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來了全副武裝警察——我在美買槍經歷

發表:2007-05-13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前段時間弗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發生後,美國槍支管制問題再度成為熱點話題。由於槍支在美國可以合法銷售,我就想看看怎樣才能買到槍。 



圖:美國槍支超市

 

一次「不成功」的買槍經歷

我所在的大學城哥倫比亞市,有好幾家商店出售槍支。我先駕車來到郊外一家專門出售打獵用品的大型超市,這裡有手槍,也有步槍和氣槍,陳列在櫃臺的槍支樣式各異,估計有上百個不同的品種,價格從99.99美元到899.99美元不等。

看到我對一款左輪手槍感興趣,售貨員便從玻璃櫃裡取出來讓我看。當我表示要買時,售貨員便問我的身份,我說是在這裡的大學當訪問學者,他告訴我:「你不是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沒有資格買手槍。」不過,他建議我可以考慮買步槍。

接著,我來到一家沃爾瑪超市。在賣漁具的附近,有個賣槍的專櫃,但槍的品種不多,兩個旋轉玻璃櫃裡擺放著20多支步槍和氣槍,上面有一段告示:根據聯邦法律,購買手槍者年齡必須在21歲以上,購買步槍、氣槍者年齡必須在18歲以上,購買時必須出示有正面頭像的身份證件、年齡證明和居住地證明。

見我對著槍支拍照,一位叫肖恩的售貨員熱情地迎上來問我需要什麼幫助,我指了指一款帶瞄準鏡的步槍。我把玩了一番之後表態要買,肖恩要求我出示證件,我便把護照、駕照、社會安全號、合法居留表、居住地證明等一併遞上,然後當場填寫一張申請購槍的表格。除了個人信息之外,還要回答一大堆問題,諸如是否涉嫌犯罪上過法庭,是否蹲過監獄,是否有精神病史,是否吸毒,是否有虐待配偶或兒童的行為,是否被軍隊開除過等等。根據法律,商店不能把槍賣給有上述問題的人。

對非美國人的條件更嚴,除了不能買手槍之外,購買步槍、氣槍的目的也只能用於打獵,所以先要申辦一張10美元的狩獵證。肖恩拿著我填的表格和證件,當即給 FBI(聯邦調查局)打電話報告,因為任何人購買槍支都得經過FBI的審查,一般美國公民只要兩三分鐘便可通過,但也有的要審查上一段時間。肖恩說我是他接待過的第一個購槍的外國人。他在電話裡和FBI官員解釋了20來分鐘,最後對方表示一個星期後再給答覆。肖恩安慰我說,可能因為你是外國人,審查會嚴格一些。根據他的經驗,來這裡購槍的美國人98%都能通過審查。

肖恩還告訴我,去年這個專櫃共售出712支槍。我問他美國人買槍的目的大都是什麼,他說步槍用於打獵(鹿、火雞、野兔等),氣槍用於打鳥,而手槍則多半用來自衛。但購買手槍者必須有專業培訓部門頒發的持槍證。

我竟然被FBI盯上了

就在這次「不成功」的買槍過後沒幾天,FBI找上了我。估計是在槍擊案後,一個非美國籍的亞裔男子對槍支表現出濃厚興趣,讓打獵用品超市售貨員產生了懷疑,他的「告密」讓記者遇到了些麻煩。

「你現在哪裡?」電話一頭,傳來太太急促的聲音。

「我在新聞學院聽個講座。什麼事?」

「剛才有3個全副武裝的警察到我們家來了,說要找你。看他們很嚴肅的樣子,我問到底怎麼回事。警察先問我知道不知道你要買槍,我說知道;接著警察又問,買槍是不是為了打獵,我說你是記者,不是真的要買槍,只是為了體驗買槍的過程……」

4月30日下午4點半,我剛接完太太的電話,一個不顯示來電號碼的電話就進來了。

「是陳先生嗎?」

「我就是。」

「我是警察。你現在哪裡?我們想找你談點事。」

「我在學校。」

「我們現在就在校園裡。請問你在哪座樓?」

「我在新聞學院的大樓,現在正在聽講座,等5點結束之後見面好嗎?」

「好的,我們等你。」

聽完講座,剛走出會議室,我一眼就瞥見一高一矮兩個穿便服的白人中年男子站在走廊上,他們腰帶上別著一塊像盾牌形狀的徽章。

我主動上前和他們握手,相互交換名片。兩個警察來自不同部門,高個的是密蘇里州司法部「酒精、毒品、武器和爆炸物管理局」的警官,矮個的是哥倫比亞市警察局的偵探。

兩位警察開門見山地告訴我,他們是受FBI的委託來找我談話的。「FBI已經檢查了你的背景,沒有發現任何問題,只是想知道你買槍的動機。」高個子說,「因為那天你離開打獵用品超市之後,售貨員就給FBI打電話報告,說有個中國人對槍不在行卻很想買槍,行為比較可疑……」

我知道誤會了,便慢慢用英語和他們解釋:我是一名在這裡當訪問學者的中國記者。弗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發生後,美國的槍支管理問題一時成了中國人議論的熱點,於是報社委託我去體驗買槍經歷,以便瞭解美國槍支買賣的真實過程。

「由於我的目的是採訪,所以那天在櫃臺前拍了不少照片,向售貨員問了許多相關問題,因此就顯得和其他買槍的顧客不太一樣了……」

兩位警察聽了哈哈大笑。高個子隨手寫了張紙條遞給我,「這是公共信息辦公室的電話,如果你想瞭解更多槍支管理的信息,他們會幫助你的。」

「我在中國是個守法公民,在這裡同樣遵守美國法律,如果還需要瞭解更多情況,我很願意繼續配合你們的工作。」我笑著說。

「謝謝你的配合!」警察和我握手告別。

第二天,我所在的新聞學院的老師打電話告訴我,大學警方正在從側面瞭解我的情況,並要求我把發表在中國報紙上的報導翻譯成英文,他們想知道我到底寫了些什麼。

此後,警方再也沒有直接和我打交道,我的譯文也是通過老師轉交給他們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