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網路大追捕

作者:楊莉藜 發表:2007-05-05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今年二月開始,一位名叫本杰明•哈里斯(Benjamin Harris)的美國律師,在自己的博客裡貼出了一組文章,探尋四十年前北京師範大學女子附中校長卞仲耘被毆打致死的來龍去脈,追查謀殺這位四個孩子的母親的元凶。哈里斯雖然不諳漢語,但是憑著二十年研究謀殺案的經驗和西方人特有的認真和執著,從並不十分豐富的英文資料入手,循蹤覓跡,抽絲剝繭,一步步鎖定可能的凶嫌。

哈里斯的調查是從卡瑪(Carma Hinton)拍攝的記錄片《八九點鐘的太陽》(Morning Sun)開始的。這部電影雖然耗費了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和其它組織的大量資金,但是一經公映就引起了不少華人學者的批評,焦點集中在拍攝者美化那場民族浩劫,對於歷史事實隨意進行詩意化處理。儘管很多對中國缺乏瞭解的美國人輕信卡瑪對於文革的描述,哈里斯卻從細節入手,通過邏輯分析和語言分析,找到了很多疑點。通過這一番條分縷析,哈里斯得出的結論是:《八九點鐘的太陽》是在為謀殺卞仲耘的重要嫌疑人宋彬彬遮掩,而宋彬彬本人也在利用這個機會為自己開脫。此後,哈里斯還閱讀了王友琴的《文革受難者》的有關英文資料,張戎的《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的英文版有關章節,觀看了胡傑的電影《我雖死去》的英文版,瞭解了宋彬彬和劉婷婷在美國的行蹤。他的追捕仍在繼續,博客上不斷有新的內容出現。他還留下了電子郵件地址:[email protected],期待知情者提供更多的證據。

對這位把中國人民的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的人權「白求恩」,我們所知不多。但相信他在探尋真相,追查凶手的過程中遭遇了不少的艱難,體驗了不少來自中國人的冷眼。像許多看不懂中國人的老外一樣,中國人逆來順受的功力和對於罪惡的容忍和冷漠讓他驚詫莫名,因此,他把自己的這組文章命名為「一片死寂的中國:卞仲耘之死」 (China's Great Wall of Silence直譯是「中國沉寂的長城」),慨嘆那個自稱泱泱古國,欣逢盛世的地方居然可以容忍無辜者含冤而死,作惡者逍遙法外。

就卞仲耘之死這一個案而論,儘管前有王友琴,後有胡傑等人在一絲不苟地記錄歷史,探尋真相,為國人,也為哈里斯這樣的外國人進一步還原歷史,釐清是非留下航標,但是,哈里斯那無奈的慨嘆並非沒有道理。四十多年了,卞校長的沉冤至今得不到昭雪,冤魂至今得不到撫慰。雖然當年製造了血案的八九點鐘的太陽們已經到了含飴弄孫的年齡,目睹了慘劇始末的教工也已是風燭殘年,卻沒有一個人站出來為自己的作為做過絲毫的懺悔,更沒有一個人站出來指認凶手。這種面對血泊的集體失語,豈止是一種冷漠!更是對罪惡的縱容,對受害者的加倍踐踏,對人類良知的褻瀆!

儘管宋彬彬是北師大女附中的紅衛兵頭目之一,曾經給毛澤東獻上紅袖章,並由毛賜名「要武」,儘管同在北師大女附中的劉婷婷曾經親口誇耀自己打死過三個人,對她們我們同樣不能有罪推定。但這裡的問題是:既然她們二人有勇氣為自己撇清責任,為什麼不可以說出真正的凶手?如果說一般的當事人仍然生活在恐怖之中,不敢越過官方劃定的界限,這兩位權傾一時的高幹子女,又長期生活在美國這樣的自由國家,為什麼沒有膽量講出真相?

在最近貼出的一篇文章中,哈里斯真誠而急切地呼喚道:「劉婷、宋彬彬、劉錦(音)以及所有的紅衛兵們,別太沉緬於舒適的晚景。我們決不會忘記!」

我希望那些當年的紅衛兵們等聽到這位美國人的吶喊,更希望他們能聽到自己良知的呼喚。或懺悔,或檢舉,不要讓自己的晚年在良心的折磨中度過,不要讓這場血案塵封進無法考據的歷史。

記得當年聽說有外國漂流隊要對黃河長江進行處女漂,中國的壯士們義憤填膺,摩拳擦掌,忙不迭地組織起自己的漂流隊,搭上身家性命也要奪回首漂記錄。不知這樣的愛國者們的「驃悍」是否已經失傳,倘沒有失傳,聽到哈里斯的網路大追捕的故事,會不會拍案而起,利用比哈里斯好上一百倍的調查條件,趕在他做出最終結論之前抓出元凶?如果這樣的愛國者太多,不便擁擠在卞仲耘的案子上,不要忘記中國還有千百萬類似的案例:誰槍殺了林昭?誰輪姦了張志新?誰挖去了鐘海源的腎?誰割掉了李綠松的舌頭?……關注每一個國民的生存和自由,而不是稀裡糊塗地為某個虛幻的政治概念揮灑狂熱,這才是愛國者應有的作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