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啟示

作者:松下幸之助 發表:2007-05-08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天的嫩芽一日一日茁長。當我的思慮仍停留在小小的嫩葉上時,那嫩葉卻在注意的當兒,搖身長成飽滿的綠葉了。

我驚訝自然界迅速的變化,它一刻也不停地活動、成長、改變著。由一片綠葉中,似乎湧溢刻湧現著無窮的生命力。



小小白花,靜靜地承受風吹雨打。不知那是什麼花,然而在淅瀝瀝落個不停的雨中,竟發出閃亮的光彩,雨珠一滴滴從綠葉的尖梢悄然滾落,那嬌弱引人憐愛的花姿,突然給人一種心情舒暢的感覺。

雨要下就下吧,風要吹就吹吧,花瓣浸潤在雨中搖顫著,它的根雖細小,卻穩固地糾結於土地之中。

雨要下就下吧,風要吹就吹吧,風風雨雨總有停時;當風雨停時,小白花仍驕傲地抬著頭。經過風雨的磨練和洗禮,小白花的花瓣愈加潔白,綠葉更加鮮綠,它仍然堅毅地綻放。

小鳥鼓動著翅膀朝天空飛去,不知飛向何方,那小巧的身軀一直飛離視線之外。

當雨停止時,它拍動著弱小的翅膀,敞開喉嚨,鳥聲啁啾地迴盪在空中。

雨要下就下吧,風要吹就吹吧。與大自然依存而生的小花與小鳥啊,當我們回顧人類這種棲棲皇皇的度日方式,或許該效法小花小鳥,那與大自然相輔相成的和諧步調。



冷寂的大地漸漸恢復生氣,池水也逐漸泛起了暖意。春意自大地緩緩升起。

當人站立在池邊時,似乎浸浴在嫩葉的香氣中;水面寂靜無聲,遠遠的空中有雲雀的鳴唱聲。

有人用力將石頭「撲通」一聲投入水中,也有人輕輕地將石子扔進水裡。石子在水面上彈了一兩下,就銷聲匿跡地沉入水中;漸漸地,人走開了,聲音也不復追尋。

不論水面上響起的是何種聲音,投什麼樣的石子,就會發出什麼樣的聲音。面對池畔各式各樣的人們和各種各樣的聲音,有誰在事後是抱著詩人一般的情懷與感觸悄然離去呢?人去後,池邊顯得更寧靜了。了悟出各種大小不同的石頭,會響起各種大小不同的聲音,而這些聲音,又會給人不同的感受--池靜波平,輝映著池邊的嫩葉。

在這渾渾噩噩、匆匆忙忙的世界中,有時候,我們需要靜靜佇立在池邊,只是聽聽那池音。



雲,快快慢慢、大大小小、白白淡淡、高高低低,沒有一刻保持著相同的模樣。

彷彿是潰散崩離,又不像在潰散崩離中;一瞬間、一瞬間變化著的雲朵,在深藍色的夏空中,以各式各樣的姿態飄流而過。

雲朵的變化,恰似人的心,人的命運。人的心也是天天都在變動,因此,人的際遇也是昨日不同於今日。

編織成明明暗暗、各式各樣的人生,那分分秒秒都變幻莫測的人生際遇與命運,不禁使人為之又喜又嘆。

喜也罷,悲也罷,人生彷彿流雲,時時在移動變化,不做片刻的停留。

若是人的思緒有定則尋,就算不時會心慌意亂,終究會令人泰然自得。

所以,縱然歡喜,也不必得意忘形;縱然悲慼,也不必怨天尤人。若每個人都能抱持坦誠、謙虛的胸懷,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認真負責地工作,必可體會出那漫長人生中的無窮情趣。



在人生旅途中,不時穿插崇山峻嶺般的起起伏伏,時而風吹雨打、困頓難行;時而雨過天晴,鳥語花香。總希望能夠振作精神,克服困難,繼續奔向前程。

在那山頭上,孕育著人生的新希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