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智慧

發表:2007-05-16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前在臺北,男友夜裡送我回家,在巷口看見一老者縮在角落裡。我擔心他是無家可歸的流浪漢,雖說他的衣著整齊,但我們還是塞了兩百元給他。當他抬頭看到錢時,我感覺他非常的驚訝但是高興。

後來有兩次,從公車上看到這老者在同一地點伸手跟人要錢,我突然覺得不安起來。仔細想想,我們當時並不知道他是否為流浪漢,因為他的穿著並不像。但是,是不是因為那一夜我們給的兩百元,讓他認為錢可以得來如此輕易呢?

那一夜,是否他只是跟朋友們喝多了酒一時走不動呢?

初到荷蘭,有次在火車站遇到要錢的流浪漢。雖說我對這國家還不熟,但我知道不可能有人窮到要乞討,在火車站要錢的流浪漢其實都是要錢去買毒品的。

那天遇到的是個約三十歲的男子,一頭散亂的金髮跟邋達的衣著。他說他兩天沒吃飯了,我馬上拿出剛買的三明治給他。這小子馬上說:不用不用,我希望你給我一點錢。我搖搖頭,給他一歐元。怎料這小子又說:這樣不夠,你可以再給我多一點嗎?我火了,直接了當跟他說:你越過線了。他一聽馬上說謝謝轉頭走了。

我站在那裡看著他的背影,很想對他叫:你媽媽知道你在這裡做甚麼嗎?

幾年前住曼谷,我們有一晚跟朋友們到愛爾蘭酒吧去聽音樂。興高彩烈之際,看見朋友匆忙走出去。我問他妻子怎麼了?她指著一個貼在窗子玻璃上乞討的臉,說他先生要去買面給那人吃。

後來才知道,朋友夫妻常去那酒吧,因此認識常在街上乞食的一家人。朋友夫妻只要見到那家人(有時是爸爸帶兒子,有時是全家出動),一定要麵攤煮麵給他們吃,然後再去附近麵包店買一大包麵包讓他們帶回家去。朋友說給了錢可能會被拿去買酒喝,倒不如請吃麵較實際。

到曼谷討生活的窮苦人家真的很多,我們也常遇到要錢的乞討者,我每次給錢,我先生就說給了也沒用,因為你不知道他們怎麼用那些錢的。但那晚之後,我也學會了買幾個麵包放背包,送路上的乞討者,真的沒麵包了才給錢。

最近,我才稍微懂得用智慧輔助慈悲的意義。真的希望,自己日後能有較多的智慧為較窮苦的人多做一些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