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柿該生吃還是熟吃?

發表:2007-05-08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紅柿中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這和其他蔬菜沒有什麼不同。但除了維生素外,西紅柿還含有番茄紅素。番茄紅素是一種使西紅柿變紅的天然色素,它在人體內的作用和胡蘿蔔素類似,是一種較強的抗氧化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和部分癌症的作用。有報導稱,大量進食西紅柿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風險相對較低,這和西紅柿中番茄紅素的抗氧化成分有一定的關係。

西紅柿PK番茄醬

和西紅柿相比,經過濃縮的番茄醬中的番茄紅素的含量更高。不過,番茄醬損失了新鮮西紅柿中含有的膳食纖維。因此,專家表示,既可以吃新鮮的西紅柿,也可以食用番茄醬,最好是兩者都適當食用些。

生吃PK熟吃

西紅柿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吃。這兩種吃法對身體都有好處,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專家介紹,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均溶於油脂,所以炒番茄或者做湯等都很好,生吃吸收率低。如果攝取維生素C,則生熟均可,因為番茄酸度大,有利於維生素C的穩定,烹調之後損失比較小。如果為獲得鉀和膳食纖維,也是生熟均可。

西紅柿性偏寒涼,有清熱涼血、生津止渴的作用。要是渴了,吃一個西紅柿,非常舒服。但對於怕涼的人來說,做熟了吃是最好的選擇,生吃容易不耐受的情況,導致腹瀉。

健康小貼士

吃西紅柿的時候,最好不要把皮去掉,因為西紅柿的皮中也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此外,生吃西紅柿時要注意洗淨。


為西紅柿闢謠

對「西紅柿中含有尼古丁,如果生吃西紅柿等於吸菸,容易致癌」的說法,專家表示,西紅柿中的尼古丁含量少得可以忽略不計,不能和香菸中的尼古丁含量同日而語,沒必要為此煩惱

西紅柿如何選擇

番茄有很多品種。紅色濃重的,富含番茄紅素,對預防癌症很有好處。淺黃色的只含少量胡蘿蔔素,不含有番茄紅素。橙色的番茄紅素含量少,但胡蘿蔔素含量高一些。小番茄裡含糖量高於大番茄,所以適合當做水果,但熱量也略高一些。其他如維生素的含量因品種和栽培方式而異,無法一概而論。範志紅認為,如果要滿足維生素C的需求,則各種番茄都好,關鍵是要選擇應季成熟的,因為應季成熟的比大棚栽培的維生素含量高。如果要補充番茄紅素、胡蘿蔔素等抗氧化成分,則應當選顏色深紅的,或是橙色的,而不是粉紅色的或黃色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