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白領擇偶標準 個性好漸被看重

發表:2007-05-12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財女貌」,這個被時下一些人看重的擇偶標準,在上海年輕白領的心中似乎有了些轉變。日前上海復旦大學心理系,公布了以婚戀為主線,對上海千餘名白領所進行的關於擇偶的問卷調查結果。調查顯示上海白領擇偶最看重的是對方的個性,其中,與家庭生活密切相關的個性品質是最受關注的「得分點」。

新聞晚報報導,上海復旦心理學系以婚戀為主線,對上海千餘名白領的擇偶及婚姻狀況進行了問卷調查。在擇偶標準調查中,被調查對象為649名白領(學歷大專或以上,月薪2000元以上),平均年齡26.98歲,職業涉及金融、IT、出版等各個領域。

調查發現,上海年輕白領擇偶的前5項標準是:和善、通情達理,健康,容易相處,聰穎,善於持家。能賺錢、外貌有吸引力這兩項則排在第8、第9位。主持調查的王燕博士分析指出,這說明當今上海白領,在擇偶過程中,都更重視對方的個性及一些內在品質,尤其是與家庭生活具有緊密聯繫的品質。

在擇偶性別差異的調查中,資料顯示:在男性白領眼中,最為重要的擇偶條件首先為性格,如和善、通情達理,容易相處。「善於持家」排在第5位,比「外貌有吸引力」高一位。與男性白領相類似,對女性而言,最為重要的擇偶標準首先也是性格。其次為經濟實力或潛在的實力,如「能賺錢」、「聰穎」、「受過高等教育」,而「外貌有吸引力」只排在第11位。

而在上海白領心目中,究竟幾時結婚更為合適呢?90%上海白領心目中的理想婚齡集中在25至30歲這一階段,希望在25歲之前成家的只佔2.4%。女性的理想婚齡為27.5歲,男性的理想婚齡為29歲。而認為理想婚齡在30歲以後的人,只佔受訪群體的 7.1%。成家年齡在大多數上海白領的心目中,30歲還是大多數人考慮成家的一個關鍵年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