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克奇成為法國首位移民總統

作者:記者成解 發表:2007-05-07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成解法國報導】緊張激烈的法國大選第二輪選舉經過兩週的角逐後,人民運動聯盟(UMP)候選人薩爾克奇戰勝社會黨候選人羅亞爾。6日晚20點,法國電視臺宣布了第二輪選舉的初步結果,薩爾克奇獲得53%的選票,羅亞爾則獲得47%的選票。薩爾克奇成為法蘭西第五共和的第六位總統,也成為法國首位有移民背景的總統。


這次大選可謂波瀾起伏,最後兩位候選人分別代表傳統右派和左派,他們的價值取向又有很大的差異,分別投射出對法國未來社會的不同的展望,所以才引起了法國民眾前所未有的政治熱情,紛紛湧向各地的投票站以參與選擇法國的未來,在第二輪選舉中投票率更是高達85.5%。薩爾克奇曾說過「這次競選的真正主題是價值」。兩位候選人的價值選擇在他們的電視辯論上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電視辯論 唇槍舌劍

5月2號晚上兩位候選人進行了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電視辯論,這可以說是現代民主制度的很好體現。由於02年希拉克在第二輪投票前拒絕和極右派勒龐進行電視辯論,所以這次的電視辯論是12年以來的第一次大選電視辯論,吸引了很多電視觀眾,在法國有兩千萬觀眾觀看了現場直播。
辯論中涉及了共和制度,經濟,社會,治安,教育,科研,環保,家庭,歐洲和國際等各方面選民關心的問題。辯論雙方唇槍舌劍,在不同的主題上各佔優勢。在經濟,就業,稅收和外交問題上身為前內政部長的薩爾克奇的方案比較有說服力,而在教育,民主制度,減少貧富差距,環保等問題上羅亞爾則略勝一籌。

薩爾克奇的主旨是降低稅收,減輕企業負擔,鼓勵人們工作,提高法國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他提出減稅鼓勵加班,防止企業遷移到勞動力廉價的國家,並提出個人所得稅最高封頂在年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以減稅鼓勵人們買房,廢除遺產稅,降低環保產品的稅收,對國家公務員進行裁員以降低財政預算等。
與其相反,羅亞爾主張維護民主共和價值,提出修改憲法,改進民主制度,創立第六共和國,強調政府出臺政策前要和各社會合作夥伴進行協商。為瞭解決就業問題,羅亞爾提出政府出資幫助年輕人就業的方案,並要普及35小時工作制。在社會服務方面,羅亞爾要求維持現有公務員人數,她非常關注對教育,科研和醫療機構的投入。

薩爾克奇提出嚴懲慣犯和青少年重犯以解決社會治安問題,羅亞爾則主張積極幫助第一次越軌的青年重新走上正路,提高對犯罪的預防而不是懲治。在環保和可持續發展上,薩爾克奇認為核能是清潔的能源,而羅亞爾則堅持發展無污染能源,如風能和太陽能。移民問題上薩爾克奇對非法移民合法化上要求具體審查,而羅亞爾則堅持社會黨一貫的人性化處理非法移民問題。

價值取向 決定勝負

我們不難看出兩位候選人各自的價值取向。羅亞爾注重維護民主共和的價值,維護法國傳統的人道主義精神,特別是對婦女問題的關心,更贏得了女選民們的青睞。

而薩爾克奇則重視勞動的價值,主張多勞多得,鼓勵人們工作,鼓勵企業發展,降低稅收。他的制勝關鍵在於能夠正視法國社會目前的問題,能夠現實的在全球化的大環境中看法國的問題。他指出社會黨人羅亞爾的普及35小時工作制,分享工作時間以提高就業率的想法是靜態的看問題。那樣只會使企業負擔加重,從而導致企業紛紛遷廠勞動力廉價的國家。所以他承諾減低個人和企業的稅收,以求在全球化的大環境下吸引投資和人才,加強法國在國際社會的競爭力。

從薩爾克奇的獲勝,可以看出法國民眾價值取向上的一個重大轉變,人們逐漸看淡了對理想社會和自身社會保障的追求,因為他們看到如果法國在國際社會的競爭力降低了,這必將會影響到他們自身的利益,他們希望有一個強大的法國,以實現他們的夢想。 薩爾克奇說,他只說他能做到的,他將實現他所說過的話。當然現在下結論還爲時過早,法國民眾期待著轉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