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美國校園槍擊案若干備忘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7-05-10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4月16日,美國發生歷史上最大的校園槍擊案,32人遇害(凶手自戕)。震驚美國,也震動世界。一時間,事發地維吉尼亞州理工大學,成為媒體和公眾注目的焦點。

「凶手是中國人」,誤傳如何蔓延?

事發頭兩天,曾發生「凶手是中國人」的誤傳。事後,中國人紛紛指責美國的《芝加哥太陽時報》,認為該報誤導了公眾。來自該報的最初報導,的確帶來誤會,是一項嚴重錯誤。但細究該報的那篇報導,並對比隨後中文媒體跟進的報導,卻大有出入。

《芝加哥太陽時報》專欄作家麥克?斯里德(Michael Sneed)在那則簡短的報導中,所使用的措辭如下:「警方正在調查那個殺死32人、構成美國歷史上最大槍案的槍手,是否是一位持學生簽證、於去年抵美的中國男子。」(Authorities were investigating whether the gunman who killed 32 people on the Virginia Tech campus in the deadliest shooting rampage in U.S. history was a Chinese man who arrived in the United States last year on a student visa.)

很顯然,麥克?斯里德使用的,是不確定的語氣。與此同時,美國其他媒體,尤其主流媒體,如CNN、FOX、NBC等電視臺和紐約時報等,都極盡謹慎,沒有一家提到「中國人」,至多使用「亞洲人」(Asian Man)一詞。

反而是中文媒體,僅以《芝加哥太陽時報》的懷疑性內容為依據,大肆報導「槍手是中國人」。在國內,官方的中新社以確定語氣報導「凶手為中國留學生」,新浪、搜狐等各大網站隨後跟進,紛紛以確定語氣,報導「中國留學生殺人」,鋪天蓋地的新聞,使民眾都誤信「凶手是中國人」。在國外,各主要中文媒體,也一律將「中國留學生開槍殺人」一類標題至於頭版頭條,聳動視聽。「凶手是中國人」的誤傳,就這樣蔓延開來。

當警方確認槍手是旅美韓國人之後,《芝加哥太陽時報》迅速做了更正。美國一些媒體和專家則批評該報「嚇壞了中國人」。反觀國內外中文媒體,沒有一家出面,為錯誤報導承擔責任,一律將責任推到《芝加哥太陽時報》及其專欄作家麥克?斯里德頭上。

且不說《芝加哥太陽時報》的報導為不確定性和懷疑語氣,實際上,該報導也基於一個巧合。一位名叫江偉恩的中國留學生,近期在其個人博客上大展持槍照片。他之所以引起警方懷疑,是因為,他的各項特徵與生活面貌,都和傳說中的凶手一致:就讀於維州理工大學、亞裔、槍迷、剛剛發生情變。巧合帶來誤會。這種誤會,在人類社會中,並非少見。可幸,誤會迅速排除。

人命關天,中美截然對照

維州理工大學槍案發生後,維州州長趕赴校園,慰問和善後;美國總統親臨該校追思會,並下令全國下半旗致哀;全美各大學均舉行追思活動,悼念死者。多數美國人篤信宗教,他們為亡者祈禱,甚至有人為那個患有「自閉症」和「憂鬱症」的殺手祈禱。韓裔擔心的種族報復並沒有發生。凶手的父母,早已受到美國警方保護。

就在美國維州校園槍案發生兩天後,4月18日,中國遼寧省鐵嶺市,發生鋼廠鋼包墜落事故,32名工人被鋼水燒成肉餅。面對這一重大人命慘案,「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沒有親臨現場,國內媒體則竭盡淡化,幾乎沒有引起民眾注意。同樣是32條人命,何以差距至此?

事實上,在中國,這類慘案,尤其礦難,幾乎每月發生,司空見慣。中共領導人從不親臨現場,從不舉行全國性追悼活動,更從不為死難者下半旗致哀(中共只為死去的高官下半旗)。

在美國維州槍案中,一些教授和學生,奮不顧身,擋槍或阻門,掩護其他學生逃離。尤其一位名叫利維烏.利佈雷斯庫(Liviu Librescu)的猶太裔教授,挺身而出,擋住凶手的子彈,他倒在凶手瘋狂掃射的槍口下,卻使20名學生得以從窗戶逃生。這位以色列籍的工程教授,是二戰時期羅馬尼亞納粹大屠殺中的倖存者。像這位猶太裔教授一樣的見義勇為者,在美國,比比皆是,人們常常能耳聞目睹。

在中國,中共長期推銷「無神論」,官員自私自利,商人唯利是圖,社會普遍缺乏奉獻與關愛。每當災難或事故發生,官員搶先逃生,弱者聽憑生死。事後,當局掩蓋真相,遮掩醜聞,草菅人命,麻痺社會,為更多人禍埋下伏筆。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瑪依友誼館劇場,突發大火,在場官員尖叫:「學生們不要走,讓領導先走!」20幾名官員,首先逃離,脫身後,甚至依然衣冠楚楚。在他們身後,323人燒死,132人燒傷致殘,其中絕大多數為孩子。火災後的現場,人們發現,孩子們幼小的遺體上,滿是領導們或大人們倉皇逃命時留下的鞋印,甚至有高跟鞋的尖利後跟,刺穿了孩子的肚皮。

2005年6月10日,黑龍江省,一場突然爆發的山洪,沖毀了沙蘭鎮中心小學,學校領導各自逃生,近百名小學生,葬身水患。2005年2月14日,遼寧孫家灣煤礦,發生瓦斯爆炸,214名礦工葬身井底,當局竟然調派武警封鎖現場,不准外國媒體靠近,連本國記者也不得入內,甚至連悲痛欲絕的家屬,也被無情而野蠻地阻擋於外。

人命關天。中美兩國,在政府態度、媒體報導、人群表現方面,形成截然對照。哪一種意識形態更先進?哪一種制度更優越?一目瞭然。這恰恰能夠解釋:儘管中共媒體長期玩弄「輿論導向」,針對本國,報喜不報憂;針對美國,報憂不報喜。但卻從來沒有阻擋住,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離開中國,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投向美國。

槍支管理,爭論不休的話題

美國發生史上最大的校園槍擊案,再度引發美國社會對槍支管理法規的激烈爭議。在電視上,一位支持民間擁有槍支的人說:如果那位教授手上有槍,他就可以正當防衛,當場擊斃凶手;另一位反對民間擁有槍支的人則說:如果教授和學生都有槍,校園裡只會出現更多問題。

上述爭論,反映了美國社會在槍支管理上的典型分歧。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列出《權利法案》第二款:「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不受侵犯。」這項法案,源於美國建國時就有的理念:「美國人民有推翻暴政的自由」。換言之,儘管知道民間槍支可能帶來刑事案件,但美國先賢認為,國家暴政比刑事犯罪更為可怕。為了預防暴政,公民應該持有武器。

儘管美國民間擁有槍支達100多萬支,但美國建國二百多年來,沒有任何一屆政府,被民眾顛覆。道理很簡單,歷屆美國政府,都來自民選,合法當選,依法執政,自然不必擔心被民眾推翻。

倒是那些專制國家和獨裁政權,因為權力來得不正當,膽戰心驚,時刻防範民眾,故而嚴禁民眾擁有槍支。說遠一點,秦始皇一統天下之後,為了防範民變,盡收天下兵器,彙集長安,鑄成12個大銅人,以為從此以後,天下太平,皇室永固。豈料,統一後的秦王朝,剛進行到第13個年頭,就爆發了陳勝吳廣領導的民眾起義。史載「揭竿而起」。也就是說,最初,起義民眾用的不是兵器,而是竹竿。奮起的竹竿,竟撬動了秦王朝的基石。

說近一些,中共當政,實施世界上最苛嚴的槍支管理,持有槍支者,即便不犯案,也會被判處兩年以上徒刑。即便如此,中國社會,罪案纍纍,搶劫與凶殺,名列世界前茅。與此同時,民眾手中無槍,難以自衛。尤其面對武裝到牙齒的國家暴政,

民眾只能聽任宰割,而無能為力。

如果中國民眾能像美國民眾那樣擁有槍支,不要說貪官污吏不敢橫行太盛,就是黑社會,也不至於猖狂太過。而依靠暴力和謊言長期把持國政的中共集團,則不得不恐懼:弄得不好,一天之內,就可倒臺。中共懼怕民眾,故而「盡收天下兵器」。中共甚至連自己的軍隊也不放心,實行「槍彈分離」管理:部隊有槍炮,但未必有彈藥,彈藥由「總裝備部」控制,只有中共高層需要,才會下令「總裝備部」給部隊發放彈藥,執行「任務」。無外乎是鎮壓民眾的「任務」,如「六四」屠城。@

——原載香港《開放》雜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