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清算的那一天,怕是哭都沒資格

作者:劉蘇裡 發表:2007-05-08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4日。
  
  與兩位北大學生見面後,才發現,今天是「五四」。
  
  「五四」,好也好,不好也好,比起利益追逐、教育奴化,已是古董,少有人提起。天涯的帖子中,有幾份說「五四」,懶得看,大形勢、大格局如此,寫有何用,看又怎樣?
  
  可我今天見的兩位北大學生,六個小時的談話,卻不能不記錄下來。男生,就讀北大最重要的理科系,鐵定的高材生,當年全國奧賽各科總成績有名次;女生,就讀北大元培試驗班,當年某省高考文科第四名。他們/她們應該算未來國家棟樑人選。

  先說我的「發現」,我的大驚小怪,我的無知。就是,理科系,四年下來要必修五門政治課,如下:「思修」——思想品德修養,「毛概」——毛澤東思想概論, 「馬哲」——馬克思主義哲學概論,「鄧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概論,「馬政經」——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

  元培班同學下樓時,跟我說,她們是六門,外加「時政」(全稱是什麼,我沒問)。

  我說「發現」,因為我第一次知道,全國首屈一指的高校竟然讓學生必修五門(理科)、六門(文科)公共政治課;大驚小怪,是我完全不能理解,納稅人一分分積攢的教育費用,本已少得可憐,卻養活那麼多講政治課的人,家長們,他們/她們有多少人如我,根本不知道這件事——我們的稅收就是這樣被用掉了;說「無知」,是我真心誠意承認無知,此前我不知道,那麼多門政治課,每學期一門,每門三十幾課時,必修,算學分,我們的孩子就是這樣被糟蹋著,而我不知道。
  
  高校政策制定者,我們先撇開不說,他們一貫無恥、無聊,說不說都一樣。我無知想知道的是,我們那些在高校任教的老師們,你們的子弟讀大學麼?那些在政府就職的「國家幹部」,你們的子弟讀大學麼?那些叱詫風雲的工商企業家們,你們的子弟讀大學麼?那些掌握話語權,能說會道的媒體之王-女王們,你們的子弟讀大學麼?總之,那些個被稱為「精英集團」的分子們,你們的子弟讀大學麼?

  從陳丹青先生的書中,我聽到他泣血般的呼喊,還有人說他是憤青、作秀,還讀到東平兄的文字,一位人大顧姓教授的文字,柴靜等媒體從業人對陳的採訪文字,此前我還知道衛方兄堅罷導師資格,天涯大俠冉雲飛兄持續不斷對教育現狀的撻伐,張鳴兄憤而「叛變」的一篇篇檄文,——還有什麼,我真的不知道了,我無知。可情況有改變麼?就像丹青兄說的,有一位教育主管執事者,找他談過麼?沒有。
  
  今天見到的兩位北大生,21歲,22歲。他們/她們四年大學要花二三百個小時,學習五、六門公共政治課,到底誰瘋了?教育的執事者們,你們為了所謂意淫出來的「紅色江山」永不變色,也用不著這麼瘋狂吧。是誰給你們這麼大的權力,一口氣讓我們的孩子四年讀五六門政治課?你們就不怕挖祖墳?這麼個缺德法兒,天不容啊。
  
  我問兩位學生,學過的,還記得什麼?理科生說,專業課都記不全,誰會記得政治課講什麼?元培班跟我說,抄,對付過去了事。
  
  心裏平靜以後,我想到,怪那些個教育執事者,也不對。他們/她們也是機器上的螺絲釘一枚,傳輸帶一條,漏鬥一個,把手一隻,他們/她們即使有腦子,又能怎樣?

  更大的原因我就不說什麼了。可我不能饒恕的是,我們所有為人父母者,包括我在內,都是世上最無恥的合謀者,從小到大,一點點修理我們的孩子,不把他們/ 她們變成機器,而不後快,不把他們/她們變成應聲蟲,而不甘心,不把他們/她們變成廢物,而不解氣,最後還說,我們的孩子不好,不聽話,沒出息,沒道德,不可救藥,一塌糊塗,……可父母們檢討過沒,你們算哪門子的父母,竟與為其一己之私利的當權者合謀一刀刀殺死我們的孩子?
  
  還是引用丹青兄的話,「假如我們有勇氣承認,則人文素質的低下,人文教育的迫切,是百年革命的深刻報應。」(續編,頁125)

  再重溫袁偉時先生的話,你們到底要把我們的孩子用狼奶餵到什麼時候?

  你們是一幫不怕挖祖墳的東西,那我們的民族呢?我們的國家呢?我們的孩子呢?
  
  歷史清算的那一天,怕是哭都沒資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