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兒童安全座椅五大竅門

發表:2007-05-04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美國研究指出,兒童車禍死亡的主要因素,有六成是因為未使用安全座椅。前不久美國偶像明星小甜甜布蘭妮,帶著幼兒一起坐在駕駛座上,給所有人做了最不好的示範,認為只要自己抱緊一點,孩子就安全了。殊不知,當車輛遇到撞擊時的重力加速度和慣性作用,足以讓懷抱中的孩子瞬間變成空中飛人,朝前方擋風玻璃飛出去。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Division of General Pediatrics,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小兒科教授葛羅斯曼指出,四歲以下的兒童在搭乘自用車時採用安全裝置,將可降低71%的死亡率與67%的重傷率。

美國建議一歲以上及11公斤以上的小朋友才會合適坐座位面向前的安全座椅。其它小朋友應該要面對車後面。當面向後面時,安全座椅的安全帶應略低於嬰幼兒的肩膀。當面向前面時,安全帶應略高於嬰幼兒的肩膀。安全座椅也按照小朋友年齡體重有所區別。

加拿大安省兒童安全座的修改法律在2005年9月1日開始實施,明確規定:八歲以下,身高在145厘米和體重在18到36公斤之間的孩子,也要使用相應的兒童安全座。這樣不單單是小Baby需要安全座,連一二年級的孩子也需要安全座椅。

對於不同年齡兒童,將使用不同的安全座椅要求。對於新生嬰兒,家長需要為孩子準備面朝後的嬰兒安全座椅,適用面朝後安全座椅的兒童要求是:體重低於9公斤、孩子不可以自行站立、一歲以下。等孩子超出以上條件,可以選擇面朝前的兒童安全座椅,這類孩子是在9公斤到18公斤之間。第三種類型的安全座椅就是在18公斤到36公斤之間、145厘米以下和八歲以下的孩子,要使用的專用座椅。

因為安全帶設計是用來保護成年乘客的,使用正確的兒童安全座椅,可以把孩子的位置提高,這樣使安全帶能有效地發揮作用。另外還要注意孩子的頭部可以挨著安全座椅的靠背,安全帶不要置於孩子的腋下或遮住面部,應該在肩部和頸部之間穿過去。

安省兒童汽車座椅安全聯盟去年對72個兒童汽車座椅進行檢查發現,存在5種常見的不安全狀況:

1、兒童汽車座椅上的肩膊帶沒有上緊;2、汽車安全帶沒有緊扣著汽車座椅;3、兒童座椅上的銷夾使用不正確;4、兒童座椅上的帶扣使用不正確;5、兒童座椅上的胸扣使用不正確。

另外還要注意,安省法律規定13歲以下的孩子,不可以坐在前排。司機還有責任確保16歲以下的乘客正確使用安全帶。不然的話,司機要面對90加幣的罰款和2點的扣分。有關專家指出,坐在汽車副駕駛位置上的孩子實際上處於極其危險的境地,因為測試表明,如果孩子在車內一人獨坐,當緊急剎車時,孩子就會像子彈一樣撞向前方,從而導致重傷或死亡。即使孩子被家長抱在懷中,家長根本無力也無法及時給孩子提供保護。即使兒童被束縛在座椅上,他的頸部仍然會在緊急剎車中受到致命的衝擊。

挑選安全汽車座椅的5大原則

面對琳琅滿目的汽車安全座椅,家長該如何選擇和寶寶最適合的汽車安全座椅?以下是5個絕對不可少的選購重點:

1.選擇適合孩子體型、年齡的產品。市面上的汽座,大致以磅數來區分,但是挑選重點仍以孩子的體型是否適合為主要考量。

2.椅背高度必須高出孩子的背部,才能提供充足的保護力量。

3.座椅是否有保護頭部的護墊?

4.肩帶是否可隨兒童成長調整?

5.要確定是否操作容易上手且牢固,最好能直接在自家車上安裝看看,再做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