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目驚心:廣州西部水源污染調查(組圖)

發表:2007-05-11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是生命之源。然而,作為廣州主要飲用水源的廣州西部水源——流溪河下游、巴江(白坭河)、珠江西航道,長年來卻遭受著工業廢水、生活污水的雙重污染。今年前3月,江村、石門水廠WQI值(水源地水質指數)均大於100,水質為「極差」,西村水廠水質有兩個月都為「極差」。這一數據讓人震驚。  
  ■現場調查
  
◎新街河岸

  毛巾沾水幾天就變「鐵鏽黃」
  
  上海國福龍鳳食品廠位於廣州市白雲區神山鎮新街河畔,一道水泥槽連接著河湧,這就是該廠的排污道。也許是因為剛被查處過,並不見有廢水排出,排污口下方裸露出黑色的淤泥,水裡還漂著一條死魚,水面閃爍著黑亮的油花,看不到河水流動,新街河彷彿已成一潭死水。

 
一家印染廠通過隱藏在河湧邊的排污口,把漆黑的污水直接排到河湧內。
  
  這裡種的馬蹄不敢吃

  「食品廠排的是鍋爐裡的水,污染不算多大,你看看對岸花都的那些印染廠,排起污水來才叫厲害!」羅溪村村民伍豫信正好路過,直嘆記者來得不是時候,因為早兩天剛下過暴雨,河水顏色已經被洗得「好看」了許多,要在平時都是「黑麻麻」的。

  一河相隔,對岸就是花都,記者看到了一大片廠房正冒著煙,伍豫信說那裡有好幾家印染廠。村民們反映,這些廠白天排的水不多,可是一到晚上,趁著人們不注意,就會偷排黑水到河裡,污水從新街河流向巴江,最終流向廣州。

  在伍豫信老漢的眼裡,新街河跟十年前相比,已「判若兩河」。老漢就在新街河畔生活了幾十年。10年前,他可以在河裡游泳,可以放心地喝河裡的水,還可以在河裡捕到鮮活的魚。「現在,連自來水都不敢喝了!」伍豫信苦惱地說:「從神山水廠出來的自來水是臭的,如果放一晚上,聞著都反胃。毛巾沾水後,幾天就變成「鐵鏽黃」。四周的農田也荒廢了,現在不能種稻穀了,改種馬蹄,但村民們從不吃自己種的馬蹄,都是賣到別的地方去。為瞭解決吃水問題,村民們都挖了井,取地下水。」

  大陵小學的陳志勇小朋友告訴記者:「爸爸每個星期都要從廣州市區買回大桶的礦泉水。」

               花都大陵村的一條河湧水面上漂浮著一層白色泡沫。
  
  沿岸數十家印染廠

  黑亮的水,如醬油般,一壇一壇地貯存在污水處理池中,散發出陣陣惡臭,水面蚊蠅孳生。這是印染後產生的廢水。

  每天都有4000噸左右的廢水進入極豐染織廠的污水生化處理池。該廠位於花都區工業大道18號,光「18號」就「雲集」了五六家染織廠:萬鑫織布廠、新紹泰染織廠、恆鑫花邊織造廠等。記者看到,極豐染織廠的排污口正「吐」著滾滾黃水,衝入已被明顯污染過的河湧中,這條河湧正連著新街河。

  極豐染織廠的黎廠長表示,這樣的黃水,是已經過處理的達標廢水,完全符合環保要求。經過生化處理,污水從「醬油」變成「黃水」。記者用透明燒杯舀了一杯「黃水」,看到一些顆粒懸浮在水中。該廠專管排污的麥先生說:「這套花了500萬元人民幣的排污設備,從2003年起投產。它最多能處理8000噸污水/天,現在每天要處理4000噸左右的污水。」麥先生順便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處理一噸污水的電費是5角錢。一天下來,處理污水的電費就要2000多元。這套污水處理設備運轉一年,費用得要200多萬!

  當記者問及廠外的河湧為何污染得那麼厲害,黎廠長解釋說,是上游生活垃圾污染造成的,「再說在這個工業區上面,還有好幾家印染廠呢,我們已經是最末的一家。」黎廠長說,「附近很多小廠用不起那麼貴的排污設備。」

  據介紹,光這條河湧沿岸,就有數十家印染工廠,記者走訪每一家廠,門衛都會說:「去上游,那裡還有很多家。」
  
  生活垃圾堆放河邊

  沿著極豐染織廠外的那條不知名的河湧的泥濘小道一路前行,河水的顏色從渾濁的墨綠色到墨綠色摻和著奶白色,再到讓人壓抑的深墨綠色,河水中漂移著油黑的污塊,冒著白泡,夾雜著五顏六色的生活垃圾。河水所到之處幾乎寸草不生,唯有一種叫水浮蓮的植物長得格外茂盛。

  河湧另一邊住著許多養豬戶,大量的生活垃圾就堆放在河邊。已是正午時分,養豬戶們用從附近撿來的橡膠皮燒火做飯,一陣陣刺鼻臭味從簡易煙囪中冒出來。再往前走幾百米,記者還發現了兩傢俬人的印染小作坊,裡面熱氣騰騰,大量的廢水就在作坊內的水泥槽中穿行,記者找了一圈也未看到有任何污水處理設施,污水去向讓人擔憂。路邊廢棄的棉花正在燃燒,四處散落著大量的橡膠鞋底碎片。有路過的村民表示,這可能是附近的鞋廠運過來的垃圾。
  
◎茅山村

  河湧長年「血流成河」
  
  4月26日下午4時左右,記者來到了廣州茅山肉聯廠所在的白雲區江高鎮茅山村。村民黃先生在橋頭開了個自行車修理鋪,對門前的那條「臭水河」早已深惡痛絕。他也稱記者來得不是時候,「肉聯廠通常在凌晨一兩點鐘宰豬。污水就順著長長的排污道流到河湧裡,那時的河,真是‘血流成河’,河裡到處堆著豬內臟、糞便。成群的蒼蠅嗡嗡叫,死豬經常可見。到了中午11點半左右,‘紅河’就變成了‘黑河’。」河湧的水是通向流溪河的。

  據村民們介紹,由於排污口就在橋腳,這就形成一種「奇觀」,以橋為界,上游的水乾淨清澈,下游的水卻濁臭不堪。村裡出錢在橋上游一二十米的地方,修建了一套灌溉設備,從河中抽水來灌溉附近的大片農田。

  黃先生說,肉聯廠在「高峰期」,一天可以宰兩三千頭豬。夏天高溫時,河水氣味更是讓人作嘔,「水臭,而且有毒,用這種水澆地的話,手腳都會爛。」 

  記者在現場看到,剛下過大雨,河水儼然「清澈」了不少,但仍掩飾不了過去的「污跡」。墨綠色的河水,惡臭撲面而來,生活垃圾一片片地「鋪」在河中,在成片盛開的水浮蓮中,還隱藏著正在腐爛的死雞。

  村民們說,他們用的自來水也是神山水廠的,水同樣也有股臭臭的味道,村民們都不敢喝,每家每戶情願花幾千塊錢來打井取水。

 ■專家:水源地遭污染亟需調水
  
  對於廣州水廠的原水水質,省政協委員、華南農業大學園藝學院教授陳日遠表示憂慮,據他介紹,廣州市區8座供水水廠裡,就有5座原水水質不達標,長期達不到Ⅲ類水質標準,甚至處於Ⅴ類、劣Ⅴ類,這將影響到約267萬居民的飲用水質量問題。為此,他專門撰寫提案要求加強對水源地的保護。
  廣州市區現有供水水廠8座,分別是江村水廠、石門水廠、西村水廠、石溪水廠、白鶴洞水廠、新塘水廠、西洲水廠和南洲水廠。陳日遠表示,近20年來,由於長時間的傳統經濟增長方式導致了資源高消耗、環境高污染,傳統工業化和城市化伴隨著工業廢水、生活污水大量直接排放,使流溪河下游、珠江西航道、後航道等河流水體受污染首當其衝,加上水污染治理滯後且長期缺乏管治力度,導致江村、石門、西村、石溪和白鶴洞等五大水廠的供水原水長期達不到Ⅲ類水質標準,氟化物、DO、BOD5、氨氮、Fe、Mn、糞大腸菌群、重金屬等項目超標,惡化為Ⅴ類或劣Ⅴ類水質。儘管這些嚴重不符合國家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的原水經過了供水廠深度淨化加工處理,但製作成自來水長期供廣大居民飲用和煮食物用水,將對人體健康造成隱性的危害,不利於廣大居民群眾身體健康。

  陳日遠分析,十多年來,江村、石門、西村、石溪和白鶴洞等水廠,對抽取的Ⅴ類、劣Ⅴ類水質原水,採用加料、深度處理措施。事實上,這些嚴重污染的Ⅴ類、劣Ⅴ類水質原水不僅含有有機污染物、重金屬、病原體生物性污染、農藥污染,還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的水中微粒有機物和微生物,它們都是水致疾病的污染物。由於這些污染物品種繁多和程度不同,涉及到污染物的溶解性、可否生物降解、氯化和吸附特性等因素,因此採用加料、深度處理措施的後果至今仍有許多未認識和不確定性。供水廠採用加料、深度處理措施既加大生產成本,又不能替代地表水源Ⅲ類以上水質標準的原水要求。

  「流溪河下游、西航道、後航道河水污染歷史長久,河道嚴重缺少生態流量,既超出河流水資源承載能力,也超出河流水環境承載能力,要把它們逆轉為符合集中式生活飲用水地表水源Ⅲ類水質標準的河水,預計在相當長的時期內都難以實現。」 

  陳日遠建議,廣州市政府在加強水資源管理和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的同時,要及早研究採取調水工程措施,從西江下游思賢滘或北江中下游引入符合國家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的源水35米3/秒(日引水量302萬米3),引水至廣州西北部的距離約40公里,用作江村、石門、西村、石溪和白鶴洞等水廠的供水原水,從水質和水量兩方面同時保障廣州中心市區廣大居民飲用水原水水質達到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Ⅲ類以上。

  「引入優質地表水源用作江村、石門、西村、石溪和白鶴洞等水廠的供水原水,相當於增加了流溪河下游、珠江西航道和後航道同等數量的生態流量。這將有利於逐步逆轉這些河流水體的水質向好的趨勢變化,改善這些河流的水環境,也有利於這些河流兩岸城區環境友好。」陳日遠說。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