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生部要求警察保護醫護人員

作者:蕭敬2007年5月11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5-12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中國醫護人員和患者的關係日趨緊張,患者打傷醫護人員的事件屢屢發生。分析人士指出,中國醫患關係緊張的根本原因在於體制層面的弊病。

*醫患暴力衝突層出不窮*

針對中國醫患關係日趨緊張、醫患暴力衝突層出不窮的狀況,中國衛生部發言人毛群安日前要求在醫院部署警察,保護醫護人員免遭患者及其家屬的暴力攻擊。

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五引述毛群安的話說,警方和醫院應當加強合作,制止暴力傾向。毛群安表示,所有大、中型醫院都要成立專門負責安全事務的委員會。他說,安全委員會要與警方和其他政府部門協作,盡快解決醫療爭端。

自從中國實行醫療改革以來,收費過高、醫療不當以及腐敗等問題導致醫患關係緊張。

*9831起暴力事件*

中國衛生部衛生部副部長陳嘯宏說,去年全國各地的醫患爭端導致9831起暴力事件,5519名醫護人員被打傷,造成的醫院財產損失超過兩億元人民幣。去年 12月,廣東省深圳市一家醫院的醫護人員遭到患者家屬圍攻,不得不戴安全防護帽上班。一些醫院僱用保安人員日夜巡邏,以防不測。

面對醫患緊張的問題,很多人把矛頭指向醫護人員,認為醫護人員普遍缺乏醫德,收紅包、拿回扣、漠視患者的權利、治療不負責任等醜聞比比皆是,「白衣天使」已經變成「白狼」。另一方面,醫護人員認為自己被「妖魔化」,從而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當前的醫患矛盾突顯了醫療體制存在的弊病,在目前的市場化醫療體制下,救死扶傷精神蕩然無存,醫療成為牟取私利的途徑,醫患關係從相互信任、相互理解變為相互猜疑、相互敵視,患者成為弱勢群體,話語權掌握的醫方手中。同時衛生監督部門監察不力,以致患者的權益得不到保障。

*中國醫療投入排名世界倒數第四*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在醫療方面的投入排名世界倒數第四,很多醫院為了生存,便把矛盾轉嫁到患者身上。被譽為「中國抗艾滋第一人」的高耀潔醫生認為,必須從整個社會體制和社會道德的角度來分析醫患關係緊張的現象,單靠在醫院部署警察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高耀潔說:「主要是社會的問題,是道德淪喪的問題。醫生本來應當治病救人,可是他賣假藥,本來三、五塊錢可以治好的病,他要人家幾百,所以病人對他失去了信任,他沒有信譽了。自己沒有做好,靠武力是鎮壓不住的,自古以來就是這樣。我從50年代當醫生,真心為人治病,他到現在還感激你。誠信的缺失導致了現在的情況。」

*高耀潔: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高耀潔醫生說,有人把醫患衝突歸結為患者及其家屬素質不高,這是對一個深刻問題的膚淺理解。高耀潔說:「毛主席說過兩句話,只有落後的幹部,沒有落後的群眾。他們怎麼不打我呢?聽說醫院有人要打人。我去了,他們對我可好呢。病人到了最後的關頭,去求醫生,醫生不盡心盡力地給他治,反而敲詐他,詐騙病人的錢。還是孔子的那句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幾年來,中國連續多次減低藥品價格,但民眾感覺不明顯,要求降低藥費的呼聲依然高漲。

中國衛生部日前發布的2006年統計數字顯示,中國醫藥費用仍在持續增長,門診病人以及人均醫療費用6年間增長了40%。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