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今日,小股民賠定了

發表:2007-05-15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是老股民,都知道一個鐵一般的事實,十個小股民,炒股的結果都是一賺二平七虧。

  中國的股市,自從成立之日起,就是一個圈錢的市場,冠冕堂皇的話,叫做「吸收社會閑散資金,發展市場經濟建設」

  可是,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市場呢?

  舉例說明:

  假設一家準備上市的公司淨資產(總資產減總負債)為一個億(注意是帳面價值而不是變現價值),為了上市,改為股份制,按照一元一股,將股本分為一億股。這家上市公司流通其中的1000萬股,不流通其中的9000萬股。有9000萬非流通股的自然擁有這家公司90%的股權,取得控股地位,分享90%的年利潤。流通的1000萬股可以參與市場買賣,隨時變現,有投機的價值,因此發行價10元/股。(在一級市場,往往申購踴躍)發行完畢後,該上市公司即可收到現金1個億。這一個億自然是認購的流通股東出的。流通股東(小股東)化了10塊錢的高價,買了一塊錢的資產,1000萬股流通股當然也只能取得1000萬的股權,佔總股本的10%。其於的9000萬歸入全體股東共同享有的權益,非流通股東按照其持有的股權比例,享有90%,就是8100萬。換句話說,只要你買的股票,高於這上市發行價,這10塊錢之中的9塊錢,你是收不回來了。

  原來說好了,9000萬股不流通,1000萬股流通,不流通的是大多數,流通的是少數。所以,流通股有投機價值,賣10塊錢還說得過去。可是,這說好了的事情,竟然還會變。非流通股東看到流通股價由於炒做,升到了30塊,忍不住的眼紅,也要求上市流通。可都流通了,這流通股還有投機價值嗎?按照投資價值算,這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也就是每股一二毛錢,以投資價值衡量,股價自然要跌。按照正常的市贏率15倍計算,每股業績0.2元的股票,也就值3塊錢左右。於是乎,股票市場上股價大跌(2001年的2145點頂)。市場管理者一看,大股東撕毀協議在先,確實不像話。於是乎,提出了補償,要求大股東補償小股東,補多少,一般補1/3,(股改方案流通股東10送3,有的甚至只送1股)。這三股的錢,從何而來,其實,也是從當年流通股東的溢價中出,當年賺了你9塊,現在還給你3塊。

       只是,你多出的9塊錢所享有的流通權也隨之大大的掉價。在補償方案出臺前,你的30元一股的股價大概已經跌到了8塊。本來說,這時候,誰有損失應該賠償誰,可是,補償方案不是這樣的,是到股改之日,誰有這股票誰享有補償。就是說,30元一股進的和8元一股進的,享受的待遇一致。公平嗎?當然不公平。但大股東在乎的是自己的非流通股票的上市流通變現,所以,開弓沒有回頭箭,就這麼地了。

  市場上一下子多了90%的股票,這個市場自然承受不了,股價立馬跌穿淨資產價格也不一定,大股東兌現無利可圖。當然不能這麼辦,所以要分期逐步上市流通,這個時間是3年左右。(大小非由此而生)有了這三年的空擋,就要想辦法再這三年內把股價高高的做上去。這時候,賠償方案不分新老股東的良苦用心就體現出來了。流通股東獲得的送股可以立刻上市流通變現,只要你在股改前買了,就能收到上市公司送的大禮包。於是乎,先知先覺者搶著買,老股民為了彌補損失也搶著買,水漲船高,股價上去了。看到炒股可以賺錢了,大家也跟著搶了。新股民紛紛湧入,日開戶達幾十萬戶。資金湧入,股價節節上漲,指數不斷創出新高。似乎只要買了股票,就保證可以賺錢。

  但,大家賺的是誰的錢呢?

  很明顯,1塊錢的東西,化20塊錢買,只要一買,就是明擺著虧。但只要買了後,能升到30,就能賺錢。所以大家都當傻子,都把錢從銀行裡取出來,化高價買這一塊錢的玩意。股價上去了,市贏率也上去了。由30倍上到了50倍,換句話說,每股收益0.2元的股票,10倍市贏率是2塊,50倍是10塊,什麼概念,就是這10塊錢靠上市公司分紅,要50年才回本。這還得保證上市公司50年內年年盈利,不會倒閉。(小馬不僅想問,國內有五十年歷史的企業,現在還有幾家?)。老實說,這一刻起,你投入的錢已經收不回來了。很多人可能不信?憑什麼?我的股票還在漲,我賣了,不就收回來了嗎?問題是,你現在賣了嗎?小馬舉例說明。假設一家公司流通股只有10股,市場價每股10元、有一個人拿出11元,買了一股,其他9股大家都不賣,這時候,股價是11元,似乎每個人都賺了一元。可是,真正賺了的只有賣了的那個人。現在的市場是,每天有大量的資金流入,但很多人都抱著股票不出,所以,表面看,股價漲的很快,可是,如果一旦有兌現要求,呵呵,對不起,這現金屬於先到先得者。

  大家說,股價天天漲,持股成本也越來越高,誰捨得賣啊?小馬溫馨的提醒大家,有人捨得賣,誰?大股東,他一塊錢一股的成本,而且收了這麼多年的紅,誰能賣得過他呢?

  大量的資金已經湧入股市,前期低價進入的主力已經在兌現,而小股民仿如當年的清兵,背後貼個「勇」字,還在奮不顧身的殺入股市。小馬可以肯定,只要這點勇氣一旦泄漏氣,大家爭相出逃。你投入股市的錢,就再也不能安全回來了。

  漲起來很吃力,跌下去,非常的快,因為有低成本的主力,有操縱大盤的莊家還有不在乎成本的基金已經差不多沒有成本的非流通股。

  熙熙攘攘,往來皆為利也。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大家漁獵於股市,不就是為了個不勞而獲嗎?

  醒醒吧,擊鼓傳花的搶錢遊戲。只有股市,可以讓你一月之間輸去10年的積蓄。把錢從銀行裡取出來容易,但只要進了股市,這錢就不是你自己可以控制的了,想拿回去,很難!近似於不可能的難。

  俗話說「窮不與富鬥,民不與官斗」小股民,始終是股市中的弱勢群體,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保護你。

  已經流入股市的錢,能拿回一點算一點好了。

  股市17年,小股民由被套進而割肉是最常見不過的事情了,而這樣的事情一旦習慣了,也就自然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