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歷史秘密 德斥巨資玩史上最難拼圖

發表:2007-05-1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以想像完成一幅由數億張碎紙片構成的「大拼圖」需要多少時間嗎?以手工進行可能得花上好幾世紀。為了從前東德國家安全部的撕毀的碎檔案中尋找歷史秘密,德國政府斥資630萬歐元(約850萬美元),準備利用電腦軟體將約6億多張碎紙片拼起來。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1989年柏林牆倒塌後,東德情報機構——國家安全部下令銷毀大批的秘密檔案,由於沒有足夠的碎紙機,因此秘密警察局命令特工們親自動手把這些檔案文件撕毀,這些被撕碎的紙片大小不一,共留下了6億多張碎紙片,分裝成16350袋。據瞭解,每個袋子中的檔案幾乎是完整的,袋與袋之間的碎片幾乎未被混淆。

自1991年以來,德國政府的僱員一直是靠手工來還原這些檔案,由於史無前例,工作人員摸索出一些方法,工作人員將碎紙片鋪在大桌子上,通過核對人名、筆跡和簽名等費力的進行著「智力拼圖」,迄今16年的時間裏才整理出350袋的碎紙片。

這些碎片中可能隱藏著重要秘密。負責這項工作的一位官員說,即使我們現在拼出的一小部分都顯示了這些檔案同重要事務相關。但是按照目前的處理速度,工作人員可以要花上幾世紀的時間,才能完成東德國家安全部遺留的這個歷史拼圖。

為了提升工作效率,德國政腐近日決定斥資630萬歐元,利用新的軟體技術將這些碎片拼湊起來,以獲得這些碎片中所保存的重大歷史秘密。

工作人員將所有的碎紙片掃瞄進電腦後,通過新軟體將碎紙片的形狀、顏色以及字體大小進行比對,如此一來,將可以大大地縮短工作時間。

學院負責這一專案的工程師說,他們將把碎紙放在傳送帶上,數碼掃瞄器能自動雙面掃瞄,像拼圖一樣,如找到匹配的毛邊,就把兩片連起來。

軟體的設計者指出,如果進展順利的話,所有檔的還原工作時間可以縮短到5年至6年。不過,這個軟體並不能完全代替人工,碎片拼好後,還需要人工校對電腦是否匹配正確。

德國的這項檔案還原計畫可謂「史上最難拼圖」,但儘管工作量大,似乎也有令工作人員感到興奮,有人說,感到自己就好像是在創造歷史。

據報導,利用電腦程式完成拼圖已有先例,有2001年時,義大利科學家利用電腦程式將數十萬片壁畫碎片復原,復原後的精確率高達9成以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