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遇到的幾個黑人兄弟

作者:一片碧綠 發表:2007-05-09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的最後一天,鵝毛大雪漫天飄揚,預兆著來年的好光景。約好了去一個朋友家新年聚會的,還有另外兩家朋友要搭車一起去,所以下午早早就啟程了。接上第一家,去第二家路線不大熟悉,他們是剛搬來新州北部的,查著地圖找也還算順利。六個人湊全了,熱熱鬧鬧有說有笑地上了路,卻不料在穿過Paterson上80號路時迷失在那個城市裡。市區道路七拐八彎,並不像地圖上看的那麼容易;下著雪,路況不好行人也少,路標不清楚;找個人問了路,記住了前半截忘了後半截,繞了半天,好像又回到了原地。正在彷徨中,發現一位黑人兄弟在自己門外鏟雪,於是再上前問路。他認真地邊比畫邊講,講完又重複了一遍。看到我一臉記憶力不佳的迷惑,遂斷然說:等著,我開車給你們帶路吧。老兄把雪鏟往地上一扔,拐到屋後開車去了。一會兒一輛紫紅色小卡車閃著燈來到了我們前面,他領引,我們緊跟,東轉西彎。大家在車裡七嘴八舌地說,這路線光靠語言還真難表達清楚。終於,80號路的標誌出現了,迷霧頓時消散,光顧高興了,卻不知道小卡車什麼時候也無影無蹤了,只記住了那個車號是STN58U (不知道怎麼從車號查到地址,真想寫封感謝信)。





說到黑人兄弟的樂於助人,還有一段難忘的記憶,那是20多年前剛來美國時的事了。當時我還不會開車,搭兩個朋友的車去紐約辦事。車在曼哈頓的街道上,天突然下起了暴雨,路上立碼積起了半尺深的水,雨越下越大,雨刷搖到了最高速,仍然難以看清前面的路,三個人坐在車裡感覺昏天黑地一片迷茫。正在猶豫是否應找個地方停一停,等雨小了再走,車卻在馬路中央晃悠起來,方向盤不穩了,閘也不靈了。開車的朋友慌亂地驚叫了一聲,原來他發現油標已越過零線跌到了底,忘記加油了,所以才一切都失了靈。另一個朋友趕忙跳下車去幫助推著,好不容易把車滑溜到路邊,車輪頂到路沿上才定在那裡。正在我們束手無策的時候,一個黑人兄弟的車停到了我們旁邊。那人冒著大雨下來問,你們需要幫助嗎?得知狀況,他立即從他的後備箱裡取出一個空油罐,說快上我的車,拉你去找油。我的朋友隨即跳上了他的車,一晃不見了。過了一陣子,他倆提著油罐回來,黑人兄弟幫我們把油加上後,叮著車發動起來,那時他從頭到腳已淋了個盡透。但他高興地說,沒問題了,至少夠你們把車開到一個加油站了,隨即消失在大雨之中。


後來我每每向朋友們說到此事,聽者幾乎眾口一詞地說,黑人兄弟碰到問路者,大多是很熱心的,有的還會自告奮勇主動送上一程。





還有一事記憶尤深,那也是在上個世紀80年代我剛來美國不久。一個雪後的週末,寒風凜冽,無處可去,我便約了個朋友一起到附近的室內花圃去逛逛。停好了車,我們進裡面逛呀逛,消磨時間,直到實在沒什麼可看的了才出來。走到車旁拿出鑰匙,一位老美走了過來,他年紀大約50歲上下,凍得哆裡哆嗦,手上拿著一個小紙條。他問這是你的車嗎?我回答是。他說,我在這裡等了你四十分鐘了,很抱歉我倒車時不小心把你的車蹭了一下,這紙條上已經寫好了我的姓名、地址、車號和保險公司等資料,需要的話你可以去索賠。說完,他輕鬆地吐了一口氣,告了別。順著他手的指向看去,我車尾部有不大顯眼的一小道,不過是蹭了一點漆。如果他不說,當天我也不會注意到。





與開車有關的記憶大多是美好的。當然,也有小小的不快,那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有一次我和同事開車被堵在紐約威廉姆斯橋上,車流緩慢地向前移動,時進時停。突然我們被後面的車猛撞了一下,車頭一下子頂到前面車的後保險槓上。下車一看,前面車的保險槓倒是安然無恙,可我的車前蓋被頂的彎了起來。後面那個車主恰好是個中國人,我們相互用中文打了招呼,我對他十分客氣,他也連連道歉說自己走神了。我們說好橋上不宜停頓,等下了橋再商量怎麼辦。下橋後我把他的車引到了一個可停之處,那個車主對我說,你找個紙筆,把我保險公司的資料記下來。在我低頭找筆的那點空檔,他突然竄上車加速就跑掉了。那次修理車花去了我700多美元,但更令人遺憾的是,這事發生在我的同胞身上,每每想起來心裏都不舒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