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爾將成英百年來最年輕前首相 「錢」途無量

發表:2007-05-13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托尼·布萊爾10日宣布將於6月27日結束自己的10年首相生涯。雖然布萊爾沒有公開表示自己的卸任後去向,但英國媒體卻早已開始為布萊爾「謀劃」他的「二次就業」:出書、演講、創立基金會……儘管即將淡出政壇,但這位英國100年來最年輕的卸任首相仍有從業的廣闊空間。

時間充裕 趕超前任

上世紀70年代擔任英國首相的詹姆斯·卡拉漢曾這樣告訴自己的繼任者瑪格麗特·撒切爾:「當一名前首相感覺非常好,你可以去想去的地方,享受美好時光。」

根據英國利茲大學教授凱文·西克斯通近日在《政治季刊》上刊登的卸任首相研究報告,首相卸任後多會選擇不同的生活或者工作領域。頗為有意思的是,100多年來,曾任首相職務的那些政壇領導人往往長壽,這為他們追求任後事業提供了充足時間。

根據研究,自1900年以來,英國首相卸任時的平均年齡為65歲,而平均逝世年齡達到80歲。其中,6名前首相活到80多歲,4人活到90歲以上。也就是說,這些前首相卸任後仍有平均14年多閑暇時間。而從趨勢上看,英國的前首相們如今正變得更年輕、更長壽。

拿布萊爾來說,他本月6日才年滿54歲,離任時將取代約翰·梅傑、成為100年來最年輕的前首相。

出書演講 「錢」途無量

對於布萊爾的卸任生活,雖然他本人沒有公開談論過,但英國媒體卻一直在以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作參照,為他開展「職業設計」。成為「前」首相後,布萊爾將「錢」途無量。

《每日郵報》10日說,如果布萊爾與克林頓一樣決定出回憶錄、做巡迴演講,那麼僅從這兩項來看,布萊爾卸任後第一年的收入就會超過1000萬英鎊(約合2000萬美元)。專家預測,布萊爾的收入將使包括撒切爾夫人、前首相梅傑在內的所有卸任政治家相形見絀,甚至可能會超過克林頓。

據業內人士稱,已經有多家知名出版商向布萊爾詢問出書意向,而即使布萊爾不在書中提及他與首相熱門人選戈登·布朗的微妙關係,這本回憶錄的版權競標價也已經達到800萬英鎊(合1600萬美元)。

擅長演講的布萊爾還成為演講經紀公司的「香餑餑」。布萊爾在美國的單次演講報價已經達到10萬英鎊,據估計,如果他和夫人願意,兩人的第一年「退休」生活可以通過演講進賬250萬英鎊(合500萬美元)。

「如果當一個演說家,布萊爾比克林頓擁有更廣闊的前景,」紐約一家演講經紀公司的負責人韋斯·內夫說,「克林頓、(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目前名聲很響,但他們已經進入(演講)市場3、4年了。而布萊爾將是這段時間中擔任國家領導人、並且進入市場的第一人,人們非常想聽他會說什麼。」

此外,一些國際知名企業也願意花大價錢邀請布萊爾擔任公司董事會成員。

布萊爾夫婦2004年在倫敦黃金地段購置了一套360萬英鎊(約合720萬美元)的別墅。英國媒體當時還懷疑,即使身為首相和議員的布萊爾年收入有18.7萬英鎊(約合37.4萬美元),他和身為律師的妻子如何供得起這套相當於兩人年收入8倍的豪宅?不過,如今與上述滾滾而來的財源相比,這只能算是個小數目而已。

難怪有媒體說,雖然布萊爾將搬出唐寧街10號,但他能夠賺到的錢足以讓繼續保持在首相府的高端生活。

國際問題 退職不退身

雖然許多前輩卸任首相後選擇在下一屆政府中擔任職務,但布萊爾已經明確表示,自己不會當布朗的「司機」。

儘管不打算在政府部門中任職,但布萊爾仍然準備在國際熱點問題上繼續「忙碌」,發揮自己的作用,這些議題包括全球變暖、非洲發展和中東和平進程等,也是布萊爾任內積極推動的議題。

《泰晤士報》援引布萊爾顧問的話報導說,布萊爾有意創立一個旨在推動世界不同民族溝通與融合的基金會。這一基金會主要參照克林頓的基金會創立,同樣為布萊爾推動其他全球議題提供平臺。

另據法新社援引首相夫人切麗密友的話說,布萊爾已經以個人名義申請了「布萊爾基金」的網路域名。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