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托尼.布萊爾

發表:2007-05-09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選對布萊爾來說是一次嚴峻考驗

英國首相布萊爾5月2日迎來正式擔任首相10週年紀念日。他1日在蘇格蘭愛丁堡的一次工黨集會上宣布,將於數星期內卸任,同時暗示支持財政大臣布朗「接班」。

布萊爾是英國工黨最為成功的領導人,三次連任首相。但是所取得成就被伊拉克戰爭以及最近的「獻金換爵位」醜聞陰影所籠罩。

布萊爾在上中學的時候就不斷干擾老師的注意力,不斷向權威提出挑戰。在大學期間,他曾擔任一個搖滾樂隊的主唱,實現了要當搖滾歌星的幻想。

雖然當時布萊爾的魅力和吸引人的能力已經表現出來,但是幾乎沒有人會想到布萊爾後來會走上權力鬥爭激烈的政壇。

這個出生在中產階級家庭,接受私校教育的律師最終成為工黨歷史上最成功的領導人。他不但改變了工黨,而且也改變了英國。

布萊爾在上世紀70年代加入工黨,開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他很新歡形容自己是一個社會主義者,但是對工黨內部的極左派表示不滿,稱他們是黨內組黨。

 

:1997年5月2日,43歲的布萊爾和夫人謝麗步入唐寧街首相府,成為英國1812年以來
最年輕的首相。

「第三條道路」

布萊爾認為,工人階級與中產階級有共同利益。這套哲學後來被稱作是「第三條道路」。擔是對於另外一些人來說,這只是由於缺乏理論根據而採取的一種花招。

這種形勢意味著,工黨內部傳統派對於布萊爾和他的盟友的動機一直深表懷疑。

當年布萊爾的盟友中還包括現任財相布朗。他們兩人都是工黨內部正在上升的政治新星。

1994年工黨領袖約翰·史密斯突然去世,布萊爾是人們接替領袖的熱門人選,布朗不得不放棄競選。

 

布萊爾首相時常邀請一些社會名人到唐寧街10號做客。這是他與英國綠洲樂隊主唱
加拉格交談。


工黨實行改革

布萊爾擔任領袖後,開始大刀闊斧對工黨進行改革,並說服左派放棄該黨一直堅持的國有化綱領。

1997年5月2日,43歲的布萊爾引領工黨以壓倒性優勢奪得大選勝利,紅紅火火地闖進唐寧街10號。

當年這位自1812年以來最為年輕的首相,使整個英國感到幾十年少有的樂觀氣氛。

布萊爾酷愛搖滾樂,他和妻子謝麗時不時邀請演藝界和音樂界的名人到家中做客,一掃首相官邸的沉悶氣氛。

布萊爾精力充沛,充滿理想,發誓要努力推進社會公正,要實現「比白色還要白的」道德標準。新官上任三把火,在他看來,沒有什麼實現不了的宏偉目標。

任內成就

10年來,英國經濟年均增長率達到了2.8%,超過了戰後2.5%的平均水平;創造2500多萬個工作崗位,就業形勢是上世紀70年代以來最好的狀態。今年經濟增長有望達到3%,在西歐諸國中「獨領風騷」。

布萊爾任內最大的成就是實現北愛爾蘭和平。北愛民主統一黨和新芬黨勢不兩立30多年,凶殺和爆炸事件時有發生。在過去10年中,和平進程一波三折。

但是在布萊爾政府的積極推動下,北愛爾蘭對立的兩派領導人3月26日終於達成協議,同意從5月8日起共同組建地方自治聯合政府,這是走向和平的「歷史性突破」,也是讓布萊爾足以青史留名的資本。

針對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布萊爾推翻了前保守黨政府的做法,承諾英國將在歐盟發展中發揮全面作用,甚至考慮放棄英鎊,採用歐元。

歐盟其他成員國的領導人也把布萊爾作為名人來看待,爭先恐後與這位引起國際關注的年輕英國首相聊上幾句。

反恐戰爭

 

許多人說,伊拉克戰爭是布萊爾首相任期的分水嶺。2003年,布萊爾訪問了伊拉克。

隨著新千年的到來,倫敦夜空被慶祝的焰火照得通明,布萊爾仍然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但是在2001年9月11日美國受到恐怖襲擊,一切都改變了。

布萊爾立刻宣布支持美國政府打擊全球恐怖主義的立場,隨之英國的外交和防務政策發生戰略轉變,與華盛頓保持高度一致。

 

自從美國總統布希2000年入主白宮以來,布萊爾的外交政策與布希的外交政策緊密
相連。

 布萊爾與美國總統布希都認為9·11事件是國際恐怖主義運動的一部分,必須採取堅決措施對這一恐怖浪潮進行打擊。

當這場「反恐戰爭」與有關伊拉克前領導人薩達姆·海珊企圖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指稱聯繫在一起,布萊爾堅決與布希站在一起,並派出英軍參

與攻打伊拉克。

布萊爾做出的這一重大決定對他隨後的首相任期持續產生影響,因為他的決定在國內引起巨大爭議。

反對伊拉克戰爭的人士指責布萊爾為了支持布希,故意誇大有關伊拉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情報。雖然他完全否認這一指稱,但是他的民意和權威再也沒有恢復過來。

「獻金換爵位」醜聞

此外,有關「政治獻金換爵位」的醜聞也越鬧越大。布萊爾還接受了調查此案的警方面談。這是有史以來英國現任首相首次接受警方問話,確實令他感到難堪。

雖然布萊爾本人沒有受到違法行為的指控,但是他在首次擔任首相時曾承諾他領導的政府的道德標準「比白色還要白」,而現在卻受到醜聞困擾。

 

過去10年,布萊爾與財政大臣布朗關係不夠融洽,一直是媒體揣測炒作的熱點。


布萊爾在政治上受傷後,其權威正在不斷減弱,而他的政治對手,長期擔任財相的布朗的勢力正在擴大。

據報,兩人之間不斷發生爭吵,甚至達到相互之間不說話的程度。布朗更像是一個侯任首相。

布朗前往中東以及其他地區訪問,討論的議題已經大大超出財相主管的範圍。

即將卸任

當布萊爾去年夏季宣布在今年秋季工黨年會將是他以首相身份最後一次與會時,人們並不感到意外。

 

布萊爾夫婦1997年擔任首相時有3個孩子,2000年又生了一個兒子。

 

布萊爾強調,他希望離開唐寧街後繼續發揮重要的政治作用。


觀察人士說,布萊爾走上講臺做出這一宣布時,看上去很放鬆。他終於表示現在該是「放手」的時候了。

布萊爾甚至還輕鬆地就他夫人謝麗與布朗之間的緊張關係開了一玩笑。布萊爾一家與布朗一家同住唐寧街,只是一牆之隔。布萊爾說:「我現在至少可以不用擔心夫人與隔壁的那個傢伙一起私奔。」

目前唐寧街的這場戲已經接近尾聲。布朗再過幾週將會獲得他夢寐以求的首相職位。

布萊爾將會步入政治黃昏,很可能會加入國際名人巡迴演講的行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