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心糖漿 全球數千人喪命

發表:2007-05-07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幾年發現好幾起以有毒廉價防凍劑「二甘醇」(diethylene glycol)充當高純度甘油製成糖漿入藥,部分偽藥被查出是來自中國。圖為北京食物安全中心實驗室裡的工作人員 (Photo by Guang Niu/Getty Images)

有毒防凍劑摻入感冒糖漿


最近美國出現寵物貓狗因食用中國進口寵物食品原料而接連死亡的事件。無獨有偶的,過去幾年發現好幾起以有毒廉價防凍劑「二甘醇」(diethylene glycol)充當高純度甘油製成糖漿入藥,病人喝了這種咳嗽糖漿或是退燒藥後,出現腎衰竭及呼吸困難的問題,甚至送命,部分偽藥被查出也是來自中國。

導致腎衰竭、呼吸困難

過去二十年間,全球至少發生八起重大集體中毒事件,估計數千人因服用這類偽藥或是吃了含毒素的食品而喪命。雖然一些個案無法判定中毒來源,不過,相關記錄與訪談資料顯示,最新四起個案,有三起都是肇因於中國製造的偽藥。

最近爆發的案子是在巴拿馬,當地有二十六萬瓶感冒糖漿被摻入二甘醇,造成服用的病人病情加重或死亡,從去年十月迄今,家屬回報死亡人數至少三百九十五人,目前已確認一百人,當局仍在挖掘一部分已埋葬的病死者屍骨,調查真正致死原因,死亡人數恐將持續攀升。

中國廣東去年也傳18死

中國廠商將有毒的二甘醇標示為純度九十九.五%的甘油矇混出口,直接釀成巴拿馬這起中毒慘劇。中國廣東去年也發生類似慘劇,造成至少十八人死亡。

巴拿馬這批二甘醇是由位於長江三角洲的江蘇泰興市甘油廠製造,再經由北京、西班牙巴塞隆納,出口到巴拿馬,共有三大洲的三家貿易公司經手,但他們不但未查核產品內容與標示是否一致,還一再更改標示,塗掉生產工廠及前一個代理商名字,讓人無從判定來源。紐約時報循線追查後發現,泰興市甘油廠並沒有生產藥品原料的執照。

中國阻撓美方調查

除巴拿馬及中國,在海地、孟加拉、阿根廷、尼日及印度都曾發現類似中毒事件。

其中十年前發生在海地的中毒事件,奪走至少八十八名兒童性命,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記錄,當時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的調查人員查出偽藥是中國大連一家工廠製造,欲前往當地進一步追查,卻遭中國官員阻撓,直到一年後才獲准前往,但該工廠早已遷離,相關資料也被銷毀。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