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中國(二):中國婦女

作者:何宗龍 發表:2007-05-10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顯示,中國自殺人數高居世界第一,每年至少有28萬7千人死於自殺,平均每2分鐘就有1人自殺死亡,有8人自殺未遂。

在中國大陸的自殺問題中,女性自殺尤其嚴重。統計中顯示,世界上56%的婦女自殺事件發生在中國大陸,中國大陸每天至少有500名婦女自殺,也就是每4分鐘就有一名婦女自殺。此外,中國也是世界上唯一女性自殺人數超過男性的國家。

不管大陸女性自殺的原因是出於對生活環境、或是對經濟問題的無奈,這些悲劇都和北京當局漠視人權的做法息息相關,導致無數家庭的破裂。中國社會正在快速變遷之中,女性地位可能出現何種改變?

◎ 買賣婚姻 種下惡因

根據統計,中國大陸每年有200萬人企圖自殺,其中150萬是婦女,特別是在農村地區,婦女自殺問題更加嚴重,農村婦女的自殺率是城市婦女的3倍。

許多婦女自殺雖然都是出於一時的衝動,但是這也反映出,農村婦女長期以來所負擔的沈重壓力。在傳統觀念還非常濃厚的現代中國,婚姻是一件大事;許多樁婚事更像生意一樣,是討價還價的結果。男方父母出錢「買」了新娘,女方才成為婆家的一部分。

北京農家女文化發展中心秘書長、中國婦女報主編謝麗華說:『很大的一些婦女還是不能自主,不能決定自己的命運,所以到了農村,你要是一般到了17、18 歲的婦女,你問她們,大家都會說,就是說問她的婚姻問題,他們不是說「你有愛人了嗎」;他們說的是,「你有主了嗎?」這個主就是主人,你不是主,你要找一個主,你有主了嗎?』

被譽為中國「民間防愛滋第一人」、同時也是女權運動活動份子的退休女醫生高耀潔也說,在男權社會,女人只是一個價碼:『那個時候並不認為說,是對女孩子的殘害,那個時候對女孩子說來,就是認識錢、認識個號碼就可以了,不要求女孩子讀書,而且是一個男權社會,男人再壞也是好的。』

對於這樣的婚姻,謝麗華認為,根本就是變相的買賣,謝麗華說:『我覺得我們那個收彩禮,實際上是有點變相的一種買賣的婚姻,實際上過去的話,就是一種買賣的關係,我把女兒給了這個家了,那我養她10幾20年,這20年它要折算成…,我得要回來。』

◎ 村女嫁後 陷入絕地

北京農家女文化發展中心婦女自殺干預項目執行部主任許容認為,這樣的婚姻,導致許多年輕新嫁娘不得不離開家庭和朋友,隻身去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從而引發許多情緒上的問題。她們要跟公公婆婆相處,與七大姑、八大姨、妯娌兄弟打交道。她們在婆家要爭取每個人的認可。一旦出現矛盾,她立刻陷入最孤立無援,也最經不起打擊的困境。

許容說:『她一下要融入一個很陌生的環境,她要跟公公婆婆,什麼大伯子、小叔子、大姑姑、小姑子相處,要對方的那麼大家庭要接納她;可是有了矛盾之後,她馬上處於一個很弱勢的地位,這種從夫而居的婚姻習慣,就造成一些婦女感到,出了問題沒有人幫助她、很無助。』

特別是在那些經過家庭安排的婚姻中,做丈夫的也許能感覺到妻子不願意跟他一起過日子,因此牢騷、不滿就會日積月累;慢慢的,夫妻就會爭吵,最後甚至丈夫會動手打人。謝麗華認為,傳統的價值觀是一個問題。許多婦女根本沒有任何辦法擺脫一段不幸的婚姻。離婚就意味著婦女失去經濟保障,前途渺茫。

謝麗華說:『所以她到了這個丈夫的家,她丈夫的家如果是對她很好的,或者是她找到了一個能夠愛護她的、尊重她的,她會過得還可以,如果不是的話,她就很麻煩,因為她自己也是…,男方說的有一句話叫,我是就是買來的,「娶來的媳婦、買來的馬」,我就像買來的馬一樣,「任我騎來任我打」,那男人就會覺得,我是花錢把你娶進來的,所以我能夠支配你,如果這個婦女有自己很獨立的意識,這男人就會要動拳頭。』

◎ 農村婦女壓力 超乎想像

根據統計,中國大陸大約70%到80%的婦女自殺,最直接的原因都是夫妻吵架。北京農家女文化發展中心婦女自殺干預項目執行部主任許容表示,農村婦女自殺率高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在農村地區很容易拿到農藥,有些婦女甚至企圖以自殺的方式爭取丈夫對她們更好。許多研究也得出相同的結論,也就是每年企圖自殺的婦女當中,許多人只不過是希望爭取一點點自尊,以便讓身邊的人看到她們的憤怒與無奈。

許容說:『比較居高的是15到35歲這種年齡段的婦女,現在佔比較大多數的是喝農藥,她就太方便能夠得到這個農藥,有些婦女的自殺,其實是衝動型的,比如說夫妻倆吵架,很激烈,吵完以後一生氣,婦女拿起農藥就喝。』

雖然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婦女自殺問題的嚴重性,多年來,「婚姻法」就規定,強制婚姻和買賣婚姻屬於非法;但是,傳統的觀念還是很難改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臺灣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