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營養早餐怎麼吃

發表:2007-05-14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尤其對於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學生來說,一頓搭配合理、營養豐富的早餐是上午高效率學習的重要保障。許多家長雖已開始重視給孩子搭配營養早餐,但卻為吃什麼、怎麼吃犯了愁。為此,專家為家有學子的父母們上一堂「營養早餐必修課」。

吃得多不如吃得精

早晨起來,雖然胃裡已排空,但由於活動量不大,有些孩子總覺得早上不餓,也就不想吃早飯。另外,有的學生上學早,時間緊張,進餐時間短。因此,早餐不用吃大量的飯菜,只要質量高、搭配合理的主副食就可以了。

每天喝牛奶是最好的補鈣措施

每天喝牛奶是最好的補鈣措施(儘管人們對牛奶有不同的認識,但適量適度是重要的飲食原則,對孩子成長也是需要的——責編注),每100毫升牛奶中含鈣量達120毫克,如果每天喝250毫升牛奶,可以獲得300毫克的鈣,相當於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鈣供給量標準的40%。這樣,再從其他食物中攝入鈣達供給量標準的50%,兩者相加,基本滿足需求。此外,最好每天早餐中有一個雞蛋。雞蛋富含生命所需的一切營養成分和活性物質,是人類早餐的最佳選擇。

有些家長一大早就給孩子吃很多東西,不但有牛奶、雞蛋,還有包子、油條、漢堡、巧克力等等,認為多吃點「耐餓」。殊不知,吃得過多反而會影響上午的學習。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營養早餐的熱量來源應包括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者比例應接近1︰0.7︰5,並能提供人所必需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如鈣、鋅、鐵等。早上食慾差,家長應儘可能安排一些色、香、味、形具有吸引力的早點,早餐也要經常換著花樣做。

蔬菜水果不可少

如果把牛奶、雞蛋、蔬菜加主食當作理想早餐的標準,那麼,如果再加上水果,便稱得上是「黃金早餐」了。但據調查,學生早餐中最缺少的就是蔬菜和水果。主食、蛋品、肉類、奶類雖然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脂肪,但均為含硫磷元素多的食物,屬於酸性食品,而蔬菜水果是鹼性食品,不僅富含胡蘿蔔素和多種水溶性維生素,還含有很多鈣、鉀、鎂等營養素。如果學生早餐吃過多的酸性食物,且沒有鹼性食物來中和,會導致血液偏酸性,可使人整個上午思維不集中。因此,早餐中蔬菜不能少,可以選擇一些爽口的什錦泡菜、拌黃瓜、糖拌西紅柿等等。吃一定量的蔬菜,不僅能夠維持血液酸鹼度的平衡,減輕胃腸道的壓力,還能為機體及時提供一定量的維生素,對學生健康發育十分有益。此外,如果有條件,早餐最好再增加一個富含維生素的水果。

吃早餐一定要吃主食

很多家長每天早上就讓孩子喝一杯牛奶,吃一個雞蛋,有的甚至吃兩個或三個,認為這樣吃,孩子一上午所需的營養和能量應該足夠了。但是,我要告訴這些家長,你們犯了很大的錯誤,需要趕緊「補課」,多學學營養知識。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牛奶和雞蛋所提供的熱能是很低的,如果早餐只吃一個雞蛋加一杯牛奶,不到上午10點孩子就要開始喊餓了。每100克牛奶、雞蛋所提供的熱能分別為45千卡和151千卡。早餐吃250毫升牛奶和50克雞蛋所提供的熱量僅為210千卡。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合理早餐提供的熱量應佔人體一天所需熱量的30%左右,而210千卡的熱量遠遠不足各級能量消耗的30%。因此,早餐中除了牛奶和雞蛋外,一定要吃主食。因為,米面等主食是高能量食品,每100克麵粉能提供能量342千卡,而每100克精米供能338千卡,是牛奶的近7倍。如果靠多吃雞蛋、奶類食品來提供熱量,不僅難以滿足要求,而且也造成能量的浪費。此外,學生上午聽課要用腦子,而腦細胞惟一的熱量來源就是葡萄糖,主食中富含的碳水化合物分解後可直接提供充足的葡萄糖。但主食也不能吃得過多,一餐以50∼100克為宜。

早餐吃得要像「皇帝」一樣

俗話說,早餐吃得要像皇帝一樣。但有些家長卻總抱著讓孩子吃飽肚子別餓著就行的態度給孩子安排早餐,至於孩子早餐營養夠不夠,他們不是十分關心。可對於課業負擔較重的學生來說,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它的質量不但影響全天能量和營養素的攝入,而且還關係到他們的認知能力、學習成績以及身體的正常生長發育。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

而且我們還發現,由於各種原因,目前很多學生不能堅持天天吃早餐,還有不少人是在路上匆匆解決的。有些家長認為,早餐吃得不太好,午餐或晚餐多吃點,吃好點,照樣能把所需的營養補回來,其實這是很大的誤區。

據調查,凡能堅持每天吃好、吃飽早飯的學生,其體形和功能發育都比較好,身體健壯,上課精力充沛,學習效率也高;反之,早飯吃不飽,有些學生在第二節課時就產生了飢餓感,第三節課時已不能集中精力聽課;不吃早飯的學生一般在第一節課時肚子就開始「打鼓」了,經過緊張的腦力或體力活動,很有可能出現四肢無力、思維遲鈍、面色蒼白、心慌、多汗等「低血糖」症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