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 壟斷旅遊 衝擊地質

發表:2007-05-08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世紀工程三峽大壩去年完工並開始蓄水運作後,大壩對長江生態丶庫區地質的自然衝擊,以及大壩工程單位私自以道路和大壩通行特許權,變相壟斷旅遊為己牟利等行為,均成三峽大壩建成後的日後發展隱憂。

據「新華社」報導,三峽大壩上游十七公里處名為「野貓面滑坡體」的山坡,最近發生蠕動變形事件,當地政府今年四月赫然發現該滑坡出現一道長兩百公尺丶寬七十公分的裂隙,並隨即將該地村民搬遷避險。

報導引述中國交通部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三峽管區負責人程崇峻指出,「當地居民曾反映說,去年底大壩水位由一五六米回落後,野貓面滑坡體開始出現裂縫,初步判斷蠕動變形與水位消漲有關」。

防洪騰庫 危及上游滑坡體

水位下降與防洪騰庫措施有關,為因應今年夏季長江上游暴雨洪汛,三峽大壩今年起逐步將蓄水位降至一四四米,而三峽總公司副總經理廣晶強調,三峽工程防洪標準可擋千年一遇大水,但騰庫措施卻可能意外引發長江上游滑坡體問題。

長江三峽工程自決議興建以來,在大陸引發的爭議不斷,最新調查研究數據顯示,大壩並未發揮當初設定的功能。今年四月最新版《長江保護與發展報告》指出,三峽工程完工後,長江水質污染問題再度惡化,長江防洪情勢依舊嚴峻,且庫區蓄水後當地微震次數明顯增加。

防範災害 投入百億人民幣

目前三峽庫區共有各類崩塌丶滑坡體四千七百多處,其中六百二十多處受水庫蓄水影響,而《長江報告》也指出,水庫建成後「有可能誘發構造性和非構造性地震」,而中國官方為整治庫區地質災害,迄今已投入一百億元人民幣資金。

不過,庫區地質問題並未影響長江三峽旅遊生意,《重慶晚報》報導指出,由瑞士維京游輪公司承包的三峽旅遊船票,在美國市場已出現一票難求現象,儘管每張票價高達八十美元丶折合兩千六百多元台幣,但船票已預訂至二○○八年。

當地業者指出,外國觀光客青睞三峽游者日益增多,去年共有廿五萬名外國觀光客赴三峽一遊,其中歐洲和美洲佔市場三分之一,鑒於市場大有可為,重慶當地旅遊業者除增購新船外,還計畫直接到歐洲設立辦事處直銷船票。

旅遊熱潮 特權封路全包

三峽旅遊熱也引發外界撻伐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變相壟斷大壩旅遊,大壩與聯外道路目前均交由三峽總公司管理,由於大壩游有利可圖,總公司將進入通行權交給旗下子公司經營,等於是以國企身份變相利用特許權牟利。

今年北京「兩會」期間,重慶與湖北代表公開質疑,三峽總公司對參觀民眾收取百元人民幣高額門票行為,並指稱:「人民應有權免費參觀三峽大壩」,而北京大學反壟斷法專家盛傑民教授也與十二位學者聯名,上書國務院呼籲打破三峽道路封鎖與旅遊壟斷。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