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橫刀向天笑」——譚嗣同

發表:2007-05-05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日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有之,請自嗣同始!

奉召進京

  一抹晚霞掛在天邊,大地上,好像罩上了一層枯黃色的紗綢,遠近的村莊炊煙裊裊,鳥雀歡叫著歸巢。

  一匹快馬飛馳而過,馬上坐著一位三十多歲的英武壯年人,結結實實的身子,線條粗獷,沉靜端莊的臉膛,寬闊的額頭下,閃爍著一雙深邃的眼睛,他威武雄壯,顯示出儼然不可侵犯的氣質。他就是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譚嗣同。

  譚嗣同從小飽讀經書,知識廣博,武藝精湛,少年有志。一次,譚嗣同到古戰場井陘關去遊覽,想起韓信出奇兵大敗趙軍的史實,心中蕩起無限的激情,面對祖國大好山川,緬懷古人,抒發愛國壯志,他寫下了鏗鏘的詩篇:

  平生慷慨悲歌士,今日驅車燕趙間。
  無限蒼茫懷古意,題詩獨上進陘關。

  青年時期,他花了十年工夫,遊覽了祖國大好河山,北至新疆,南到臺灣,足跡遍及大江南北,黃河上下。他看到,大地在悲歌,人民在呻吟,田園荒蕪,市井蕭條,百姓啼飢號寒,官府橫徵暴斂,他見到此等情景,他哀傷,他苦悶,他悲憤!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簽訂後,譚嗣同萬分憂憤,壓抑不住心頭的怒火,他寫下血淚的詩行:世間無物抵春愁,合向蒼冥一哭體;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

  中國向何處去?祖國的命運,民族的危亡,如何才能拯救?譚嗣同苦苦地思索著,最後,他認為,向西方學習,變法改革,這是出路。

  譚嗣同在北京結識了康有為的大弟子梁啟超,兩人談得十分相投,結為莫逆之交。以後,譚嗣同積極宣傳科學,得到湖南巡撫陳寶箴和按察使黃遵憲的賞識,因為這兩人也都傾向變法維新。不久,譚嗣同在南學會當了學長,起著總負責人的作用,他經常進行慷慨激昂的演說,他的講演氣勢磅礡,觀點新穎,語言鏗鏘犀利,道理清晰明確,深受聽眾歡迎。

  這次,譚嗣同就是奉召赴京主持變法。啟程前,好友唐才常為他餞行,兩人分析了局勢,估計到變法維新的路上佈滿荊棘,前途並不樂觀。他對愛妻李閏說:此次赴京,吉凶未卜,要「視榮華如夢幻,視死辱為常事。無嘉無悲,所其自然」。

  他已將榮華富貴生死存亡置之度外,決心為變法圖存,為國家昌盛貢獻自己的一切力量,乃至自己的生命。

  到了湖北,譚嗣同害了重病,耽延了時日,不能準時抵達北京。還未等他恢復健康,光緒皇帝又發電催他「迅速來京,毋稍遲延」。8月21日,譚嗣同抱病來到北京,住進濟陽會館。9月5日,光緒皇帝召見並破格賞譚嗣同、楊銳、林旭、劉光第四品卿銜,在軍機章京上行走,參與新政。從此譚嗣同便在皇帝左右處理奏折,忙於變法事宜。

  9月18日漆黑的夜9月18日,夜色漆黑,天上飄灑著綿綿秋雨,刮著淒涼的冷風。

  譚嗣同急匆匆地向袁世凱在北京的駐地法華寺走去。他肩負著變法成敗和光緒皇帝、維新派命運的重任,去說服手握重兵的袁世凱,要求他在慈禧太后即將發動的政變中保護皇上,保護變法。

  從1898年6月11日光緒皇帝頒布《明定國是詔》實施變法以來,於頤和園慈禧太后周圍的頑固保守派,日夜謀劃,企圖將維新派置於死地。他們在趕走翁同和、升榮祿為北洋大臣及直隸總督掌握京城軍隊以後,預定十月在天津舉行閱兵,屆時發動政變,廢掉光緒,取消新政。

  形勢急轉直下,光緒皇帝得到消息後,惶惶不可終日,接連下兩道密詔,要康有為、譚嗣同等人急籌對策。這些書生氣的維新派,一時手足無措,驚恐萬狀。只有去說服袁世凱站到他們這邊,保光緒皇帝這條路。因為,袁世凱有七八千人,在天津小站附近訓練,這支軍隊和北洋軍的董福祥、聶士成的軍隊比較起來,是頗有戰鬥力的。於是,譚嗣同便冒著風險去找袁世凱。

  來到袁世凱住處,未及通報,譚嗣同便徑入屋中,二人寒暄幾句,就談到正題。

  譚嗣同急切地說:「聽說太后與榮祿密謀,10月天津閱兵,將廢光緒,取消新政。

  滑頭的袁世凱,本是李鴻章提拔的洋務派官僚,雖曾參加過康有為辦的強學會,只不過是藉此沽名釣譽趕潮流而已,他根本沒什麼變法要求,他表面上裝著擁護皇帝,擁護變法,實際上並不敢反對慈禧太后為首的頑固派,骨子裡與他們卻是一丘之貉。聽了譚嗣同的話,袁世凱故作驚疑之態,繼而說道:「此種傳聞,斷不可信。」「今天能救皇上的,只你一人了。你如果願意救,就請救之;如不願意救,你可以到頤和園去向太后告發,可以得到榮華富貴!」譚嗣同的臉漲得通紅,情緒激昂地說。

  狡猾的袁世凱,當面並不拒絕,而且慷慨地說:「‘聖主’是我們大家共同擁戴的君主,你我同受皇上特殊的恩寵,救護皇上的責任,並非只你一人,也是我的責任。你有什麼吩咐,我願洗耳恭聽,萬死不辭!」

  聽了袁世凱的表態,譚嗣同心裏十分高興,異常欣慰。他想:自己沒有看錯人,大家計議時林旭對袁世凱的不信任不放心,是不必要的了。於是,譚嗣同把光緒皇帝的密詔和康有為等商議的對策,統統告訴了袁世凱這個兩面派人物,要袁:派一半兵力圍頤和園,一半兵力守住皇宮,拿掉太后權力還政於皇上。

  聽了維新派的計畫,袁世凱心中早已另有打算,便推托說:「糧械、子彈準備不足,須待天津閱兵時方能執行。」

  譚嗣同聽了袁世凱搪塞的話,便聲色俱厲地說:「如果你不答應我,我就死在你的面前。你的生命在我的手裡,我的生命也在你的手裡。至遲今晚要決定,決定後我立即進宮請皇上辦理。」

  袁世凱見勢不妙,便假惺惺地說:「如果天津閱兵時,皇上能迅速進入我的軍營,下令誅滅奸臣,我袁世凱必竭死力以補救。」譚嗣同覺得事關重大,又再三叮囑,以堅定袁世凱之心,袁世凱滿口答應說:回到天津立即做好準備。屆時先殺榮祿,後則舉兵進京。譚嗣同十分滿意,信而不疑,並囑袁不要泄露機密。袁世凱滿有把握地做作地說:「請放心,皇上如在我營,則誅榮祿猶如殺一隻狗罷了。」

  譚嗣同覺得一切如願,便輕信了袁世凱的話,就滿意地告辭,冒著淒風冷雨,回轉向康有為等人「報喜」去了。

  袁世凱奸詐狡猾,心毒意狠,在光緒和慈禧這兩方面,他深知慈禧的力量比光緒的力量大得多,他投靠慈禧,才能實現他更大的野心。這樣,袁世凱並不去履行自己的諾言,而把全部秘密向榮祿報告,榮祿面見慈禧,慈禧聞訊,十分惱怒。

  慈禧經過密謀之後,趕回北京,進入宮廷,查抄了皇帝住處,搜去所有文件。

  慈禧命人找來光緒皇帝,嚴斥道:「我撫養你二十餘年,你聽了那些變法人的話變到我頭上來了!」光緒皇帝啞口無言,半晌說:「並無此意。」慈禧又狠狠地說:「哼!今日沒我,明天怎能有你呢?」當即傳旨,以皇帝有病不能辦事為由,由她「臨朝訓政」。遂將光緒皇帝囚於中南海瀛臺。開始動手收拾維新派人物,變法到此成為泡影。

橫刀向天笑

  北京城籠罩著一片恐怖陰影。

  一隊隊荷槍實彈的士兵急匆匆地穿街而過,人們驚慌地躲避著。

  一夜之間,形勢大變。維新派被捕的被捕,逃亡的逃亡。康有為乘船逃走,梁啟超暫避日本使館,準備去日本。

  譚嗣同在自己的住處收拾東西,將自己多年來所寫的詩文稿件,來往書信,裝了滿滿一箱子,來到梁啟超避居的日本使館,和梁啟超說:「我們想救皇上,沒能救成。現在,一切都無濟於事,只好受死。你快到日本去,我只要你把我這箱東西帶去就沒其他的挂懷了!」說完,悲悲慼戚地低下頭去。

  梁啟超給他講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道理,勸他一起到日本去。譚嗣同卻說:「不有行者,無以圖將來;不有死者,無以酬‘聖主’」,他願梁啟超充當「行者」,「以圖將來」,而自己以死來報答光緒皇帝。」「俠肝義膽的王五找到梁啟超,說:「請快走,我當以生命為你保鏢!」他的聲音,震徹屋宇。

  譚嗣同看了看這位自己青少年時代的武術老師,多年的莫逆之交,眼淚不禁濕衣,強作鎮靜,解下隨身佩的「鳳矩」寶劍,撫弄一回,然後雙手遞給王五,並說:「你我多年,以此物作個紀念吧!」

  王五接過寶劍,眼裡充滿了淚水,他仍苦勸譚嗣同趕快逃走。後來又有些人來勸他逃走,都被他拒絕。他說:「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日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他下定死的決心,以期喚醒後來有志圖強的人。

  9月24日,譚嗣同在「莽蒼蒼齋」被捕。由於王五送給獄中官吏錢物,才使譚嗣同免受許多皮肉之苦。在獄中,他大義凜然,神情自若,視死如歸。他撫今思昔,眷念祖國和水深火熱中的人民,在獄壁上寫了一首詩:

        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張儉,東漢人,因為彈劾宦官侯覽,被迫害逃亡,人們看中他的品德,都願接納他。杜根,東漢安帝時郎中,因上書要求臨朝聽政的鄧太后還政於皇帝,觸怒太后,被害險些至死。譚嗣同相信康、梁等逃出後會有人接納,自己則願作忍死的杜根。他們的去,和自己的留,是肝膽相照的,猶如那巍巍的崑崙山一樣。

  9月28日,古老的北京城籠罩在一片陰沉昏暗的風沙裡。在宣武門外菜市口刑場上,豎立著六根木柱,木柱上綁著六位愛國誌士,維新變法的闖將,就是譚嗣同、劉光第、楊銳、林旭、康廣仁、楊深秀。以慈禧為首的頑固派,怕夜長夢多,怕外國干涉,怕人民起而抗議,便趕快處決這些人以絕後繼,決定下午四時行刑。

  在行刑前,「六君子」面不改色,橫眉冷對。只聽譚嗣同高聲朗誦:有心殺賊,無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大聲呼罷,哈哈大笑。此情此景,使上萬圍觀的人,無不潸然淚下。

  譚嗣同死後,大刀王五(一說老管家劉鳳池)為他收屍。第二年,骨骸運回原籍湖南瀏陽,葬於城外石山下,後人在他墓前華表上刻上一副對聯,以表揚英靈:亙古不磨,片石蒼茫立天地一巒挺秀,群山奔趨若波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