牲周潤發。正當大家覺得周潤發不應辭演的時候,因而轉向把責任推給了發嫂。江湖上出現這一個全新說法,多少有點為周潤發平反的意味。原來,他是受害者。

究竟這一個說法是否屬實,無從稽考,要默默追縱。不過從周潤發辭演,可以看到當中的蛛絲馬跡,《赤壁》是中國內地和香港合作,在這一部大片,一直傳出兩地工作人員,由上至下,互相鬥法,不咬弦的情況,周潤發辭演,不過是冰山崩落的第一塊移走的冰塊。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