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心情--快樂如春風

作者:燕子 發表:2007-05-08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學們常問我,為什麼見你天天都這麼開心,你難道就沒有煩心事嗎?我說,為什麼不開心呢?與其整日愁眉苦臉 唉聲嘆氣地面對生活,不如開開心心笑口常開地面對生活。人的情緒有很強的傳染力,你快樂的心情會感染周圍的人忘卻煩惱,漸漸變得豁達與寬容,反之,當你總給別人一張陰鬱的臉,周圍人的心情也會不知不覺由晴轉陰。

剛上COFI 那會兒,三級班一個男生整天牢騷滿腹,大放厥詞,衝著我們這幫對未來充滿幻想的新移民一頓洗腦,弄得我們當中幾個意志薄弱的女生心情那個糟啊。後來每當看到那個男生我們就躲得遠遠的,生怕他再把他的精神垃圾倒給我們。佛經云:像由心生,境隨心轉。同樣是逆境,開朗的人會坦然面對,甚至將它變成前進的動力,鬱悶的人會一蹶不振,由此沉淪下去。而這兩種不同的結局難道不都是自己的心所造作的嗎?

其實,當年剛踏進蒙特利爾這座寂靜落寞的城市的那一刻,我的內心也曾失落到極點。看著破舊不堪家徒四壁的公寓,我幾乎想拔腿就撤。外出辦事,我說的英語別人聽不懂,別人說的英語我更聽不懂。老公不在家,家裡的電話打死我也不接。離開老公,我就像個廢人存步難行。來到downtown,仰著頭看著那一幢幢高聳氣派的辦公大廈,想著今後也許再無緣踏入,我的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可是失落和流淚不能解決問題,只有調整心態積極適應才是真正行之有效的辦法。有了這種信念,我們的生活逐漸變得美好起來。我們曾在垃圾中尋寶,讓空蕩蕩的家變得充實;我們曾上一元店買回一大堆飾品,讓冷冰冰的家變得生氣昂然;我們曾全家挑燈夜戰,嘰裡咕嚕地練習著英語和法語。為了不讓家人朋友擔心,為了不讓力勸我們來加的好友有絲毫心理負擔,每次打電話、發郵件我們都是只報喜不報憂,一個勁兒地誇這裡優點多多,拍的每張照片都是咧著嘴一副開心模樣。

說來也怪,誇多了,不知不覺中還真漸漸發現這裡的不少優點。健康優美的自然環境自不必說,方便快捷的交通讓我們來去自由,健全完善的各種保險制度和福利待遇更令我們的生活沒有任何後顧之憂。我時常感慨,在國內時人就像一臺賺錢的機器,只知道整日拚命工作,生活到底為了什麼誰也說不上來。而且即使掙再多的錢心裏也感覺不塌實,因為將來的一切費用都是個未知數。在這裡,雖然沒有那麼高的社會地位,沒有令人眼饞的高薪待遇,但卻不用擔心生病之後沒有足夠的醫療費,不用擔心兒子將來上學的費用夠不夠,不用擔心退休之後沒有足夠的生活費。有的就是成天的窮開心。如果說當年是為了家人朋友違心地說喜歡這裡的話,那麼兩年後的今天我說的喜歡卻是由衷的發自內心的。有時想,其實對待一個國家如同對待你的愛人,在享受他的優點的同時,更要包容他的缺點。人無完人,事無完事,只有懷著一顆感恩、寬容之心,才能知足常樂,快樂無比。

記得當年出國之前,兒女心特重的爸媽極力反對,先是好言相勸,看不奏效,又搬來一貫心直口快的姐姐對我好一頓臭罵。沒效果,還是沒效果,我鐵了心了,不管前面是荊棘叢林,還是刀山火海,我決不回頭。出國前一天晚上,媽媽問我:出國了,對孩子是件好事,因為他的人生將會多一種選擇;對你的丈夫是一件好事,因為他那被菸酒熏泡的身體將得到徹底解放,變得健康年輕。你呢?只有放棄和犧牲,值得嗎?我不假思索地說:只要對他們來說值得這就足夠了。兩年之後的今天,我忽然發現,我怎麼沒得到呢?我得到了在國內時渴望已久的徹頭徹尾的真正的快樂與自在。 沒有了終日在黑夜中等待老公回家的那份擔心、牽掛、焦躁與孤寂,沒有了兒子課業負擔過重帶給我的無法排遣的壓力,沒有了嘈雜,沒有了煩惱,我快樂,我如沐春風。

来源:蒙城華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