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給不惑之年男人的三個忠告

發表:2007-05-04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意思是說:「君子有三種事情應引以為戒:年少的時候,血氣還不成熟,要戒除對女色的迷戀;等到身體成熟了,血氣方剛,要戒除與人爭鬥;等到老年,血氣已經衰弱了,要戒除貪得無厭。」 從字面上看,孔子提出的「三戒」是針對少年、壯年、老年提出的,但這「三戒」對於身處不惑之年的男人們來說,更為重要。

孔子把他自己的一生分為六個階段,即十五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耳順,六十知天命,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其中提到的四十不惑這個階段,對於天底下所有的男人來說,都應當是一個十分重要和關鍵的人生時期。一個人經過十幾年的寒窗苦,再接受十幾年的職場磨練,到了四十歲的時候,生活已基本穩定了,事業也初步有成了,可以算得上人生比較得意的時期。這個時期的路走好了,可以再接再厲,為今後的人生輝煌打下更好的基礎。但如果這個時期把握不住,則將會前功盡棄、落迫餘生。因此,在四十不惑的重要階段,男人們必須謹記孔子的「三戒」忠告。

其一,戒之於鬥。所謂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人人都想自己有一個好的前程,成為人中之龍。但由於僧多粥少,越往高位機會越小,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攀到理想的最高處。為了爭奪更多資源的處置權,不少人往往會利令智昏,陷入無原則的權力鬥爭中去。加之人過四十,正是血氣方剛、春風得意時,更容易因為心氣好勝而誤入歧途。今天你搞我,明天我搞你。美好的青春年華,就這樣白白地耗費在陰謀和詭計當中,甚至有人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但結果呢?一邊是威風顯赫的權力,一邊是殘缺不全的人格;一邊是至高無尚的權力,一邊是支離破碎的家庭;一邊是令人羨慕的權力,一邊是痛苦不堪的人生,我們到底是得還是失?權力可以帶來威風,但帶不來人們的讚譽。權力可以帶來金錢,但帶不來幸福的生活。權力可以帶來美色,但帶不來真正的愛情。為了權力而把自己置於無休止的爭鬥當中,實質上是逼自己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其二,戒之於色。不惑之年的男人,很多都是業務上的骨幹、技術上的尖子、管理上的能手,可以說前程似錦,加之有著穩定、頗豐的收入,渾身上下都散發著迷人的氣息。但就是在這個事業的穩定和上升期,卻又成了家庭和婚姻的脆弱期。由於這個時段的男人相對來說有權、有錢、有地位還有身板、有色膽,什麼搞第三者插足、包二奶等等,很多都出自他們之手。所以,要想保持住自己人生良好的上升態勢,必須戒色,切不可一時衝動掉入情色深淵。如果意志不堅定,被色所困。可知道,色字頭上一把刀,她不但可以把你的身體搞垮,把你的家庭搞垮,而且還會扼殺了你的一生,使你前功盡棄。

其三,戒之於貪。四十歲的男人也正處於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壓力期。自己過小康生活需要錢,贍養父母需要錢,撫育孩子需要錢,應酬朋友需要錢。加之又有職務上的便利條件,揩點公家的油並非難事。此時,如果自己把握不住,被貪念所縛,不由自主地伸出了罪惡的雙手,那就慘了!要知道,人的貪慾如同山坡下滾落的雪球,只會越滾越大,越大越滾,根本不可能自主地停住。只能等到衝下山底,摔得個粉身碎骨時才會罷休。那時,縱然有金山銀山,又有什麼用?

所以,權力、金錢、美色並不是一個男人成功的標誌,而是男人們成長過程中應該經受的考驗。為此,身處不惑之年的男人們,都要牢記孔子的忠告,視斗、色、貪為大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