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細菌說法對與錯 (圖)

發表:2007-05-08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常生活中,細菌總是無處不在,它們到底藏匿在哪裡?各國專家羅列出日常生活中有關細菌的10種代表性說法,併進行了逐條分析。

說法一:沖廁所時要放下馬桶蓋。(v)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不將馬桶蓋放下就沖水,會產生一種噴霧效應,將馬桶裡的病菌傳播到整個房間——有時候能擴散到2.5平方米的範圍內——並能懸在空氣中達兩小時之久。

說法二:公共衛生間門把手滿是細菌。(×)

人們在觸摸公廁門把手後,通常會急於將雙手洗乾淨。但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微生物學家鮑威爾說:「細菌滋長需要相對潮濕的環境,而門把手相對乾燥,所以大部分細菌都難以長時間生存。」

說法三:馬桶坐墊有大量細菌。(×)

一般來說,馬桶坐墊確實是一些細菌的生長樂園,但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顯示,馬桶坐墊是家居環境中受細菌污染最輕的一處,排在浴室地板和菜板之後。

說法四:因為常有流水和清潔劑,所以廚房水池很乾淨。(×)

如果你認為,洗碗盤的水能保證廚房水池不滋生細菌的話,你就錯了。「水池具有滋生細菌的一切便利條件,」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微生物學家鮑威爾說,「它們一般很潮濕,並且被用來清潔殘羹剩飯。」 鮑威爾特別提醒,在廚房水池裡洗寵物餐盤等用具時尤其需要用乾淨熱水沖洗,「曾有人在廚房水池中清洗玻璃魚缸,結果造成一家人感染沙門氏菌。」

說法五:抹布上細菌多。(v)

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廚房抹布是家居環境中受細菌污染最嚴重的一處。「抹布潮濕且有些溫暖,有利於細菌生長。」
南澳大利亞大學微生物學教授瑪麗·巴頓說,「雖然許多細菌通常不會造成什麼問題,但類似葡萄球菌等可導致食物中毒的病原體很可能在抹布上存活下來。」
專家建議:用微波為抹布消毒或將其完全曬乾,但最好的方法是每星期就換一塊抹布。

說法六:辦公桌是適合就餐的無菌之地。(×)

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人員檢測了辦公室用品的細菌分布情況後發現,電話聽筒、電腦、鍵盤和滑鼠,是細菌數量排名前四的辦公用品。
專家指出,因為上述這些辦公用品表面很乾燥,所以滋生的多是那些不會讓人們生病的病菌,但也不是就餐的好地方。

說法七:抗菌劑是對付細菌的好武器。(×)

「抗菌劑在某種程度上是有效的,但細菌需要和消毒劑接觸一段時間才會死亡。」巴頓說。
此外,鮑威爾也表示,過量使用抗菌劑,也可能導致能夠抵抗抗生素的細菌出現。

說法八:若用好的洗滌靈,洗碗水就無需太熱。(×)

「細菌不喜歡熱水,所以用熱水才是保證餐具真正清潔的好辦法。」鮑威爾說,「理想的水溫應該是熱得你需要戴上橡膠手套。」  

說法九:抗菌肥皂洗手效果最好。(×)

就像對待抗菌劑一樣,人們應該慎重使用高效抗菌肥皂。
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顯示,使用抗菌肥皂的效果實際上和普通肥皂沒有什麼區別。
巴頓說:「用肥皂把手徹底清洗一下——覆蓋手掌、手背、手指之間和指甲縫——是消滅大部分細菌的好方法。普通肥皂其實就非常有效,不需要使用抗菌肥皂。」

說法十:用冷水洗衣服殺不了細菌。 (×)

巴頓說,大部分洗衣用清潔劑效力都很強,如果衣物沒被嚴重污染,大部分細菌都會被殺死。
鮑威爾也認為,「清潔劑再加上洗衣機的攪動,能消滅掉衣物上的大部分細菌。」

 

来源: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